新浪财经

锐商周建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4:13 《浙商》

  有这么一群成功的商人,他们个性鲜明,特立独行,不理会别人的说辞,亦不惧怕他人的评判。他们行事迅捷,眼光独到,在某些场合,如一阵风般速来速往,留下些许惊人论调,自在逍遥。

  我们愿意称这样的商人为“锐”商。中国如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万象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桥,就是这样的一位。

  锐,是敏锐、锐利,亦是新锐。

  本刊记者 苏旭 摄影/朱文新

  周建桥戴一副眼镜,但这眼镜丝毫不能减少他目光中的锐气和狡黠。和这股锐气相对应的,是他偏快的语速,以及偶尔闪现在嘴角的自得的微笑。

  1973年出生,受过高等教育,25岁便开始创业,不到10年的工夫积累亿元资产,所创中国如得控股集团已发展成为主营花卉培育、生物科研、投资咨询、贷款担保、房产代理五大产业的企业,下设浙江万象花卉有限公司、浙江万象农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浙江如得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六个控股子公司;所创“万象花卉”,曾先后获浙江省农业龙头企业、浙江省科技型龙头企业、浙江省知名商号、浙江省级林业龙头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

  这样一份介绍让许多人羡慕不已。对于周建桥来说,年轻不是资本,却是他快速成长的理由。因为年轻,就有了锐气,有了开拓的勇气和胆识。

  把“美的事业”做成产业

  “农业领域,机会多着呢!”在万象花卉温室内,周建桥四处巡视一遍后,对记者感叹。

  虽然已经入冬,大棚内花卉斗艳,满眼葱茏。高高大大的周建桥站在娇艳的鲜花丛中,竟有一丝“矛盾”的和谐。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在万象,论起花木培育技术,他可是一流的。难以想象,这位锐气十足的大个子老总,伺候起花花草草来,会如此细致、精心。

  “花卉业是美的事业、绿的产业,对我们做企业的人来说,其中的利润也不菲。”周建桥坚信,随着经济的发展,而今已经到了农业领域大展身手的时候了。

  事实上,早在10年前,敏锐的周建桥就认识到了这一点。

  那是在1997年,周建桥还在做贸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厦门发现了一些企业专门在做花卉的生意,去几个大的花卉市场转一转,发现人流量还真不少。

  在浙江,做花卉生意的人似乎从来没有见到呢……周建桥动起了心思。

  一直以来,周建桥就是一个善于观察、善于把握机会的人。“机会不是靠等就能来的,往往需要你自己去创造。”周建桥说。

  在采访中,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18岁那年,周建桥还在读书,一次上学路上,他发现街上挂着一张横幅,内容是庆祝康恩贝集团成立。

  周建桥那时候就知道康恩贝是一家优秀的制药企业,如果能进去做个实习生,好好学习学习,那该多好!

  他思忖片刻,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我花了两元钱,买了张卡片,寄给了康恩贝集团的董事长胡季强,真诚地对他们集团的成立表达了祝贺之情。没过多久,胡董竟然亲笔给我回信了!”讲起少年往事,周建桥难掩兴奋。

  回信的原文周建桥已经记不很清楚了,但收到胡季强回信的那分激动他仍铭记在心。当时,回信中,胡季强说,如果像你这样的学生都能关注到康恩贝事业的发展,可想我们集团的未来该有多大的发展啊。他还邀请周建桥毕业时加入康恩贝。

  “我听说,我的贺卡后来在康恩贝集团中层以上会议上读了。毕业后,我拿着胡董的回信去了康恩贝,那一年,我就在集团的供应部实习。”周建桥回忆。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份机缘,周建桥到现在对康恩贝充满了感情,看到康恩贝的发展,就仿佛自己的企业发展一样。

  周建桥就是这样一个善于创造机会的人,他虽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苦难经历,但他拥有别人所没有的智慧和勇气。正是这样的智慧、勇气,让他能发现别人忽略的机遇。

  发现了花卉业的前景,周建桥南下北上,选择了广东、浙江、厦门、江苏等地的一些城市搞起了调研。结果显示,在这些经济发达地区,由于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人都希望能在工作、生活的环境中摆放一些绿色植物,这样既美观,又环保。

  但是,许多中国人偏爱的花卉,如兰花等,非常娇嫩,价格又昂贵,一般人很难伺弄。

  “何不搞个花卉租摆呢?我把花租给你,我们来负责打理,你不用花心思,就可以享受花卉带来的愉悦。”大学毕业后一直做营销、贸易的周建桥灵机一动,想出了这么一个好法子。“我当时就认为,这会是冷门中的热门行业。特别是我了解到,当时的花卉种植还未达到标准化,服务也不规范,能解决花卉回收和重新养活问题的花卉租摆业务,更是少有人做好,一定有很广阔的发展空间。”周建桥回忆。

  就这样,万象花卉被周建桥摸索着发展起来。“万象”取自“万象更新”之意,他期待着万象花卉能带给人们新鲜、美好的生活。

  而今,10年发展下来,万象花卉已经拥有温室生产基地总面积500余亩,在江浙设有多家分支机构。万象花卉独创的“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3000户种植户共同发展,带动种植面积达6000亩。

  周建桥,不折不扣地把这个“美的事业”做成了产业。

  在这条产业链上,我们看到,下游农户在万象指导和要求下生产半成品花卉,万象统一收购进基地大棚进行深度培育,然后放进万象位于各地的花卉市场进行销售、租摆。在同客户租签时,公司服务先行,先把花送到,然后再收取租赁款。

  “我们不仅仅把这项事业当成花卉业来做,在我们看来,涉及到了租摆,就涉及到为客户服务的层面。因此,对于服务人员,我们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我们的服务理念,则是先考虑客户的利益。”周建桥解释。

  同时,万象把自己的基地温室开辟为农业观光旅游休闲俱乐部。每逢假期,他们还会应时、应景开展一些特色活动,满足都市人亲近大自然、拥抱绿色的心灵渴望。

  这样一来,从下游的农业,到服务业、旅游业,万象围绕花卉业,搭建了一个立体的平台,层层相扣,互为补充。

  要做中国的“尤努斯”

  种植大户张大伯想改种经济作物,需要一笔种子钱,到银行贷款难,于是找到了周建桥的浙江万象农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大伯填写了“担保申请表”,提交了相关资料,几个工作日后,便拿到了一笔5万元的银行贷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张大伯这样30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公司是不收取任何担保费用的。

  “我家祖辈三代都是农民,村子里四面环山,经济条件很差。我那时候就想,以后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想办法尽自己的能力,为改善农民的生活面貌作点贡献。”周建桥说,“农民穷,想致富,贷款却很难!我是农民出身的,所以能够很深刻地体会到这种无奈。”

  10年前,周建桥的生意刚刚起步,缺少8万元的资金。于是他想把自己的房子到银行作抵押,没想到银行不接受这样的抵押贷款。无奈之下,他只好低价把房产卖掉筹出了资金。

  正是由于自己这样的经历,再加上从小对农民贫困生活的了解,在万象花卉做到了一定的规模,积累起了不少的资金后,周建桥决定创办一家农业投资担保公司,专门为农业企业、种植大户提供贷款融资担保服务。

  2004年12月,浙江万象农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成立。这是金华市首家会员制农业信用担保机构。公司注册资本2020万元,为金华市苗木生产等农业企业、种植大户提供贷款融资担保服务。这个金融平台的建立,为金华花卉苗木挺进大上海和长三角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当然,更重要的,是为那些缺少资金的中小企业和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到目前为止,万象已为金华市内几十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

  “农村资金短缺,而农村有限的资金却在不断流向城市和非农领域;银行从农民手中吸收的储蓄存款逐年增长,而农民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却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却是当今中国农村的现实。”周建桥告诉记者。

  他认为,要解决这些矛盾,关键就在于发展新农村小额贷款,大力发展农村金融合作机构,促进农村金融机构多元化。同时建立农民信用担保基金,完善农村信用担保机制,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机构的贷款方式,特别是推进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发展。

  今年年初,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 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从2007年开始,最低只需100万元资金就可以在农村开一家乡镇银行,各类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的门槛大大降低。目前,这一政策已在湖北、四川等地试点。

  而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制定的“鼓励大型商业银行向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批发资金”的相关政策,也有望近期出台。该项政策一旦出台,对于贷款零售商来说都是更大的发展机会。

  对此,周建桥也很是期待。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就想做个真正的金融家。一方面,这是兴趣所在,他希望自己能像孟加拉的著名“穷人银行家”尤努斯那样,为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他感到目前国内的银行在管理上、风险控制上做得还不够。

  在浙江万象农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周建桥又投资创办了浙江如得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如得’,即‘如鱼得水’,如果有好的项目缺少资金可以找我们,有资金没有好的项目也可以找我们,在资金和项目间搭建桥梁,这样才能‘如鱼得水’。”周建桥这样解释公司名字的由来。

  “不过,万象始终是我事业的基础,这一点不会改变。”

  “奇特”的管理方式

  前不久,万象搞了一次招聘活动,70来个工作岗位,报名的竟然达到了几百人。

  是怎样的魔力,让这家企业拥有如此的吸引力?

  在万象,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员工交纳“五金”外,员工工资待遇普遍比同行业的高出35%。例如,一位在基地大棚的普通养护的员工年薪能达到3万元,在万象花卉市场的营业员,一个月的基本工资能拿到1800元。

  “给员工提供好的福利待遇,他们才能专心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周建桥说。

  一开始,万象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直到有一次,周建桥发现,由于做业务有一定点数的提成,那些在基地工作的服务员,看到有提成,不好好做分内的事情,一有客人就马上粘上去了。

  “所以,我们公司后来取消了销售提成的模式,而是把基本工资提高,每个人都必须做好自己的本分。”周建桥甚至颇有些“偏激”地认为,销售员提成是企业行为中“最不道德”的,“容易诱导员工犯错”。

  每一个新员工进公司,周建桥都会与他进行一次谈话,谈话内容涉及员工岗位职责,也涉及工资报酬。“我会同员工商定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薪资。由于我不希望员工形成利益驱动心理,所以,我喜欢采用固定薪酬制。”

  在普遍采取奖励驱动的今天,周建桥的想法似乎与大多数企业的做法格格不入。自称热爱“心理学”的他,认为员工不能因为利益奖励而努力工作,而是应该把企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尽心尽力完成。当然,前提是员工获得满意的收入。“对于表现特别好的员工,我们当然也会有奖励。但决不鼓励员工单纯为了利益而工作。”

  周建桥的企业有个“奇怪”的规定:员工不允许加班,一周工作不超过44个小时,如果员工加班了,得扣钱!

  他认为,员工应该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内,把该做完的事情做好,如果还得拖到下班后加班,只能说明工作不够专心,效率低下。

  周建桥这种“奇特”的管理方式在他的企业很奏效,近几年,员工流动率不到2%,“没有员工不要我的。”周建桥说。

  在公司里,周建桥给管理者的定位是“管理者不是管员工,而是帮助员工完成工作”,对自己,他也是这样要求。

  每天下班前,周建桥总会到各个办公室转转,看看有没有需要他做的事情没有完成。在他看来,理性的制度要靠感性的人去执行,制度决不能用死。

  前两年,看到周围的企业都在做ISO9000认证,周建桥也“赶了回时髦”。可是,在认证过程中,他感到,ISO9000那套对于他的企业根本就不实用。于是,做了一半的认证被周建桥硬生生地叫停。

  周建桥理想中的企业是“青春宝”那种类型的。“一个长寿的产业,再加上完备的制度,就可以做成真正的百年企业。”

  为了这个百年企业的目标,周建桥期待人性化管理让员工因为公司的发展而感到光荣。“员工感到光荣,企业才有持续旺盛的生命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