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史玉柱:双面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22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对市场、对客户的理解永远最透彻、最深刻。

  ——柳传志

  据称,他是第一个身穿运动衣进入纽交所的人。为此,纽交所专门办了一个特批。

  这样漠视规则的性格也许只有像史玉柱一样经历过“生死轮回”的人才能够拥有。2007年11月1日,巨人网络(NYSE:GA)成功登陆纽约证交所,融资超过10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市场IPO市值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而巨人网络的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就是被称为“商业鬼才”的史玉柱。

  从不名一文的创业青年到“《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榜”第8位,又到巨人坍塌、负债上亿的中国内地个人“首负”,再靠脑白金东山再起的营销奇才,最后到进军网游,再造巅峰,如此跌宕起伏的经历在中国商界也再无第二人。

  “我心无旁骛,看淡外人的指指点点,用数字说话,用努力回应一切不理解不认同,折射的是我们对中国现实商业环境的认识和理解,也包涵我们对人生价值、企业价值、社会价值的认识。”史玉柱如此诠释自己。

  “那些所谓的规则都是企业自己给自己定的,并不是用户真正需要的,所以史玉柱就摒弃了那些没有价值的规则。”一位电子商务企业的总经理对史玉柱的商业运作方法推崇有加。

  史玉柱的思维方式在《征途》游戏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些诸如靠游戏时间收费、不鼓励杀人犯罪行为、限制赌博和不出售攻击性道具等网游行业不成文的规则在“骨灰级”玩家史玉柱眼中都是没有任何价值的障碍,因为“用户根本不需要”。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两面的,《征途》因为鼓吹暴力、赌博而被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定为“危险游戏”。“鼓励玩家的复仇心理,宣扬一种暴力文化,造成了不好的社会影响。”资深网络游戏研究员邵德海说。

  不过,即使是史玉柱的批评者,也不得不佩服他的眼光独到和财技高超。从巨人汉卡到保健品再到网游,史玉柱跨越了3个不同的行业,虽然每次进入一个新领域都面临着铺天盖地的质疑,但是他以一贯的“不在乎”的态度继续进行他的商业行为,而且每次都获得成功。史玉柱早年修盖巨人大厦时需要资金12亿人民币,但是他却未曾向银行贷款一分钱,全部以集资和卖楼花的方式进行筹资,结果一败涂地,负债上亿。惨痛的教训让史玉柱愈加重视资本的作用,从买入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的股票到《征途》里的金融保险系统再到巨人网络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史玉柱的资本运作手法愈加成熟,也让其在商业竞争中屡屡获胜。

  史玉柱,对其最恰当的形容词就是“毁誉参半”。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在中国的经济改革浪潮中寻找暴利行业和项目,但是做起来不择手段,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破坏行规的人;但是也有人反对说他是一个罕见的商业奇才、营销和策划大师,能够敏锐地抓住商机并且拥有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堪为企业家之楷模。

  也许,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中国特色”企业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