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家祥:超级承运人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20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本刊点评]李家祥将治军之道和企业管理相结合,将一个重组拼凑而成的大型央企变成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航空公司。

  拥有40年军龄,已是兰州军区驻西安某部少将政委的李家祥,在接到一个不太合乎程序的电话后命运陡转。那是2000年11月1日,电话线那端是中央大企业工委的组织部部长。对方越过解放军总政治部和空军干部系统,要求李连夜到北京报到。次日清晨,没来得及脱去戎装的李家祥被任命为老国航的党委书记。“人生就像奔涌河流中的一滴水,你不知道哪朵浪花会把你推到什么位置。”李家祥在接受《中国企业家》专访时感慨。

  从2000年到2007年,李家祥将治军之道和企业管理相结合,硬是将一个重组拼凑而成的大型央企变成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航空公司。7年间,在世界航空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国航(601111.SH,0753.HK)连续七年赢利。2006年赢利甚至占到民航全行业赢利总额的186%(抵消了其它航空公司的亏损),年赢利额已排名到全球航空公司的第九位。

  在内心深处,李家祥一直认为国航之所以能结成丰硕之果,是因为种有一棵根深叶茂的思维之树。他曾说过一个公式,也是其一个基本观点:管理=数学+哲学,数学就是算账,哲学就是思维方式。企业管理者如果不懂思维之道,那一定会“以其昏昏,示人昭昭”。

  你也许会将这些当作口号。但是不能否定的是,李家祥的所思所想得到了他所作所为的印证。比如,2004年底的国航H股上市,专业机构设计的模型是募集资金70多亿,李家祥认为这不能反映国航的真实情况要求增加募集资金,并且毫不客气地将发行方案退回三次。为此,他被投行人质问,“你没搞过上市,不懂股票”。李家祥承认自己没有卖过股票,但是他理直气壮地说“我卖过黄瓜”。投行团队目瞪口呆。在李家祥看来,卖股票与卖黄瓜有道理相通的地方。他之所以不满意价格,是因为他对中国经济大势的预判以及对国航发展前景的看好。

  李家祥一直强调用辩证的观点认识和处理问题,寻找产业发展规律。2007年,李家祥提出了在“天空开放”大势之下,打造“中国民航力量”——“超级承运人”。正如你所知道的,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概念。在目前中国三大航空格局的前提下,“超级承运人”意味着三合一抑或三合二。在东航引入新航作为战略合作者的关键时刻,敢想敢为的李家祥随即联手国泰航空在H股收集筹码,阻击新加坡航空入主东航。

  更多的分析师认为,李家祥选择了敌意收购多少有些霸气、执著,甚至于为执行决策而牺牲个人利益。民航界内一些资深人士评述李家祥的决策多少有些“冒进”和“幼稚”。但就是这样一个可进可退的方案,方案进行中的滴水不漏、时机的拿捏、乃至最后的全身而退却让人津津乐道。

    李家祥新浪专访:整和并不是谁吃掉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