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舞动手机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19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移动通信的改革发展牵动着亿万人的生活,作为一名改革的排头兵,中国移动责任重大。

  ——谢祖墀 博思艾伦

  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做中国移动(CHL.NY,0941.HK)的掌门人,绝对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虽然世界最大电信公司董事长的职位让人艳羡,但他要面对5亿多的用户、数千的机构投资者、政府主管部门以及高度不确定的未来……

  但迄今为止,王建宙的表现就像一个高超的交响乐指挥家。当你阅读完这句话时,中国移动又增加了4个用户,因为它每1.8秒增加一个新用户,单月用户数量将近500万。2006年8月10日,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总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超过沃达丰(Vodafone)成为全球电信业上市公司的市值冠军。由此,中国移动一举夺得全球电信业网络规模、客户规模和股票市值三项第一。

  但就在三年前,当王建宙开始进军农村市场的策略时,很多来自大机构的分析师、投资人对此都不看好。王建宙不断的问他们为什么,得到的答案是:中国移动可以增加用户数量,但是从现在开始所增加的用户都是低端用户,这些用户并不会为中国移动带来可观盈利。

  “我告诉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他们是错的。”王建宙当时就凭借着多年的市场经验,给出这样明确的回应。现在,人们不得不对这头“奔跑的犀牛”刮目相看,它正在一步步从“最大”变成“最强”。

  外表谦和的王建宙性格其实很“强硬”。这不仅体现在中国移动对SP、Free Wap等业务的强硬态度。他的大刀阔斧还体现在对内的“一个中国移动”(One CM)的口号,作为中国联通的前任董事长,王建宙将把中国联通“大管家”模式拷贝到中国移动来——全国集中管控。这一变化也意味着王建宙对中国移动战略转型的决心。

  2007年,王建宙被问得最多的是中国移动最有可能采用哪种3G制式的问题,王建宙的回答是,“我们也不知道。政府部门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不过我们必须强调,中移动拥有庞大的GSM/GPRS网络,我们更乐意采用一种有助于平滑过渡的技术。”这似乎可以理解为一种迫切渴望的委婉表达——实现对中国移动最容易采用的WCDMA制式。谁能在未来的市场更胜一筹,3G是战略要地。

  而他最愿意谈的是奥运。作为奥运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打造品牌的力度显而易见。到明年夏天,当成千上万运动员、记者、要人、旅游者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时,至少让3G网络在10个城市里运行。中国移动的母公司已经收到了制定标准的任务。新标准是否已经可以广泛推行,目前仍是中国保守最严的国家机密之一。

  2007年,王建宙闭口不谈的是产业重组。即便官员们一再表示,中国的电信业已经失衡;即便分析师们认为,3G的推出是产业重组的序幕。分析人士认为:“监管者拖延重组的时间越长,中国移动就能让越多的用户进入它的网络。”中国移动为了未来的强大,开始了一场老式的土地争夺战。

此篇为精编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