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天桥:盛大的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09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本刊点评]一年时间,陈天桥重回网络游戏市场榜首,气势磅礴的三大计划证明了盛大在经历了短暂的停滞后迅速恢复活力。

  由于2006年转型所带来的阵痛,以及华尔街对其免费模式的不认同,盛大网络(NASDAQ:SNDA)的股价在2006年年中曾跌至12美元的谷底。陈天桥一度从人们视野中淡出。

  谁也没有预料到,陈天桥的“逆转”会来得如此之快。2007年第一季度,盛大重新从网易手中夺回了失去多时的网络游戏头把交椅。至公布2007年第二季财报时,盛大公司的净营收达到人民币5.644亿元,同比增长39.1%,净利润高达人民币4.159亿元,同比增长211.3%。而根据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报告《2007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季度监测》结果显示,盛大在2007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再次以19.3%的份额位居第一,超过网易的17.1%以及巨人的13.5%。与此同时,盛大的股价又重新攀升至巅峰时期的30美元以上。转机来得如此之快,一如当初挫折来临时的5.389亿元巨亏,这符合陈天桥的风格。

  一向以战略家面目示人的陈天桥在2007年中推出三大计划,分别为18计划、20计划和风云计划。所谓18计划,就是“每个月18号,盛大听你讲故事,如果你的团队、你的计划能够被证明在未来有价值,那么你可以和我们联系”,这是一个投资的计划,20计划则是要“与游戏收益和游戏运营团队的骨干分成,最高分成比例可以达到20%”,这是陈天桥用于鼓励人才的兴奋剂。而风云计划则是盛大计划投入20亿来收购有潜力的游戏开发团队。一亿元收购成都锦天科技,Chinajoy展会上用来接载人才的四辆奔驰车同样吸引了足够眼球。陈天桥求贤若渴的背后,隐藏的是对网络游戏产业进行整合的企图。

  除了大气磅礴的战略布局,陈天桥也开始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营企业的内部管理上,他在今年提出颇具创造性的变革,开始推行游戏式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使得员工像网络游戏的主角一样拥有经验值,他们的表现和工作业绩都将以经验值的形式被记录。

  在发布了令人鼓舞的财报之后,陈天桥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向员工讲述了自己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日本的发展和盛大最近两年的发展何其相似,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作,我们所做的,只是很细致地揣摩用户的需求,细细地雕琢我们认为有潜力的产品,只要雕琢得当,用户总是给你以成倍的回报。”甚至是日本百货商店的电梯服务员的服务细节也让他赞叹不已,从而发出感叹“细节创新是否会成为驱动历史车轮的引擎,我不妄下结论,但是我相信,细节创新肯定会持续驱动盛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