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俞敏洪:告别北大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54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本刊点评]俞敏洪的创业十年是一代知识分子学会和商业打交道的标本十年。

  从2006年9月7日起,俞敏洪每天都会收到一封邮件,向他汇报当天新东方教育(NY:EDU)在纽交所的股价。到2007年底,这个数字已经从30多美元涨到90多美元。

  尽管俞敏洪说他对数字不感兴趣,“一块钱还是一百块钱,新东方照做”,但是这些数字让他没理由对自己的2007不满意——上市一年来,新东方的估值水平居华尔街同业公司之首,培训学生人次超过100万,更别说这些数字所造就的亿万富豪群了。

  俞敏洪说:“当时三四十块的时候劝手下不要卖,可还是有人卖,现在损失可不是一点点。”他自己的收割动作发生在年初:在纽约减持他自己的一小部分新东方股权——100多万份ADS,套现500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亿多元)。这是俞敏洪自创业以来从新东方那里获得的第一笔规模财富。他拿这笔钱在香港成立了一个教育慈善基金,由专门的人员、银行和信托机构负责运作。同年2月和6月,他在教育部和团中央也分别成立了下属的慈善基金,和香港的慈善基金共同运作,为中国内地的贫困学生教育提供支助,包括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赞助。

  早在上市半年前,新东方内部就开始做一个完整的慈善规划。上市和慈善,这似乎是中国企业家在财富问题上的连锁动作,俞敏洪的每一步都踏在了点上。如果说他在创业年代是无意中成为“九二派”的,那么现在成为“上市派”和“慈善派”则是经过充分酝酿和规划的。

  这多少证明俞敏洪作为一个商人和男人的成熟。早年创业时期他只是一个拿着糨糊刷招生广告的北大书生,甚至他的上级主管都不是工商局而是教育局。不过他开始相信商业的力量和企业家精神。他的创业十年是一代知识分子学会和商业打交道的标本十年。

  这个过程也是“眼睛朝下,鼻子朝上”的北大姿态遭遇社会洗礼的过程。俞敏洪从那种姿态里走了出来,可他的终极理想还是办一所非营利性的私立大学,搞人文精神教育。在这里我们倏忽可以看到自蔡元培以降的骄傲。俞敏洪说了:“如果办不成功,我连人带钱一起回北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