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云:初登光明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6:44 《中国企业家》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有明确的业务发展战略,有很强的执行能力,有高远的目标和博大的胸怀(马云本人在企业中只占5%的股份)。

  ——柳传志

  没有悬念,但是充满仪式感。在这一年即将结束的时候,8岁的阿里巴巴在香港创造了当地有史以来新股公开发售冻结资金之最——4500亿港元。这个数字的意义在于:中国目前已经获得成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在国外都能找到——阿里巴巴除外。这个大腕的加冕有可能重新调动全球资本对于中国电子商务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久违的激情和信心。

  在中国互联网所有的大佬里,马云可能是最有名的,但一定不是最有钱的。作为阿里巴巴的灵魂,他个人占股不到5%。不过也有人说,阿里巴巴的上市会开始又一次造富运动,杭州将诞生超过1000名百万富翁。还有人为阿里巴巴的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卫哲算了一笔账:他拥有阿里巴巴4000多万股股份,按照上市当天的公司市值看,他每在阿里巴巴工作一天,就意味着他的资产又增加了400万人民币。这是职业经理人的全国第一高薪。

  除了财富,马云还在继续和人分享的是他的思想。他在创业选秀节目中的一再亮相和对于成功的另类诠释让“马云”二字拥有越来越高的票房号召力。语不惊人死不休,所有那些“马云格言”在一个为钱疯狂的时代到底是箴言还是吹牛?信赖马云就能成为下一个马云吗?马云的公众曝光率越高,他的公众形象面对的检视就将越多。

  上市当夜,马云手下的一群高管去喝酒。其中一位已经成为百万富翁的男士突然扯掉领带,双目赤红,摸着嶙峋的胸口说:“在阿里巴巴几年,哥哥我可是从160斤掉到了120斤啊……”类似的故事在马云身边大概很多。难道这就是马云的秘籍?马云看事情第一很独特,第二很长远,第三能够坚持,第四能够拉上一帮人跟他一起坚持。在经历过委屈、阵痛、艰辛、懵懂甚至生死之后,一群人长久的坚持终于获得了回报,这在一个盛产“资本赌徒”的年代显得弥足珍贵。

  11月6日的那个下午,马云老是望着窗外的维多利亚港,把两条胳膊支在下巴上,抿着嘴笑。JACK MA从未如此含蓄,或许他知道,自己还不到沧海一声笑的时候。光明顶虽好,但这个世界是平的,再高的山也阻止不了全球资源整合的大趋势,而且,世界上也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马云曾说:“亚马逊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的山,阿里巴巴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宝藏。”如今这个43岁的男人手持藏宝图,拔剑四顾,却还不能自恃天下无敌。从此,神话和谣言将同时在江湖中流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