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从8848米向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08:5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慈 冰 北京报道

  顺境下的隐忧

  现在看来,万科在2004年定下的十年计划有些保守了。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1000亿的目标根本不用等到万科的“而立之年”。2007年1-11月,万科销售额已达461.9亿元。

  “万科今天的规模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王石坦言。

  “如果说企业最高峰是在8848米,万科仍是在6500米的‘过渡营地’。”王石说。

  比登山更复杂的是,“万科今年受到的关注是我没有想到的,我相信大家都没有想到。但问题是,评价标准突然不一样了。比如说以前万科也犯过错误,但外界一般是从谅解、包容的角度去看;但今年,我们成了众矢之的”。王石很无奈。

  王石所说的“众矢之的”是从今年下半年各界对万科的争论。万科“不囤地”、“不捂盘”的说法出来之后,媒体开始炮轰王石的言论,认为万科目前储地2500万平米,本身就是一种囤地行为。

  继而,王石的“拐点说”迅速传播,成为各界最关注的焦点。“关于拐点的采访,按常理我是应该拒绝的,但是现在我把战火拉起来了,不作出正面回应对市场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他开始一再地解释自己所称的拐点不是指房价从上涨到下跌的拐点,更不是从大涨到大跌的拐点,而是从快速上涨到理性调整的拐点。

  “我们想了一下,万科今年在23个城市拿地,当中确实有两个城市拿了地王,一个是东莞,一个是福州。”王石认为万科应该检讨,并向消费者和媒体声明:2008年开始万科绝不再拿地王,无论是在哪个城市。

  “试错的过程”

  1988至1993年间,万科开始第一轮急速扩张的过程。199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发展房地产业若干问题的通知》之后,万科加速实施跨区域发展战略,在华南、长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加大投资规模。

  而到1993年宏观调控之时,万科恰好成功发行B股,渡过银根紧缩的难关。但由于投资分散,成都万兴苑、深圳海神广场等6个项目都因资金短缺而濒临烂尾。

  如今回想起来,王石认为,万科在第一轮扩张中所付出的代价并不致命,这是万科的幸运。而从那时起,“躁动大市中保持冷静思考”始终成为万科的一记警钟。

  只是近期,一直被业内称为“好榜样”的万科也被外界直指囤地之嫌。携房地产宏观调控席卷之势,外界开始质疑房企圈钱圈地的行为,万科也难逃其右。

  内部外部,万科都面临着双重压力。两年前,万科按照中型公司的规模调整了架构,可万科现在已经冲破中型公司进入大型公司行列。“这个架构2004年才运转,现在已经进入大型公司了,这让我们怎么适应?”

  “万科变成国际明星所引起的短暂不安,我们要慢慢适应。”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在总结万科高速发展的时候评价说:万科确实超出了同行的预期、跌破了政府的眼镜、引起了业界的恐慌。

  “我不避讳谈万科的问题,万科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试错的过程。作为董事长,把握这个局面的办法就是慢一点。”王石说,“刚迈入大公司还没有适应,最好的办法就是慢一点。还要积极认识我们所处的地位,调整节奏和想法,适应新的市场变化。”

  检讨之后的王石得出了三条结论:第一、坚持万科的诚信。有问题就承认,不找任何借口;第二、低调;第三、忧患意识,“在冲顶之前要计算好安全下山的路径,房地产狂升的时候也要做好下调的准备”。

  王石认为要有自信心、责任感,不要对缺点进行掩饰,对自己的问题要坦诚。

  担心“大”风险

  从1999年辞去总经理的职务,不对媒体谈企业、经营、管理的内容便成了王石的一个基本把握,但他仍希望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创新。

  王石之于万科的创新或许来源于他对自己的挑战。在攀爬每座高山的同时,他也在丈量每一个脚印。

  从海拔8848米的高度俯瞰能看到什么?王石说,其实,登顶那天云雾弥漫,能见度很低,什么都看不到。

   到山顶的一瞬间是什么感觉?王石说,几乎没有任何感觉。

  王石总结他给万科带来的成就时说,第一是选择了一个行业;第二是创造了一个品牌;第三是建立了一个制度;第四是培养了一个团队。

  逐渐淡出企业具体事务的王石开始征服一座又一座高山,而万科也进入到了快行道。但在这样的“高度”面前,王石开始担心“大”风险。这一方面来自万科以往发展的经验,另一方面则是王石有关登山的哲学。

  王石曾感慨,站在整个人生的角度,管理企业与登山不无关系,同样需要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精神。

  而这一切,都由“即使一小步,也有新高度”的广告语做好了注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