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年后陈久霖再回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 08: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油价越来越高,人们越来越记不起那个人。当王赐安突然打电话代表那个人表达对朋友们的问候时,很多人才突然省悟:中航油前首席执行官,那个以自己的悲剧论证原油期货风险的人,他的故事已经过去了3年多。

  王赐安是那个人的辩护律师,他说那个人目前已改为监外服刑。他在新加坡一切安好。他在努力学习提升。虽然他没有透露未来的计划,但经过如此波折,他将变得更加成熟勇敢。

  没出来之前,那个人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他在2004年涉足石油期权交易,还没花上一年时间,他就导致5.5亿美元巨额亏损。他差一点摧毁了一家公司,也差一点摧毁了一个行当,更为严重的是,他一度令国人对石油期货、期权交易侧目。

  然而石油支撑的世界还在运转,油价不断地上涨,人们在不停地预测:下一站,100美元?120美元?或者更高。那个人的祖国也不能从高油价的危机中全身而退。油荒导致了心慌。“严峻的石油危机已经到来”,人们说。曾让那个人在国际石油市场一败涂地的期货期权交易,再次被专家们提上议事日程。

  “中国因为在国际石油市场较少涉足期货交易,更严禁期权交易,只能不断地接受新的高油价,而高油价只能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控制,从未参与的中国尽管是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却没有丝毫的话语权。”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率先提出这一观点。

  而在那个失败者看来,中国不应被中航油事件的阴影所笼罩,因为中国的石油期货交易迟早要做,中国越早参与就可能越早拿到话语权。

  那个人曾经是一个胜利者,他以风险投资起家,创造了“七年奇迹”和“四次豪赌”。他曾使中航油从一家小公司成为新加坡大型上市公司,到2003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净资产已经超过1亿美元,总资产达到30亿美元。但是那个人太“好赌”,他从2004年起擅自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当时正值石油期货价格迅速攀升之时,他在初期小有斩获之后迅速出现亏损。到2004年末石油期货价格迅速攀升之时,那个人做出错误判断,出售大量看涨期权(即所谓卖空),最终导致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中国政府原本因监管不便不支持石油期货交易,那个人坏了这个规矩,他导致的巨额亏损更使人们对石油期货、期权交易更加避恐不及。

  然而那个人相信,相关部门如果放大了中航油事件的影响,反而会束缚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发展。

  “目前国际油价很大程度上受到世界石油市场上的期货、期权的影响,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中国不可能一直回避期货、期权交易,但是世界石油期货市场的规则是由欧美发达国家主导制定,中国不参与就永远没有话语权,只能一直追随别人制定好的游戏规则,而在高油价下,追随的代价就是付出更多资金买油。”他说。

  那个人栽倒在石油期权交易上的悲剧故事源于其自身性格以及对石油期权交易操控能力和经验不足,但国内相关部门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能力不足则直接促成了这桩悲剧,并使其被数倍扩大。

  尽管相关部门始终认为,那个人是在未经国家有关机构批准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但他却告诉记者,中航油从事石油衍生品亏损并不是违规操作,是经过董事会以及相关部门批准的。

  他坚持认为国企管理的松散滞后无限扩大了自己的过错。“中航油已经形成账面亏损1.8亿美元之前,我已经求助集团公司,但当时主要领导正在休假,竟然要等其回来处理,之后集团公司管理层又在救与不救间反复徘徊,但期权交易市场每拖一天,增加的损失都不计其数,就这样,中航油的亏损面被放大逾三倍。”他对此愤懑不已。

  那个失败者为此付出的代价是进入牢笼、失去自由。他曾多次感叹命运多舛,感慨国际油市就像大海一样,潮起又潮落,而只有充分了解它的人才能够操纵它。

  然而在中国,既没有政府的正面支持,又没有经验丰富的“舵手”,面临国际油价疯狂飙升,我们还要在国际油市中随波逐流多久?还要付多少的学费?

  那个人叫陈久霖。他做了错事,却可能正在探索一条正确的路。他既不是先驱,也不是先烈,他只是那个不幸的探路者。他只是不甘心。人们或许会忘记那个人,但愿我们不要忘记“石油之路”上的一个个错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