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尹同耀还需要做点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3:59 《中国商人》杂志

  文/袁岳

  当奇瑞在汽车市场上崛起的时候,尹同耀获得了更多的关注。但是却也不是那么高调。新闻媒体要访问尹往往很难如愿。事实上,尹除了偶尔说说民族汽车工业的理想与宏图,他很少谈奇瑞的经营之道,很少说到奇瑞的操作经验。实际上,尽管人们看到奇瑞在汽车市场上颇有章法地攻城掠地,但是奇瑞真正的门道却似乎很有神秘感。这种神秘感在很大程度上在于尹同耀的企业驾驭之道中的三个核心规则:先人半步、借重资源、广用贤人。

  先人半步:尹同耀在先人半步上做到了三个大胆——大胆投入技术研发、大胆扩展产业链与大胆拓展前沿市场,这三个大胆在其具体操作战术上均有可议之处(如封闭式研发的高盲目性、国际前沿市场开拓的急躁性),但是这些步骤都抓住了适当的政策机缘,具有很强的战略前瞻性。借重资源——奇瑞的发展是借重地方政治资源、借重战略合作伙伴的品牌资源以及借重与中国企业有战略合作愿望的国际伙伴的产业资源的综合作用的结果,奇瑞的资源整合策略在有自己战略思路的前提下,以自己较有限的资源结合自己所提供的市场前景从而保证了自己能在资源整合中处在主导地位。广用人才——尹同耀本人有一定技术背景,但在营销拓展、生产管理、服务整合等方面的直接控制能力均很有限,尹的杰出之处在于自己能迅速调整定位,吸引与调配优秀管理团队作为自己的核心责任,并高度授权,鼓励这些管理者募集更多的操作型管理人才,奇瑞能适应市场的急速扩展高度得益于尹在管理团队操控策略上的转变。

  奇瑞依然没有走到安全地带,因为奇瑞在高赢利产品的获益面不大,市场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动态的战术调整,奇瑞整个研发与管理成本还很高,这说明奇瑞的发展得益于战略管理正确者多,得益于精细管理之处还少。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尹作为一个董事长相当不错,但作为一位总裁则似乎有需要提升或者有换将操盘的需要。尹有个名言,“生意做大了就不再是企业个体自己的事情了”。这个思路从战略资源的角度来说是对的,但就企业可持续发展来说则可能是错的,因为企业固然与政策以及重大战略资源之间要有关键联系,但是企业必须使其作为商业实体上面具有强有力的操作典范意义,那样才不会简单地为政策变轨所左右。当然,老尹也许会足够聪明,在利用战略资源获得足够的操作条件的时候实现及时的升华与自我革命,让我们再次体会奇瑞之新奇,奇瑞之新锐。

  老尹在个人风格上比较低调,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他的个性比较不善对外言谈有关。在私下场合,老尹也还是很有个性的一个人。但是他对于怎么在不同的场合把话处理得有意思又有分寸兴趣不是很大。我的观察,他还是个喜欢大场面的人,比如他更看重CCTV或者中央媒体,也更喜欢政府主办的会议,而在这种会议上他实际上并没有自我发挥的空间,而在他有自我发挥空间的对待用户、供应商、经销商的会议上,他可能就完全是另外一个风格,而且那种风格的很多方面并不合适示人。实际上这更符合“小地方来的大人物”的心理与形象特点,很容易让人有乐意做“看得起看不起自己的人,看不起看得起自己的人”的感觉。不容易成为真正具有公众流行度的明星企业家。所以,要我说,老尹在做团队领导上相当成功,而在个人领导风格与气质上还需要做点功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