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永好:做中国的第一猪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52 《中国商界》杂志

  当养猪业的困境与矛盾纠结终于以肉价急涨的方式暴发时,刘永好也在忙着做中国的第一猪倌。

  文/本刊特约记者 张帆

  在今年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当刘永好委员提交那份《关于支持现代农业产业链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提案时,让全中国人都前所未有关注的猪肉价格问题还未显露端倪。

  而在这份提案中,刘永好已经以养猪业为例,指出目前我国畜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即小规模养殖模式难以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同时还涉及到食品安全隐患。

  半年之后,当养猪业的困境与矛盾纠结终于以肉价急涨的方式暴发时,刘永好也在忙着将他上述提案中的内容变现——做中国的第一猪倌。

  政协委员号脉中国养殖业

  对目前肉价飞涨的问题,尽管普遍的看法是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以及疾病风险导致生猪饲养量下降这样三个方面的原因。但刘永好在深入研究后发现,“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传统庭院生产方式已经落后,农村散养户正快速退出养殖业,而现代化规模养殖又未能跟上,导致养殖总量下降,最终造成生猪的供求关系失调,猪肉价格走高。”刘永好在提案中也分析说,这种分散的家庭养殖同时造成了食品安全监控根本无法展开,“全国有上亿个家庭在养猪,监管部门根本无法监督,食品安全问题也就没法从根本上解决。”

  这位全国最大饲料企业和养殖企业之一的老板,亦是中国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尽管由于股价一路飞涨而获得了数十亿元的投资收入,收益超过主业,但从养殖与饲料发家的他,还是自称有一种摆脱不了的“养猪情结”。

  在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后,他指出,目前,我国畜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由于单位生产规模过小而导致生产效率低下和生产方式落后,瓶颈是资金匮乏。以养猪为例:一般农村家庭养猪平均在3头/户左右,而发达国家一般是3000头/户左右。因此,要发展现代畜牧业,关键是要加大规模、延长产业链、增加科技投入和金融支持,其中金融资金的投入和支持尤为重要。

  以养猪产业链为例,他的具体设想是:在全国选择建立20-30个年养殖30万头猪规模的试验区,每个实验区包括100-300养殖户;加上龙头企业建立的相应规模的种猪场、饲料厂、技术服务中心、屠宰厂等与之配套,从而构成一个经济养殖单元体系。其中,龙头企业提供种猪和饲料,提供技术支持,跟踪指导,并按照合同收购生猪,确保养殖户每头猪的利润不少于50元。

  金融机构给予资金方面的支持是重中之重。其中,养殖户的资金缺口主要在猪舍建设和养殖过程中的流动资金上,可考虑由养殖户自筹10%-20%,其余由银行贷款支持。对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建设可考虑按3:7的模式,即:企业自筹30%,银行贷款70%的方式给予支持。同时,他提议,为保证该支农资金能做到专款专用,可将对养殖户的贷款交由养猪协会或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协调机构统一管理,纳入龙头企业回收生猪时对养殖户的统一结算。为了控制银行专项支农贷款的风险,可由地方政府、相关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等共同出资组建担保公司对上述贷款予以担保。

  新希望率先实践

  如果说以上还是刘永好的设想,那么现在他所做的就是将这套方案变现。他麾下的新希望集团正预计斥资几十亿元打造一个“养猪集群”。

  他的计划是,在全国各地建立一个涵盖饲料、育种、养殖、屠宰、深加工、销售一体的养猪体系。目前他已建立了四川江油和山东海洋两个商品猪养殖基地,可生产商品猪2000万头,销售收入达到200个亿左右。未来的3-5年他将投资40-50亿元,在全国建立100个左右的养猪合作群体,每个群体年产15-30万头猪,形成真正的养猪集群。新希望是这个集群的组织者,将承当其中的饲料、育种、屠宰、技术服务等重要环节,同时在全国各地找那些在城里挣到钱的农民,回家养猪,承当养殖这个环节。

  这个体系,除了其庞大,刘永好还想强调的是其安全,“我们的饲料是‘国雄’饲料,种猪是‘荣昌猪’、‘海波尔猪’,屠宰加工环节是‘千喜鹤’、‘美好’,每一个环节都是名牌,形成一个‘名牌猪肉产业链’。若干年后,居民购买猪肉肯定会选择品牌,不会和现在一样,随便买都一样。相比之下,我们的每一块猪肉都是可追溯的:祖宗三代是什么血统,在哪个养猪场养大的,什么时候吃过什么,用过什么药。这是真真正正、彻底的‘放心肉’。”

  刘永好透露说,这将是他未来两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实际上他这一两年也一直在忙这个事情,而整个新希望集团在这方面的储备,更非几年时间,他们在畜牧专业方面的人才就有4000多人。

  刘永好认为,虽然金融、房地产的收益率很高,但肉终究是要吃的。新希望集团中80%的员工都在从事农牧业的工作,去年农牧业在整个集团的产值达到了60%,未来几年会达到80%左右。他说,我们正在培育禽、猪产业走向国际,并且在今年250个亿的基础上,未来3-5年将做到500个亿,我们就是要做这个行业的领跑者、创新者和实践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