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莫瑞茨:从无冕之王到风投教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6: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楠

  从以文字为生转向风险投资,这似乎不可思议。做最好杂志里的最好记者的梦想,把迈克尔·莫瑞茨带入风投界,带入闻名硅谷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投资雅虎、谷歌,也使他成为《福布斯》杂志每年给风投家们评定过去5年加权平均投资回报率中分数最高的“风投教父”。

  弃文从商

  莫瑞茨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历史学本科课程,随后在美国宾希法尼亚大学进修历史,之后拿到沃顿商学院MBA。但他没有马上进入银行业和咨询业,而是进入《时代》周刊做起了新闻,而且一做就是7年。他从不打高尔夫,业余时间喜欢绘画,曾经修习七年历史、撰写过两本商业著作。

  “做新闻看起来比呆在大公司里游手好闲有趣的多。在刚毕业的时候,我甚至不知道还有一群叫做创业公司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莫瑞茨说。

  但1984年的一次采访改变了他。亚瑟·洛克因为风险投资英特尔而出名,而英特尔改写了整个信息产业的历史。莫瑞茨开始相信,进入风投业对年轻人来说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记者的经历也帮助他成为出色的提问者和倾听者。在选择项目时通过提问迅速了解对方和说服对方。

  这个拥有15亿美金资本的风险投资商人,他的办公室里看不到金融家们喜欢收藏的象征成功交易、御证券市场邪神于门外的粗矮透明树脂块,也看不到放在相框里的巨额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书。

  同样,这里也没有任何关于失败交易的回忆,尽管莫瑞茨对失败直言不讳。办公室里只有几把椅子、一台电脑和一部电话。“作为一个风险投资家,我身体里面大部分的骨头都是乐观的。”莫瑞茨说。

  成功投资雅虎和谷歌

  作为一家运营近35年的风投公司,莫瑞茨作为三位发起人之一的红杉资本先后发掘了苹果电脑、3Com、思科、雅虎和谷歌……到2004年初,因其投资而上市的公司总市值超过纳斯达克市场总价值的10%。

  最初的雅虎,还处在只有两个创始人的初创期,比萨饼盒扔得满地都是,高尔夫球棒随随便便地搁在角落里,电话机扔在地板上,整个屋子连张椅子都没有,屋子黑乎乎的。“那里真的可以说是满目狼藉,我觉得杨致远和大卫·费罗大概连白天黑夜都分不清了。”莫瑞茨回忆。

  要想凭两个人的天赋去判断未来的成就,几乎没有可能。莫瑞茨考虑的真正问题是,如果雅虎上的全部信息都是免费的,它如何挣钱?

  曾在《时代》周刊就职多年的莫瑞茨深知,广播和电视也是免费的,但它们仍能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这也应是雅虎的未来。红杉在雅虎注资近200万美元,成为其首家也是唯一的风险资本投资者。红杉让雅虎从一个分类信息检索页面变成了门户网站,并开始做广告业务,最终成为首个网络上的媒体帝国。

  此后,他分别向谷歌投资了1100万和1200万美元。“就算没有3位数的智商也能想到,人们会希望借助互联网寻找越来越多的内容。”莫瑞茨后来说。

  但这在当时是个令人吃惊的大胆决定,“创业头一年对于谷歌来说绝对不是蜜月期,”莫理茨说,“公司没有业务,我们就出门寻找企业客户,设法销售搜索引擎的许可证。从这上面没赚到钱,公司的现金还在不断减少。”

  如今,谷歌已经成为纳斯达克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可是,投资谷歌的最初想法甚至是:至少它对雅虎的搜索引擎有所助益……

  等待下一个谷歌

  在对谷歌的投资中,莫瑞茨把1250万美元的投资变成了51亿美元的收益,价值增长了408倍。

  “没有下一个谷歌,就像没有下一个思科、下一个雅虎、下一个苹果、下一个英特尔、下一个微软一样。公司各有不同,伟大的公司则有他们自己独一无二的生意之道,有其自己的印记和标识。”莫瑞茨说。

  他认为,衡量创业公司的成功标准只有一个,活下去。而投资者的成功标准,就是最大程度帮助创业公司活下去。好的风险投资公司需要保持两种素质:其一是有说服力的投资回报记录,其二是保持高度竞争性。

  现在,莫瑞茨最不看好的是消费电子产品,他没有预测何时会出现第二家谷歌,但他相信一定会有。“我不清楚下一个大事情会是什么,不过我非常肯定,在我们这个大的群体中一定有人会去发明创造。”

  莫瑞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