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厂主李国柱的疾步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8:57 新京报

  李国柱,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美佳美毛织厂厂主。2007年的人民币升值使得李国柱倍感压力。

  李国柱和父亲经营的北京美佳美毛织厂,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纺织之乡高丽营镇。回望即将过去的一年,30岁的李国柱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轻松。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毛织厂的经营压力不小,员工也从2002年时的500人减少到现在的300人。压力中的毛织厂正积极考虑转型。

  汇率升值成出口最大压力

  高丽营镇上的毛纺厂有二三十家,有的小的还是家庭作坊的形式,雇工从十几人到几十人不等。尽管美佳美也没有自己的品牌,靠给别人做代加工,不过像他们这样300来人中等规模的企业并不多。但在李国柱看来,毛纺产业已日薄西山。

  今年,很多到手的活李国柱却并没有接,有时候一个月联系上了十几单,但成本一盘算不合算,最后只接下两三单。

  指着一件自己加工的黄色毛衣,李国柱说5年前给工人的半成品加工费大概在七八元,缝活需要3元,再加上车间后整理等环节,一件衣服的加工成本在12元到15元间,再扣去税,按照外商给出的25元的价格,一件衣服毛利为7元。

  但是现在各类成本均已上涨,综合成本已经达到了20元,但是外商仍然压低在25元左右。除去增值税,最后只能得到2元钱的利润。

  2元的利润能否拿到仍然存在不小的风险。对于外贸商品占产品很大比例的公司,或者对外贸公司而言,由于采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发生微小波动,都会直接影响公司的产品出口收益。

  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越来越小,李国柱说为了维持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只能在与外贸公司谈判的时候,提高产品的报价。但对于美佳美这样的小厂,议价能力还是比较弱的。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是纺织出口企业面临的最大困难。

  多方弥补价格竞争力不足

  就在国内厂商希望抬价的同时,国际买家也因为人民币升值,中国产品在价格上失去了竞争力,开始在越南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纺织品的采购。李国柱的外商客户,经常提着一件衣服,去几个国家打听价格和看质量。

  无奈之下的李国柱只好想各种办法压缩成本。他今年接到了韩国的一批价格和去年一样的单子,但是厂里开会一讨论,发现从成本上看就是鸡肋,最后决定少做一些,把更大份额的加工工作转给了其他偏僻省份的工厂,通过地区之间劳动力价格的差异来消减成本。

  高丽营镇上的很多纺织厂,都把他们的加工点布局在河北、或者山东更为偏僻的地方,加工之后运回高丽营进行后整理加工。

  夹缝中求生存的状况,使得美佳美虽然仍在从事毛衣的加工,但是已经考虑转型。他已和江苏一家服装企业谈成合作,作为该公司的加工商,或生产一些辅助产品,转向羽绒服或男装等领域。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