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潘石屹和马云:上阵亲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5:53 《商务周刊》杂志

  □文 商思林

  老潘和马云是好朋友,这一点从10月10日SOHO中国上市的庆祝晚宴上,马云不辞辛苦“打飞的”只为喝一杯庆功酒就能看出来。在老潘成功上市一个月后,11月6日马云旗下最成熟的一个蛋——阿里巴巴也上市了。

  老潘普通话说得有明显的甘肃天水味,就别说英语了。虽然后来娶了一个喝剑桥洋墨水的老婆张欣,但潘的成功被众多朋友们归结为天生对中国市场的敏锐嗅觉。此后才是在张欣的带领下不断开阔世界视野,反过来推动事业发展。这一点与马云开阔视野后再扎根中国中小企业土壤很有些殊途同归。

  潘读《老子》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在海南时也曾跟着易小迪接近过佛学。现在他信奉的应该是本质上更接近于老庄的中国式的“禅”——追求自然、平衡、混合和天人合一。因此潘在他的建筑里试验“混合”的功能空间、混合的物业形态和混合自然的商业等等,都是其世界观的体现。

  老潘的企业文化发展了12年,不仅没有贴到墙上,具体内容也没有专门去归纳。上市之后,老潘意识到只有自己总结的几个词还不够,他发给每个员工一张纸,总共3句话。其中有一句大概意思是,每天都要反省自己的工作对社会的物质和精神层面是否有贡献。

  看来老潘已经意识到牛根生所说的“众志成城,其利断金”的重要性了。

  马云在近几年高速的扩张中,坚持给每一批加入阿里巴巴的新人上一堂企业价值观课。阿里巴巴追求“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价值观上还有著名的“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和敬业)。

  与潘石屹化于无形的价值观不同,马云虽然也没有俗到把价值观贴在墙上供人瞻仰,但他一直试图把价值观放到自他之下所有人的考核之中,业绩和价值观各占50%。这点上好像算马云独创了,赞同者说他善于打造凝聚力,反对者说这是精神巫术。

  马云崇尚侠义精神,阿里巴巴6000多名员工都有一个花名,取自武侠小说和古典小说,马云本人的名字是风清扬。马云的武侠精神实际上是想让他的员工有一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价值观,这与其“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异曲同工,而又容易理解,说到底是统一企业价值观和个人价值观的工具。

  阿里巴巴连续在2001、2003、2005年引入风格不同、背景不同的战略投资者,在管理和财务方面实行的是最严格的国际通行标准。近两年,他又不断从传统行业中吸收职业经理人进入他的阿里巴巴帝国,朝着专业化分工的方向不断发展,其企业各层级上的链条不断在延伸。经过数次结构调整后,马云的企业里虽然大部分是25岁左右的年轻人,但已经是一个层级众多,以高度制度化的流程来平衡管理的企业巨鳄。

  潘从创业开始就被与之合作过的股东称赞从不隐瞒利润。此后潘在企业纳税问题上确实能够拿出数字来说话。据说潘对财务和销售人员培训讲的第一句话就是:要诚实。潘的朋友们解释说:潘简单,而且看多了在这上面栽跟头的例子,所以干脆不在这方面埋地雷,不费这个心思。据说,会计师事务所在上市前审计SOHO中国的账目时很轻松,没有什么纠缠不清的账。

  因此老潘的公司同样也是比较透明的公司,但这种透明不是来自制度,而是来自潘个人的风格。

  老潘和马云,两者一个轻如水,看似无形实则能顺应潮流而动;一个重如石,战略大旗之下,层层推进而无往不利。

  本质上,老潘和马云的成功是共通的,他们都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并因此创造了独特的商业模式。马云提供商务交流的虚拟平台,让中国的小老板坐在家里,开一个网页就可以做生意,而老潘则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了最便捷的办公场所和街区。

  潘的商业逻辑是: 新富阶层非常需要投资来保持资产的增值; 与此同时,又有大量处于起步阶段的小公司需要办公,却没有实力购买办公室。因此,SOHO中国来盖房子,投资者来买房子,创业者来租房子,商铺为租户提供各类商业服务,并吸引周边社区和写字楼的人聚集过来享用他们提供的快捷服务,这样就搭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利益链条。

  从外部性上看,这种模式实际上顺应了中国中小型创业企业爆发增长的需求。作为马云“志同道合”的朋友,潘石屹认购了阿里巴巴的股票,支持马云的模式,同时也是他自己的模式。二者都是沿着一条看似简单的路走来,但最后随着各自拥有的用户数量和质量的变化,反而创造了他人难以效仿的商业模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