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竺延风:从汽车少帅到副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40 兰州晚报

  12月11日,吉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决定任命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为吉林省副省长。竺延风执掌一汽以来,素有中国汽车业“少帅”之称,曾入选为汽车企业中唯一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竺延风这9年

  对于竺延风,媒体和公众并不陌生,从1999年执掌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至今,这位年轻的少帅一直是媒体追逐的焦点。

  3年前,一句“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的实话,曾令这位少帅备受指责,并成为一时话柄,但这一经历却令竺变得更为沉稳。

  竺延风掌舵一汽的9年时间里,通过一连串的兼并、重组与合作,使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一汽集团的脉络逐渐清晰。一汽从早期机制陈旧的国有企业逐渐变成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

  美国《财富》杂志近日公布了2007年

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一汽集团以187.1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再次跻身“世界500强”,排名第385位。至此,一汽集团已连续3年入选“世界500强”,相比前两年,2007年排名有大幅提升。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虽然至今一汽的自主品牌轿车仍在努力阶段,但接近竺延风的人士评价,“竺对自主品牌建设的愿望强烈。”其妻子正是一汽自主品牌轿车奔腾的第一位用户。早期奔驰的重卡项目曾主动找一汽接洽,意欲成立重卡合资公司。“在看透奔驰的强势技术和品牌可能淡化解放这个老品牌的情况下,竺延风拒绝了此项目,使得解放这个品牌至今长盛不衰。”上述人士透露。

  就在今年,竺延风还为一汽设定了自主品牌战略规划,一汽集团将在未来8年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确保每年都有新款自主品牌车型上市销售。

  谁来接掌一汽?

  此前曾有消息称,由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市委书记徐建一继任竺延风职务,调令年底或将公布。徐建一此前曾是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也有坊间传言,近些年在一汽表现抢眼的原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也在考察范围内。

  但无论是谁,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一汽一直难以消化的自主品牌和国际化难题将给继任者带来不小的压力。

  自主品牌方面,有着50多亿品牌价值的红旗,虽然借力丰田重走豪华路线,但豪华红旗已轰轰烈烈地宣传并销售一年有余,至今难见起色,甚至不断遭到“贴牌”的质疑。重新规划的奔腾品牌,虽然上升速度明显,但每个月2000多台的销售并不乐观。

  而一直为一汽在自主品牌销量上贡献漂亮数字的天津一汽夏利,由于受到今年小排量车市场下跌的影响,前不久发出的公告显示,其销量和利润均有较大下滑。

  但业内人士认为,多年的厚重积淀,已经令一汽成为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一旦将资源充分利用,一汽的优势仍然可以体现出来。不过,越是这样,继任者的压力越大。

  竺延风简历

  1961年3月出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一汽热电厂仪表车间任技术员,1986年调至计量处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2年任计量处研制科副科长。1994年任一汽外经处处长。

  1997年3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5月,兼任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998年11月,任一汽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1999年2月28日,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2002年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