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汽少帅竺延风吉林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23:04 中国经济时报

  ■一周人物■王海坤

  12月11日,吉林省第十届人代会第39次会议决定,任命竺延风为吉林省副省长。一时间,“竺延风从政”成为本周各地方省份领导人事任免中一条颇为惹眼的新闻。

  对于竺延风,这位有着一汽“少帅”之称的车界风云人物,自1999年执掌一汽集团至今。2002年,他的一句“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曾引得业界一片哗然。正因为始终站在中国汽车业的风口浪尖上,今年5月,甚至有媒体用“北乔峰南慕容”来形容他和李书福。

  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07

世界500强企业名单里,一汽集团再次跻身世界500强,而且排名与前两次相比有大幅提升。观察人士认为,这与竺延风掌舵一汽的9年里,亲手操作的一连串兼并、重组、合作不无关系。正是这些措施使一汽从一个老国企逐渐演变成国内强势的汽车集团。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竺延风面对媒体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正面临着三大转型。在建设

和谐社会中,汽车是极大的平衡剂。

  竺延风为一汽设定

自主品牌战略规划,将在未来8年投入130亿元打造自主品牌。然而,一汽打造自主品牌的大幕刚拉开,竺延风却离开了。虽然在中国汽车界,大型企业的总舵手从政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竺延风的此次变动还是引来不少关注的目光。

  这缘于竺本人的个性魅力和一路走来难得的“年轻”资本:竺延风28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高级工程师之一;38岁坐上一汽集团总经理的位置;41岁当选为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46岁被任命为吉林省副省长。

  对于竺延风离开一汽步入政坛,有人认为,他是“功成身退”,但也有言论认为,他给继任者留下的是中国最大汽车集团一直难以消化的自主品牌和国际化难题。

  不论如何,竺延风在经历了关外20年风雪历练之后,更显沉稳。此次步入仕途,大多数人士对其表示乐观,原因之一是他在最大汽车国企的主政经验将有利于出任吉林省级领导的新职务。原因之二,就是九年前这位刚荣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少帅”在面对前来任命的国家和吉林省领导时说的那句话——“我不敢怠慢”。

  据说,竺延风最欣赏巴顿将军的一句话:“我处在一个最佳的历史时刻,我站在最佳历史位置,不让我去打仗,上帝都不饶恕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