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给央行行长周小川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3:43 南方人物周刊

  本刊记者 安库雷 采访整理

  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五年多的时间里,周小川最主要的工作包括:

  1、持续推动中国银行业改革,解决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推进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引进国外的战略投资者。

  2、由决策高层拍板,周小川主持了10年来中国银行系统最大的一次行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扩大,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

  3、逐渐推进金融开放,允许外国的金融机构进入,开放了一些对外投资的渠道。

  茅于轼:

  评价汇率改革:汇改基本上是失败的。你可以看我写的那篇“

人民币汇率调整像龟兔赛跑”,我说了,人民币的汇率自从两年前开始了所谓的汇率形成机制的改变,调整的速度像乌龟跑路,而人民币实际汇率的上升却像兔子的速度。结果是官方汇率和实际汇率的差距越来越大。现在得赶紧提升人民币的汇价,如果一直拖着,将来的困难会越来越大。但目前最终决策权太集中,很难推进。

  评价金融开放:金融必然要开放,为什么,就因为现在金融业的问题太多,金融业是我们改革最失败的领域,这已经是普遍承认了的。但我们现在的金融开放都是对外资,中国的金融业必须先向老百姓开放。开放金融业,对老百姓最大的好处就是多了更多选择,不用再去那些低息的银行存钱,不用再买那些充满泡沫的股票了,我看这是主要好处。

  胡星斗(民生经济学家):

  评价汇率改革:

人民币升值,国人购买进口产品,包括那些
奢侈品
,付出的成本会大大降低,出国旅游读书也更加划算,有车族也可能享受稍微低一些的油价。但是呢,中国企业的出口会大受影响,中国沿海大部分民企是做出口的,这样会大大增加他们的成本,有可能让失业者增加。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评价金融开放:关于金融开放这一块,放宽了出国外汇兑换,对所有出国旅行读书的人来说,更加方便了;允许外国的金融机构进来,包括外国的保险公司和银行等等,不仅是带来了服务和产品,更主要的是带来了标准;开放了一些对外投资的渠道,比如QDII产品陆续推出,为中国居民投资海外提供了渠道。

  评价银行业改革:我并不觉得把财政的钱给银行,从经济角度说,有什么失误,相反,银行由坏变好,股票从一元升高到六七元,反而是升值的。另外,四大国有银行的改造,一方面可以让民众享受更好的服务,另一方面企业变成上市公司,民众可以买他们的股票,分享他们发展的成果。

  周洛华:

  周小川主政央行期间,正好是2002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会议提出的任务,主要是解决银行体系和金融机构的问题,当时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很大,现在5-6年过去,人民银行可以说是圆满完成任务。

  我对人民银行今后的工作有一些期望,希望它能制定出台人民币的发行机制,来规范和约束人民币的发行机制,而不是简单地收到1美元,就发行8元人民币。中国的《人民银行法》要求维护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这个要求应该体现到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中,而不能只保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