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峰:国内航空业还没有整合的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0:48 新浪财经

  

陈峰:国内航空业还没有整合的需要

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1月25日,由全国工商联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在海南省兴隆海航康乐园度假村举行。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就大新华航空的定位及国内航空业现状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谈到国内航空业整合的问题上时,陈峰表示,目前国内航空市场上还没有整合的需要,整合要遵循市场和改革的要求而进行,如果没这个原则整合是不会成功的。

    对话陈峰:

  大新华航空以瞄准世界级的一流航空企业为目标

  主持人:前段时间您辞去了海航的董事一职,公告说你是为了即将组建的大新华航空公司,请问大新华航空的定位是什么?

  陈峰:我辞去董事长一职实际是海航发展的需要,不仅仅是为了大新华航空,因为海航现在是一个大的集团,包括很多业务,我辞去的实际上是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海航股份只是海航集团的一个企业,我长期兼这个职位不大合适,这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第二是海航战略调整的一个重要发展步骤,大新华航空呼之欲出,它不是简单的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之分,实际上是一个现代化的国际航空运作模式,进行航空企业群的重组,“大新华航空”是这个概念意义上的,我们构建的大新华航空是为了打造一个以航运为核心的世界级的一流航空品牌,包括航空干线、支线、货运、公务包机、旅游包机、低成本高效率航空;大新华航空,专营国内干线和国际航线,大新华快运,专营支线,扬子江快运,专营货运,金鹿公务机,专营公务包机,金鹿航空,专营旅游包机,还有低成本高效率的西部航空和祥鹏航空,海航要创建的是以大新华航空为核心的世界级一流品牌的航空企业群。所以我辞去了这个董事长。

    海航股份公司只是整个企业群的一个部分,大新华航空的目标是瞄准世界级的航空企业,打造优秀品牌,在规模上达到一个优秀品牌的规模,其次是它的品质要求,是瞄准新加坡、国泰等优秀航空企业,中华民族呼唤品牌创新。第三是为中华民族打造优秀品牌,中国是一个航空大国,但还不是航空强国,强国是有两到三家世界级的优秀品牌,进入世界航空前列,所以大新华航空以瞄准世界级的一流航空企业为目标,为创造中华民族的世界一流品牌而奋斗,是这个定位。

陈峰:国内航空业还没有整合的需要

新浪财经对话海南航空集团董事长陈峰

    海航重组是为中国现代化的国际航空管理模式填补空白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打造一种新的符合国际市场的运行模式,这种新的运行模式跟以前的运行模式有何区别?

  陈峰:它跟传统的运行模式有很大的区别,传统的是以一个为枢纽,大中小都在一块,而现在航空运行模式是支线专营支线,货运专营货运,包机专营包机,全部是专业化,低成本的就是低成本,不能混在一块。公司导向不同,比如说低成本航空,他用的都是737-300等一些老机型,服务也简单,也许一瓶水就够了,而世界级一流航线的要求就高了,比如说头等舱厨子可以给一个人专做,如果所有的都在一个公司,比如说大新华,如果乘客问你“怎么就提供一瓶水啊”,你没法回答啊,公司的导向不同,服务配置也不同,按照不同的顾客群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飞机飞西部航线,1个小时就够了,没必要大厨专门给他做,所以说配置的东西都不一样,所以必须每个都专营,非常细分,功能不同,区域不同,服务不同,全世界一流的旅游航空飞机都是以旅游为龙头,配上其他的,中国没有这个,我们填补了这个空白。国航、东航等这几家航空公司都没有达到这样,海航的重组实际上是为中国现代化的国际航空管理模式填补空白。海航要不断创新,十七大不是提创新吗,要不断改革。

  国内航空业还没有整合的需要

  主持人:目前国内航空业有整合的讨论,您如何看待航空业的整合?

  陈峰:整合作为一个学术讨论可以,我觉得目前市场上还没有整合的需要。整合要根据市场的要求而整合,现在不论怎么整合都要遵循两个原则,只要遵循市场和改革的要求而进行的整合,我想都可以,但是没这个原则,我觉得不会成功。目前还没听说这种传闻,听说新加坡要入股东航24%的股权,但都不确定。真正实施的还是挺少的。按照目前的市场需要来说,是需要整合的,但更主要的是改革,目前国内航空业改革的成分有多少我没看到。

    大新华航空不会放弃海航原来的业务

  主持人:大新华航空目前的主营基地设置北京还是海南,大新华航空和海航是否会形成同业竞争?

  答:大新华航空还是在海航的基础上进行整合,是一种结构的调整。不会放弃原来的业务。大新华航空和海航将逐步细分各自的经营范围,所以二者不会形成同业竞争。目前二者如何划分市场还有待进一步的整合。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股价一直下跌,海航的收益率也一直较低。请问这是否是海航经营业绩不好的反应?

  陈峰:海航在最近的战略发展中一直遵循着一种稳健的原则发展,不高也不低,海航的收益也不低嘛,一直比较稳定。相比较与南航来说虽然低,那是人家的效益好嘛,好了当然好嘛,海航还要继续努力,但我认为,不能从股价来判断经营的好坏,股价由资本市场决定,有很大的偶然性,不排除炒作的因素。经营业绩只是它的一个方面。我认为还是应该更多地从海航的大势看。

    中国的航空管理体制不够完善

  主持人:请您谈谈中国航空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和存在那些问题?

  陈峰: 中国航空也发展的大势非常好,一是中国的经济强力增长,;二是中国航空业的安全品质取得了很大提高,300万小时是安全的转点,而中国的安全小时达到了900万小时,达到了世界之最。存在的问题,一是中国的航空管理体制不行,特别是空管,还需要进一步的开放,很多资源还需要向民营企业开放,管理体制还应更加适应市场需要,还要深化改革。第二点基础设施还应提高;第三是提高航空管理水平。

  主持人:可以具体谈一下中国的航空管理体制还存在哪些问题吗?

  陈峰:比如说对航空资源的垄断,民营企业还存在很多准入壁垒,很多方面还要审批,比如说我自己掏钱买飞机还要审批。这里有很多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