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姆罗杰斯:浪漫的投资骑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5: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点击此处查看更多财经新闻图片 

  □张俊生

    吉姆·罗杰斯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作为现代华尔街的风云人物,罗杰斯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1968年他以600美元投资股市,到1980年赚取的财富足以让他后半生过上安逸体面的生活。罗杰斯从此成为投资市场中白手起家的典范。随即,他在37岁之时宣布退休,与曾经的伙伴——索罗斯分道扬镳。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罗杰斯与小他10多岁的女友,驾驶宝马摩托车历时22个月环游了世界。而后写就了这本《投资骑士》。

  该书描绘了他们冒险、浪漫、睿智的环球之旅。这是一部游记,但绝不是单纯的游记。文中充满了对历史的感悟,对人性的分析,对友谊的赞誉,对和平的渴望。更为重要的是在每一个地方,罗杰斯都以其独到的眼力发现投资机会。投资对他而言,内容是相当广泛的,股票、货币、土地、羊毛不一而足。他对投资的判断可不是来自于K线图,也不是来自学院派复杂晦涩的资产定价模型,而是来自于看似相当简单的供求分析。按照他的话说,“供求就是价格,投资的铁律就是正确认识供求关系。”罗杰斯这次环球旅行恰好为他对各种资产的供求分析提供了最直接的机会,他获得的信息都是一手的信息,感触也是最真实的。供求的分析是罗杰斯在投资市场中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他独到的分析方式,赋予其从一个国家宏观发展的视角审视投资机会的可能。因此,他关注的往往是经常被人忽略的新兴市场。在奥地利,他预见沉睡的股票市场会因为周边国家的经济复苏而蓬勃发展;在土耳其斯坦地区,他预见贸易开放带来的无限商机;在智利,他预见自由化改革的阵痛将给该国带来长久的繁荣;在利马,他预见废除不合理债券将恢复秘鲁的昔日繁荣。正是这种先知先觉为罗杰斯的投资带来丰厚的利润,屡试不爽。

  罗杰斯是个有故事的人,他的书中所讲的故事同样是趣味盎然。在22个月的艰难旅途中,罗杰斯与女友塔碧莎跌宕起伏的遭遇一幕接着一幕。在中欧,车坠悬崖;在西伯利亚,经历荒芜;在非洲,一路逃亡;在南美,遭遇了杀人如麻的游击队。途中的一个个惊险故事如同电影中的高潮此起彼伏,让人大呼过瘾。罗杰斯看似潇洒的人生印证了“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警句。从《投资骑士》一书中,你丝毫感觉不到他的成功是来自幸运的眷顾,而更多地看到的是激情奋斗的过程。从一文不名的穷小子成长为证券投资教父期间自然经历了诸多的艰辛。前两任妻子由于受不了他对工作的热情而与之离婚,《投资骑士》既是对这22个月环球之旅的记录,也是对他前半生的总结。

  吉姆·罗杰斯既有行走世界的勇气,也不乏直言心声的胆略。他绝不会为了迎合人们的美好愿望而丧失自己的牛虻式判断。罗杰斯为中国的投资者所熟悉是在2004年5月。那时,中国的股市已经相当疲软,但罗杰斯仍大胆地预测:“中国股市还要进行4至16个月调整”。结果事实证明了他的判断。同样在《投资骑士》一书中,你会经常性地看到类似的例子。当罗杰斯行至奥地利时,应邀演讲,他直言不讳地预言奥地利的股市要下跌50%。这番言论当场被质疑为阴谋论,与他后来在中国的遭遇何其相似。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了他的预见。

  《投资骑士》花了三章的篇幅着墨他们在中国的行程,是全书的重头戏。事实上在这次伟大的旅行之前,罗杰斯就已来过中国两次并驾车游历了福建等地。这次旅行他看到了中国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养蜂人的勤奋,西安旅游业的巨大潜力等等。我们为之熟悉的生活,通过一位国际投资大师之口娓娓道来,的确别有一番滋味。一种国际比较的视角也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罗杰斯预言中国的生产总量很快就能名列世界第三,而这个预言今年也要实现了。应该说这次横跨中国之旅为他后来将很大精力集中在中国奠定了基础。时至今日,罗杰斯在中国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投资明星,他的新著《中国牛市》业已杀青很快出版。这位华尔街常胜将军对中国长久发展的看好是坚定于心的。

  《投资骑士》将罗杰斯的投资理念融于每一个故事中,读起来既有趣又容易理解,将诸多很学术化的投资知识用自己旅行中亲历的故事来阐释,颇有大家风范。这绝对是一本能改变常人投资习惯的好书,让人在浮躁的投资市场中保持冷静分析的头脑,更为重要的是它将点燃你对生活的激情,让你感受到投资机会无处不在的兴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