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锁定中国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7:38 中国青年报

  从一个打火机开启的探寻之路

  本报记者 王磊

  11月23日,“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在浙江杭州开始了2007年的“寻宝之旅”。这次全国范围选拔活动的主题就是“中国制造”的推动力。

  当前,有两种强大的舆论,正在给“中国制造”(MADEINCHINA)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海外,一段时间以来,以“中国产品质量不过关”为借口,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浪潮再度席卷而来。国内,对于“中国制造”不过是“充当了别人廉价打工仔”的疑问也不绝于耳,因此,以“中国创造”取代“中国制造”,就成了另一种高分贝的呼声。

  当日举行的“2007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大讲堂”上,主办方希望在具体而鲜活的经济活动中发现可以借鉴的案例,在微观而跳跃的产业竞争脉动中探寻客观而实际的“中国制造”标准。2003年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之一、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黄发静,作为中国第一个站起来抵制欧盟针对中国打火机产业贸易壁垒的先驱者,对“中国制造”在海外拓展的苦与乐感受最深。

  从2001年到2003年,他亲自组织和直接参与中国打火机行业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周游欧盟6国对“欧盟CR法案”进行游说交涉,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营企业家为抵制不公平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而走出国门斗争的先例,号称“民间第一团”。

  “CR法规”是英文缩写词,是指一个打火机价格在两欧元的情况下面必须安装一个儿童锁。这种以价格为安全标准制定的技术壁垒手法,最早源自美国,曾导致中国出口打火机数量急剧下降,几乎完全退出美国市场。

  欧盟CR法规制定两欧元以上打火机就安全,两欧元以下不安全,这可以说相当荒唐。黄发静经过游说、交涉,欧方不得不承认并且接受中方企业的申诉理由,并在2004年进行裁决,强制实施CR法规暂不生效。

  虽然黄发静带领的中国打火机企业取得了反倾销官司的胜利,但他对“中国制造”的“自省”精神是相当强烈的。黄发静对中国产品的反思很有借鉴性。

  如何从2007年中国的热点行业中发现“中国制造”的身影?“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杭州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选定的5个热点行业,勾画出了2007年“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军的路线图。

  首先是航空航天业。“嫦娥奔月”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的差距是越来越小。随后,中国面临着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把这个成功背后蕴含的航空航天的技术,向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转移。刘姝威认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化,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可能为实现这种经济转型提供了基础。

  第二个热点行业,是煤化工行业。2007年,中国煤化工产业(清洁煤利用技术)进步很大,掌握许多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一些大型煤炭企业开始成为产业链中的佼佼者。

  第三个需要关注的是

房地产业。中国火热的楼市和相应宏观调控措施出台,使得一些领先的房地产
开发商
会率先开始使用新型和高档的建筑工艺和建筑材料,从而增强自身竞争力。这个过程中孕育着许多机会。

  第四个热点行业是太阳能产业。刘姝威认为,中国太阳能工业发展的瓶颈,主要是我国的原材料多晶硅生产能力不足,而且其技术是被德国、美国、日本所垄断。但在2007年,中国一些大型企业集团在这方面取得突破性的研究成果,这将为中国经济发展使用更清洁、更经济的能源提供条件。

  最后一个需要关注的行业是金融业。刘姝威认为,股市繁荣和上市公司质量有了质的改变,使得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逐步走向成熟。她预测,在金融市场全面向世界开放,在参与激烈的国际竞争过程中,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一批非常有竞争能力的银行家和金融家。这当然也是“CCTV经济年度人物”需着力挖掘的领域。

  伴随“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大讲堂”的“四方论坛”在各地进行,本年度一些热点经济人物开始浮出水面。在杭州,史玉柱、马云、杨元庆和任正非都被提及。这些人物,都将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军历程中的亲历者和排头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