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富豪榜原罪:一场虚妄的豪华春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3:49 《商界时尚》

  当人们纷纷开始好奇,究竟是什么使这么年轻的一个女孩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富之时候,互联网则呈给世人一张杨惠妍身穿红袄,基本称得上“土得掉渣”的结婚照……

  文/朱月怡

  富豪榜一出,乱世自然来。

  每年一进入十月,好事的看客们就像趴在地头上等着数收成的农民一样,期待着这一年新首富的产生。有道是——又是一年发榜时,今年富豪特别多;江山如此多富豪,一代新人胜旧人。

  首先兴奋起来的,必然是媒体。这个最懂得追涨杀跌的势利团体,立刻从妖魔化首富做起,挖花边挖丑闻挖首富家的祖宗八代。非得先调动起大众崇拜富豪的积极性,再一闷棍敲醒大家的“仇富心理”,最后再阐述一番“只要你努力,人人可以变首富”的梦幻理论,最终以冷静谦和的姿态低调谢幕。只留下一群望富兴叹的人,继续蒙受各类偏激“成功学”郎中的蛊惑。

  此时,座次表上名列前茅的富豪们倒是显得万般无奈。尽管碧桂园已在这一轮的“富豪榜话题”中占尽了先机,免费广告做了一波又一波,但习惯了“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富豪们还是心有余悸。中国人毕竟不大喜欢“露财”,就冲冯小刚靠“永远也不要同情有钱人”的原则就使其电影遭大众追捧这一点,在中国做“隐形富翁”就比做“招风的大树”要轻松塌实得多。

  而对于更多排位靠后,或者无缘登榜的“榜外富人”来说,排行榜的出现仿佛是在告诫大家“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甚至难免也被逼出些仇富心理——与其说是仇富,不如说是发愁怎么能变得更富。

  中国的富人必将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而继续迅速地聚集能量,不断发展壮大。富豪榜,作为某一时间范围内,对财富样本直观的、富有情趣的、理性的提取,在引发上述副作用的同时,或许也能成为时代的缩影,记录和见证一个时代的财富榜样。“许多中国人想知道怎样去赚钱,我们希望我们的排行榜能够告诉人们哪些企业家的公司是成功的,是值得学习和投资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制榜人范鲁贤曾经这样形容富豪榜的意义。

  或许,还是《福布斯》15年前的一段话更显得意味深长:“我们身处黄金时代,但如同历史上众多黄金时代一样,往往是历史学家比生活在黄金时代的人更能欣赏到时代的灿烂。”

  两位制榜人像大选期间的美国总统,都各自号称“权威”,并且乐于指桑骂槐地指出对方榜单中的致命缺陷。然而,在中国有太多的“隐形富人”和“隐形资产”是徘徊在财富边缘的制榜人无法了解也无法估量的。话说回来,谁又会真的会把富豪榜视为衡量中国富豪的依据呢?

  榜单斗法 福布斯与胡润的前世今生

  1999年,当胡润以福布斯的名义捧出第一张中国富豪榜时,大部分中国人几乎是带着崇敬的心情去瞻仰这份榜单的。毕竟,面对以排行榜起家的福布斯,几乎没有人敢去质疑它的权威性。然而,随着胡润与福布斯分家后轰轰烈烈的擂台赛,以及不断涌现出的五花八门的榜单后,曾经的神秘与权威逐渐土崩瓦解。人们开始质疑榜单的权威性、科学性以及严谨性,甚至连排行榜上的富豪都时常感到莫名其妙。

  今年的10月8日,《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单;10月10日,胡润百富榜公布。这是两张榜单在中国发布至今,发布时间最早的一次,也是《福布斯》首次先于胡润发布榜单。爱挑事儿的媒体自然要替他俩算算陈年旧账。

  1999年,胡润制作出“中国企业家富豪排行榜”,并在《福布斯》杂志上以英文刊登,开启了与福布斯的合作。此后的三年里,胡润以“福布斯中国首席调研员”身份,连续推出“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成为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然而2003年1月24日,福布斯以“要推出一份更好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为由,终止与胡润的合作,并在上海设立办事处,自行编制“2003年中国富豪排行榜”。从此以后,每年的10月就是福布斯和胡润“富豪榜决战月”。两榜皆本着“此榜有,那榜无,名次有相差”的原则,在“权威性”的名头上没完没了较劲。

  那些搞不清福布斯和胡润关系的人,看着各路媒体上不同的号称“首富”的人总是有点晕——哪来那么多“首富”?富豪们拥有的财富是有数的,差别只在于评审机构,但那么多榜单结果大相径庭,究竟谁的话可信,谁的话不可信呢?

  《福布斯》曾经公开表示,其榜单是基于《福布斯》亚洲版对上市公司及私有企业股份的统计。上市财富的价值以近期股价及外汇汇率计算。对于私有财富,福布斯则估算企业和资产上市后的可能价值。与“福布斯亿万富豪榜”不同,该榜单的范围有所扩大,包括了一些家族的财富。

  胡润则公开说明,“榜单上大部分富豪的财富都参考了国外和香港股市的数据。国内官方公布的CPI等数据,还没有呈现出非常大的通胀数字。

  两位制榜人像大选期间的美国总统,都各自号称“权威”,并且乐于指桑骂槐地指出对方榜单中的致命缺陷。然而,在中国有太多的“隐形富人”和“隐形资产”是徘徊在财富边缘的制榜人无法了解也无法估量的。话说回来,谁又会真的会把富豪榜视为衡量中国富豪的依据呢?

  尽管民众对地产富豪的情绪始终难以像对待比尔•盖茨那样的平心静气,但或许富豪榜存在的意义就在于,除了找些更有钱的人来气气大伙,它也能够简单明了地向人们指示出,在哪些行业、以何种手段、凭借何种素质,最容易致富。人们不可能像热爱IT英雄一样热爱地产富豪,那么只能说:时势已成,地产富豪必然出现。

  首富样本 杨惠妍和她背后的地产商们

  今年,《福布斯》和胡润难得的殊途同归,使碧桂园26岁的杨惠妍“一夜蹿红”。她以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的个人资产登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

  当人们纷纷开始好奇,究竟是什么使这么年轻的一个女孩拥有如此巨大的财富之时候,互联网则呈给世人一张杨惠妍身穿红袄,基本称得上“土得掉渣”的结婚照。然而实际上,这笔财富的真正积累者,是其父亲杨国强。杨国强出身包工头,为人低调,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而碧桂园内部的股东结构属典型的家族企业,不少大股东跟杨国强有血缘或姻亲关系。今年年初,极少露面的杨国强在碧桂园公司香港招股推介会上接受了记者采访,也首次公开对外界回应其接班人问题。53岁的他,对于为何这么早将价值数百亿的股权交给女儿杨惠妍,回答得坦然:“其实我到一百岁也是要给她们,自己人信得过!”

  事实上,杨惠妍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市场及物流系,随后便加入碧桂园出任杨国强的私人助理。随后,杨国强将其持有的碧桂园股权悉数转给女儿。

  碧桂园现在的市值达到2100亿左右。但去年在胡润的榜单上,碧桂园10个人的财富总计只有150亿。胡润说,今年如果碧桂园没有上市,保守算200亿到300亿最多了,“因为你很难知道,它在顺德买了多少土地,各块土地的价格确切是多少。”但是碧桂园上市以后,信息公开以后,总盘子就比较清楚了。

  

资本市场,同样会对这些
房地产
企业进行重新估值。而在榜单发布之后,随着SOHO中国、奥园等房地产企业陆续在香港上市,媒体对潘石屹等人的身价估算也令其迅速挤入富豪榜前列。

  尽管民众对地产富豪的情绪始终难以像对待比尔•盖茨那样的平心静气,但或许富豪榜存在的意义就在于,除了找些更有钱的人来气气大伙,它也能够简单明了地向人们指示出,在哪些行业、以何种手段、凭借何种素质,最容易致富。人们不可能像热爱IT英雄一样热爱地产富豪,那么只能说:时势已成,地产富豪必然出现。

  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富豪榜不过是场虚妄的春梦。如果你有幸做了一次,那么舔舔嘴角,回味片刻也未尝不可。但在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要活在春梦之外,让“首富”、“富豪”、“新贵”之类的财富光圈飘然升天,继续独自经营以及面对随时有可能惨淡的人生。

  何必榜样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财富榜

  音乐有“流行歌曲排行榜”,书籍有“图书一周销量榜”。念书的时候,每次考试结束都要有个排名榜;工作了,员工都有业绩榜;企业做大了,就有个500强榜在前面召唤。名人有名人榜,富人有富人榜;女富人有女富人榜,明星夫妻有明星夫妻榜——各类排行榜用最原始的方式,几乎给世间所有事物都排了座次;而我们就将信将疑地通过这些座次,对世界进行最粗浅的认识。

  然而领教了那么多“榜”样的力量之后,又有多少是能够使人心悦诚服的排序呢?面对“铁打的榜单,流水的首富”,多数人追捧,少数人炒作,极少数人真拿榜单上的财富统计当真。人们似乎也看出一点苗头:机构一发榜,富豪就发笑。

  当各式各样的媒体和机构纷纷自发地为中国富豪们充当免费会计的时候,流传在互联网上的一份“五千年中国富豪排行榜”倒是得到了民间舆论的首肯:明朝的刘瑾,清朝的和珅,战国时期的吕不韦……等等历史人物稀疏登场。好一场华丽的聚会,仿佛也是一场对各类财富榜单的后现代捉弄。

  富豪排行榜的意义究竟存在于何处?它仅仅是人们追名逐利的精神产物,还是财富外人群意淫过度的结果?数字排序的方式是最直观的表现手段,还是最幼稚的成人游戏?我们是否真的需要依靠这些榜单来帮助我们认识世界,还是我们已经甘愿臣服于榜样的力量了呢?

  不如来看看富豪们自己的解释。

  财富榜上的常客潘石屹说:“现在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很多,在所有的财富排行榜中,我只认定

国家税务总局的税收排行榜,因为它是最可信的、最准确的、最有价值,也是最权威的。” 他远在英国的老婆张欣也借公司副总许洋之口表达了对上榜的看法:“这种榜很商业化、娱乐化,会误导我们的客户。我们唯一关心的是纳税榜,这才是衡量财富实力的关键。以前富豪榜上的许多富豪都出了事儿,大家戏称它是‘杀猪榜’——谁肥就杀谁。”

  谁肥杀谁!首富的光环此时看上去更像套在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或者说,是潜在的核威慑。

  不过,近几年,中国的富人在关注财富本身的同时,一些先行者逐渐开始了对于税收、慈善、环保等问题的关注。于是,排行榜的公益倾向也初现端倪。“中国纳税百强”、“胡润慈善榜”、“全球环保英雄榜”等标榜公益、慈善的榜单和评选渐渐为财富阶级们所关注。然而相对于众口相传的富豪榜来说,这类排行榜只能称的上是“叫好不叫座”,一不小心就成了企业家自娱自乐的私人俱乐部,鲜有榜样作用可言。

  或许我们还依稀记得,2003年,前俄罗斯首富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控犯有欺诈、逃税、伪造公文、利用欺骗手段给他人造成财产损失、侵占财产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6项罪行。霍氏被捕消息传出后,其主要控股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股价一天暴跌了19.3%。此时,“首富”二字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它只能为炒作新闻的人们增加一些添油加醋的引子。

  太多的例子告诉我们,富豪榜不过是场虚妄的春梦。如果你有幸做了一次,那么舔舔嘴角,回味片刻也未尝不可。但在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要活在春梦之外,让“首富”、“富豪”、“新贵”之类的财富光圈飘然升天,继续独自经营以及面对随时有可能惨淡的人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