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龚如心遗产案开审 陈振聪要求设独立遗产管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5: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十九日电 综述:龚如心千亿遗产案开审,陈振聪要求遗产暂由独立人士管理

  中新社记者 梁今 

  绰号“小甜甜”的华懋集团已故主席龚如心的千亿遗产争产官司,今天在香港高等法院正式拉开战幔,声称是遗产唯一受益人的陈振聪一方在庭上提出,争产风波拖延至今的调解进度不大,要求由不涉及遗产的独立人士出任遗产管理人,保护龚如心的遗产。

  同样声称是遗产继承人的华懋慈善基金的代表律师在庭上表示,他们虽然不情愿委任独立人士管理龚如心的遗产,但他们并不反对,条件是就遗产管理人的身份和准则要有明确规定,他们将会向法院提交相关文件。律政司的代表表示,他们亦关注遗产管理人的委任条件。

  由于今天的聆讯仅进行简单的法律程序,在开审半小时后结束。高院主审法官张举能决定,将案件押后至十二月十日再审,华懋慈善基金需在十四天内,向法院提交委任遗产管理人的准则。

  除了龚如心家翁王廷歆一方没有任何人出席聆讯外,牵涉官司的华懋慈善基金、陈振聪及香港律政司司长,均派出代表律师出庭应聆。律政司的代表在庭上指出,律政司在案中属协助角色,在非必要的情况下,律政司不会干预案件。

  在庭上,有律师提出质疑,王廷歆在与龚如心的争产案中落败,他既不涉及华懋慈善基金所持的二零零二年龚所立的遗嘱,也与陈振聪持有的二零零六年遗嘱无关,认为案中不应涉及他在内。代表陈振聪的麦至理律师在庭外开腔透露,陈振聪现时每月都有供养龚如心的家翁王廷歆,他们期望与王廷歆再商讨,希望他不要参与这次诉颂。麦至理又说,陈振聪本意是不希望透过诉颂来处理龚如心的遗产。

  鉴于这场世纪官司备受各界关注,司法机构也作出特别的安排,为记者预留了三十二个座位,方便传媒采访。但采访的记者须持有效记者证,于高院新闻组办公室先作登记,才可进入庭内旁听。

  亚洲女首富龚如心今年四月三日因病逝世,享年七十岁。外界估计,龚的遗产涉及千亿港元。在她四月十八日举殡的翌日,龚家以华懋慈善基金名义向高院遗产承办处办理“知会备忘”。与此同时,遗产“神秘受益人”陈振聪在报章刊登广告声明自己是龚如心遗产的唯一继承人,拥有龚于二零零六年所立的最后遗嘱,闹出遗产“双胞胎”。

  华懋慈善基金入禀高院,要求法庭确认手持的龚如心于二零零二年所立的遗嘱有效,同时要求法庭宣布陈振聪手持的二零零六年遗嘱无效,惟陈振聪迟迟未肯回应。华懋其后修改入禀状,将陈振聪、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及王廷歆列作被告。

  一直迟迟未肯接战的陈振聪,十月三十一日透过他人向传媒发布消息表示,他一直与华懋慈善基金秘密接触,希望能够和谐地解决问题,但一直未有结果,宣布迎接官司。

  龚如心生前“御用”律师麦至理四月二十日召开记者会,首次披露陈振聪与龚如心的亲密关系,并公开他们十多年前的合照,又指龚如心将华懋交由陈接掌,是因为陈了解龚的个人价值观及做生意的哲学。(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