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丹阳:疯狂牛市里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38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赵丹阳的赤子之心基金一年来业绩平平,在阳光化的信托私募中排名倒数。看多中国的赵丹阳,为何踏错了节奏?抑或他是真正的价值坚守者?

  “我们永远是宁可错失不要冒进,在每次投资上活下来是永远第一位的。”这句话,赵丹阳在多个场合讲过。

  2003年7月,打着价值投资大旗的QFII进入内地。一直在香港地区运作H股基金的赵丹阳,也看到了内地A股市场的机会。2004年赵丹阳与深国投合作发起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这是内地第一只通过信托方式阳光化的私募基金。赵丹阳不仅开风气之先,更是抓住了一年多以后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历史性机遇。

  为了发产品,赵丹阳在深圳的券商营业部开讲座,面对面地跟客户讲他的投资理念。这也成了后来信托私募共同的模式:由于私募不能公开作宣传,就只能采取这样小规模的见面会,管理人与客户直接沟通。

  一年多以后的2005年6月,上证指数跌穿1000点,而此时赤子之心取得了25%的收益,在熊市中弥足珍贵。就在这个市场的谷底,赵丹阳撰文称,上证指数在未来3到5年内可以上涨3000点以上。

  赤子之心此后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市场不但验证了赵丹阳的前瞻性,也给予了他丰厚的回报。但是指数上涨的动力却远远超过他最初的预计,2年内5倍的涨幅让他更多地意识到风险。

  在今年9月份的一次论坛上,赵丹阳表达了他对目前市场的看法:过去100多年,从美国到日本大型市场里面,任何一个股市上涨5倍、6倍以上都是非常极限的位置;切记在投资市场上,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因为在过去两年大家腰包鼓鼓囊囊而忘了还有挫折。

  赵丹阳相信中国国力和经济的长期上升,“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充满信心,不讲客观规律”。他表示,没有一个国家会一蹴而就达到黄金十年,我们中国也不例外。“美国的强大是因为美国有非常多优秀的企业,我们中国今天是有一批像华为这样的企业,可是太少,中国有自主创新的企业还太少,我们还不能一天达到西方那样的地位,我们一定要清醒。”赵丹阳说。

  从今年年初开始算起,赤子之心的累计增长只有20%,远低于上证指数涨幅以及公募基金的净值增长水平。赵丹阳践行了自己的判断,采取了谨慎的策略。并且在私募基金中,采取同样做法的人并不在少数。

  “他们追求的是绝对收益,而不是净值的攀比,这一点决定了信托私募不可能像公募基金那样通过集中持有蓝筹股保证净值增长。”深圳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估计,赵丹阳的赤子之心在4000点以上就应该空出了较大的仓位,“可能只是以打新股为主”。

  但是赵丹阳似乎还是要继续耐心等下去。一个普遍的看法是,要赚大钱必须冒大风险。但是赵丹阳的哲学与此大相径庭:要长期赚钱,就不能冒大风险,只有这样,才能长期在市场上存在,并且有下一次投资的本钱。他把自己比作草原上的狮子,有耐心等待时机,并且在关键的时候下注。

  这话听起来,不免让人觉得赵丹阳也是一个投机主义者:他投机的目标是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或者一个绝对的安全边际,就像2005年的千点市场一样。

  事实并非如此,他所做的并不是简单的等待泡沫破灭后的疯狂抛售:赵丹阳几乎不看盘,大部分工作时间用在考察企业:与经销商同吃同住,去销售网点考察存货流转速度,甚至向码头工人了解公司情况。

  “人的天性决定了人是属于社会性动物,他们的喜悦和恐惧往往惊人地一致,并相互感染和不断强化,市场永远在人们喜悦和恐惧的交替循环中达到波峰和冰谷,完成牛熊的转换。”赵丹阳试图超越人的本性,而时间将会给他一个评判。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