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阚治东:投身PE重新起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36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阚治东不是现时中国的商业领袖,他的辉煌早已远去。然而他的个人经历却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就一直与中国资本市场紧密关联着,从未淡出过传媒视野。从证券到私人股权,无论成败如何,阚治东本身的轨迹就已经构成资本市场坐标下的一个参照系。

  经济学家刘纪鹏最近表达了一个观点:利用牛市可以做很多事情,熊市什么也做不了。他的本意,并不是唱多指数,而是试图说明一个根本性问题——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在五年熊市中发展缓慢,而眼下的机遇来之不易。

  如果阚治东说自己对此体会不深,那么应该没有人会站出来对刘纪鹏表示赞同。

  阚治东出身银行,早年

留学日本,用拿来的东西回国参与资本市场的初创。与上证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一样,阚治东是个敢闯敢试的人,他的申银证券创造了不胜枚举的业界第一。在那个时代,这样的人是标兵。但是弄不好也会成工兵,踩进雷区。

  万国证券的管金生败在国债期货上,阚治东踩进的第一个“雷区”则是从银行借钱炒陆家嘴

  2002年阚治东受命于深圳市政府,出任南方证券总裁,试图让这家券商走出因自营和委托

理财而陷入的困境。阚治东下的猛药没有起效,甚至被指为饮鸩止渴。南方证券的窟窿越来越大,以致倾覆。

  阚治东人生的最低谷,发生在5年熊市中。这5年最大的问题不是指数“跌跌不休”,而是市场发展缓慢。抛开个人责任,以阚治东一己之力无法扭转大势。2004年初离开南证之后,阚治东选择了私人股权投资作为新的起点。

  在去南证之前,阚治东曾任深圳创新投资集团(下称“深创投”)总裁,算是做过PE(即私人股权,创业投资是私人股权投资的一个分支)。但实际上,他为深创投赚的钱还是从二级市场来的:国债买卖、新股申购和委托理财。深创投现在把创投基金业务搞得有声有色,这是后话了。

  与5年熊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资创投基金,以及规模更大的并购基金在中国纵横捭阖。“两头在外”的格局为外资PE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资金来源于境外,不受中国内地法律管制;二是退出在成熟的境外市场,与困顿中的A股无干。

  以前,中国不是没有好的企业,而是没有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企业与资本市场绝缘,这恐怕是吃资本饭的阚治东们最大的梦魇。直到股权分置改革的信号放出,中国本土PE才看到曙光。

  阚治东先是在深圳成立了一家创业投资公司,股东包括他自己,以及多年的老友尉文渊。“我们没有做多少募集,都是股东自己的钱。”阚治东今年8月份与《第一财经日报》谈起此事时说道。

  这实际上是一家公司制的PE。阚治东还想过用信托来募集资金,然而在内地目前的法律环境下,以公司制建立投资公司并没有障碍,但要搞信托基金仍然不行:它无法成为拟上市公司的合法股东。

  上述的这家深圳公司投过新能源的项目,其中一个风能企业,用尉文渊的话说,是行业中数一数二。放在过去,它只能去境外上市,但是现在不同了,A股更有吸引力。连外资PE都已经把自己的项目退出渠道瞄准A股,甚至要发起人民币基金,那么本土PE没有理由舍近求远。

  股权分置改革与众多其他因素,一起促成了自2006年以来的一轮大牛市。A股的规模,已经足以接纳国企巨头回归,市场估值水平的节节攀高,也让PE看到了机会。

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管理层则希望PE的参与,能够提高证券化的质量。在过去几年中,外资PE参与的企业,其质量远胜国内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牛市确实可以做很多事情。今年9月底,就在与记者的那次长谈不久,阚治东在上海成立了奥锐万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自己出任董事长。这是他的第五次创业,公司股东包括了6家民营企业和他本人。“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有了积累,愿意拿钱出来投资点产业。”阚治东对记者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