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继伟:坚持外储投资市场化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18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楼继伟多次告诉国外来访者,外汇投资公司会是长期投资者,而不是猎食性的投机者。他们会抓住任何可能的机遇,然后进行长期投资

  作为金融界坚定的市场化倡导者,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从一开始就致力于找寻在政府目标设计和投资回报率之间实现平衡的方式。

  今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组建外汇投资公司,楼继伟在春节前受命领衔筹备,并领导外汇储备运用工作小组制定了中投公司组建方案。

  决策层一开始只是对未来的中投公司提出了“保本”的要求,楼继伟也坦率地说:“开始时为了控制风险,投资收益率低点也没有关系。”

  但楼继伟也坦言自己压力和责任很大,在他看来“钱不是免费使用的”。不过他认为,中投公司组建之初基础较好,建立了基本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健全的董事会、监事会,以保证投资宗旨的实现。

  汇金公司在筹备过程中提供了大量帮助,包括提供各种人脉资源。筹备过程中各方对投资外包形式基本无异议,中国投资公司借道建银公司投资黑石就是一个不错的试探。

  如果按照筹备组高层起初的想法,投资公司针对不同地区推出不同主题的基金,在美欧地区可能会遭遇壁垒,而与黑石结成“俱乐部交易”则可部分绕开这些壁垒。显然,“俱乐部交易”就是外汇投资公司目前比较可行的“外包”方式。

  楼继伟多次告诉国外来访者,外汇投资公司会是长期投资者,而不是猎食性的投机者。他们会抓住任何可能的机遇,然后进行长期投资。

  8月,国务院原则同意中投公司组建方案。而随后欧美金融界对主权财富基金加强监管之声风生水起。楼继伟的态度是,世界上有20多家主权财富基金,它们没有造成任何危机;它们是市场的稳定力量,因为它们的投资相对保守,而且通常不寻求控制。

  9月29日揭牌后的中投公司主体是股权投资部、特殊投资部和汇金。楼继伟表示,中投公司的投资宗旨主要有两条,一是可控制风险范围内实现股本权益的最大化,二是改进所投资金融机构的治理。而在经营范围方面,主要放在国际市场,采取股权投资方式,实现商业化运作。

  还有特殊投资部分,楼继伟直言,组建中投公司既有达到国际收支平衡的需要,也有国内

宏观调控的需要,事实上,国际收支顺差远大于贸易的顺差,因此,应当鼓励中国企业多走出去。

  当前的全球化使得参与者身处一场基于新规则的游戏中,哪种投资组合策略能将“盈利性”在“安全性、流动性”前提下发挥到最佳?对投资组合的布局是一个极其谨慎、深思熟虑的过程,楼继伟表示,他将寻求可持续的稳定回报,因为中投是否能够获得更多的

外汇储备取决于其投资业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