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良玉:打造QDII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16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在高良玉看来,随着财富的不断增长,目前中国老百姓已经聚积了去境外投资的较大需求。南方基金将投资目标转向了国际市场

  十年前,高良玉只身南下深圳。从中国资本市场风云变幻的节奏来看,高良玉肯定没有预料到,十年后,他所率领的南方基金能够在QDII基金争夺战中力拔头筹,再次创造“首个”的纪录。

  2007年9月2日,南方基金正式对外宣布,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获准发行。这标志着内地首例

股票权益类QDII基金同时也是首例公募QDII基金正式诞生,中国基金发展史掀开了划时代的一页。

  或许,是高良玉麾下南方基金过往的辉煌,为他们赢得了这次看似水到渠成的胜利。

  我们可以历数一下南方基金的战果——首只规范的封闭式基金、首只债券基金、首只保本基金、首只上市开放式基金、首只复制基金、首单企业年金……在每一次重要的基金创新产品争夺战中,总经理高良玉率领的南方基金总是率先胜出,成为业内领先者。至于他本人,也在这十年的风雨历程中逐渐成为中国基金业的领军人物。

  独具慧眼放眼全球

  高良玉的穿着很普通,正如其为人一般不事张扬。然而,隐藏在他背后的,却是深谋远虑、慧眼独具,以及积极进取。

  内地A股市场的爆发,令基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在此情形之下,努力开拓内地市场,理所当然地成为基金公司的选择。

  当是时也,南方基金却已经在思索未来。在高良玉看来,随着财富的不断增长,目前中国老百姓已经聚积了去境外投资的较大需求。在他的思路指导下,南方基金将投资目标转向了国际市场,并暗暗厉兵秣马,从建设投研团队,到选择境外投资顾问,再到完善营销服务,公司上下都在积极备战QDII基金。

  苦心人,天不负。2007年7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南方基金获得内地首个基金QDII业务资格。

  上述事例,或许堪称高良玉深谋远虑的实证。

  “‘中国制造’代表着中国的产业资本已经融入到全球化的浪潮之中,而首只股票类QDII产品的发行,则预示着中国的金融资本开始了与全球金融资本的融合。”高良玉如此表示。

  事实证明,高良玉对全球化战略的思考和判断是准确的。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对投资者的吸引甚至远远超过了南方基金的预期。一个可堪佐证的细节是,从南方基金宣布QDII基金获批的消息起,公司的客服热线就几乎被打爆了。

  随后的发行情况也超出预期。9月12日当天,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认购资金就达到500亿元,远远超过150亿元的预定发售规模。南方基金立刻向国家外汇管理局申请追加额度。最终,该基金以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的额度进行比例确认。

  QDII样板

  事实上,除了受到资金热捧之外,南方基金此举还有更为深远的象征意义——作为内地首例股票类QDII基金,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的出现掀起了中国基金史上的又一次浪潮。

  业内人士评价,中国基金史上的第一次浪潮是2002年首批开放式基金的出现,标志着基金行业主动迎接市场化挑战的开始。第二次浪潮则是此次股票型QDII基金的出现,标志着基金投资领域从内地转向全球,从单一市场、被动接受周期性市场波动转向多市场、主动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以获取持续合理收益。

  高良玉历数道,QDII基金的出现对于

理财领域有三层重要的意义:其一,投资品的丰富,使基金具备了获取持续合理收益的前提;其二,长期理财工具的出现必将深刻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促使其从投资基金获取价差收益模式转向对个人资产进行合理配置的财富管理模式;其三,基金管理公司将因此从一个内地投资机构转向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服务机构。

  对这只以“全球精选、动态配置”为最大看点的QDII基金,高良玉充满了信心。南方全球精选配置基金能否成为业内的样板,将接受时间的考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