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雷费尔德:战略踏空后的华丽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5:51 第一财经日报

  齐蔚

  最近一年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Robert Greifeld),几乎不是在并购谈判桌上,就是在去并购谈判的路上。相比去年在欧洲市场的战略踏空,这一次他的表现让人满意

  最近一年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雷费尔德(Robert Greifeld),几乎不是在并购谈判桌上,就是在去并购谈判的路上。相比去年在欧洲市场的战略踏空,这一次他的表现让人满意。

  去年怀揣着建立跨大西洋联合的梦想,格雷费尔德率领的纳斯达克积极地增持欧洲老牌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LSE),最高持股31%。当时纳斯达克的劲敌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在欧洲的并购目标还不甚明朗,但LSE是个大热门。

  一方面纳斯达克希望自己能够与LSE联合;即便最后没有成功,在NYSE并购LSE时,也可以把手中的股份卖上个好价钱。可是纳斯达克的“如意算盘”没有打响,自己两度并购提出要约都遭到拒绝,NYSE也顺利地与泛欧交易所合并。

  去年竞购LSE失败后,格雷费尔德不再寻求势均力敌或者更为强大的同行——这一点巴克莱银行也深有感触,他们寻求与荷兰银行合并的努力终告失败后,也表示如果再进行并购不会找实力相当的同业。

  今年纳斯达克将橄榄枝投向了拥有北欧七个证券交易所的瑞典斯德哥尔摩期权交易所(OMX AB),这样同样可以形成跨大西洋的联合交易所。这次格雷费尔德的还是遇到了竞争对手,来自中东财力雄厚的迪拜交易所。

  最终的结果虽然并不是纳斯达克最初想要的,但值得庆幸的是并购战没有持续多久,这也意味着省略了竞价过程,格雷费尔德非常聪明地化敌为友,不仅能够继续联合OMX AB,还把LSE的股份,以一个不错的价格卖给了迪拜交易所。

  或许这个主意并不是他想出来的,因为曾经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迪拜交易所很早就想与纳斯达克联手,只是后者不屑这么做,直到迪拜交易所这次展示了雄厚的现金实力。但至少可以证明,纳斯达克已经学会了放下身段,去争取更多的胜利。

  纳斯达克三季度财报让格雷费尔德又“火”了一把,由于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刺激了

股票成交量,纳斯达克从纽约泛欧交易所以及其他竞争者手中抢到了业务。三季度纳斯达克的日成交量同比上涨52%,达到19亿股/天;纳斯达克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也从原来的27.8%上升到29.5%。从下半年开始,纳斯达克的股票价格已经成为所有上市的北美交易所中表现最好的,涨幅超过了75%。

  四季度开始格雷费尔德的并购版图再下两城:波士顿股票交易所和费城股票交易所。对于竞购前者,格雷费尔德认为,“这实在是个合算的买卖。”他们花了6100万美元,不仅拿到在美国的第二张股票交易所的执照,他们还得到了一张清算执照。由于交易费用收入下降,波士顿交易所去年亏损了289万美元。

  而拥有了费城交易所之后,纳斯达克跃升为美国第三大的期权交易所。“期权行业保持每年30%的增长率,中期来看这一趋势还将持续下去。” 格雷费尔德表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