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场永不结束的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3:52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这样一份“非财富榜样”的榜单现在来看,已取得小小的成功,但这不是基于新颖,也不是巧合,而是符合主流社会价值观趋势的先见之举。挖掘财富榜样以外的对中国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价值和示范作用的精英人物,以这样的核心理念贯穿始终,是有深刻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

  “2007领驭风云人物”评选已结束,但留给我们的思索,才刚开始。

  作为在一线全程跟踪采访、报道该次评选的记者,一些场景还历历在目,但不得不承认,从刚开始参与报道,到今天,我对这个评选的认识是发生了很大转变的。

  当众多标榜财富数字的富豪榜充斥人们的视线时,我曾在心里埋下了一个疑问:“非财富的榜单是否会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些人虽然有着动人的故事,但缺乏了天文级的财富数字,还符合现代大众的胃口吗?”

  这样的担心并非只有我。2006年,当上海大众和《第一财经日报》首度推出“非财富榜样”的“领驭风云人物”评选时,拿《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的话来说,“当时我们心中还是忐忑不安”。

  不过,这样的担心迅速被抹去,当评选正式宣布启动后,来自全国各地读者的书信和网友们的留言让我们信心大增。一些读者认为倡导社会价值是现代社会非常急迫的任务,甚至有读者把此次评选比喻为“社会良心的评选”。当全国四大区域的108名候选人出炉时,更是引起社会热议,投票甚至一度导致网络不畅。

  通过对读者意见的分析,我们发现,读者对我们推出的候选人,无论是专业精神、职业操守,还是社会价值,以及奥运背景下的大国国民气质都倍感兴趣,并且愿意参与探讨。他们认为这对当前中国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精神文明发展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如同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专业主义》一书在全球引起的火爆销售一样,“领驭风云人物”坚守的 “不以财富论英雄,用专业诚信共同提升社会进步和文明程度”的办榜理念,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并成为业界最有影响力的榜单之一。

  这样一份“非财富榜样”的榜单现在来看,已取得小小的成功,但这绝不仅仅是基于新颖,也绝不是巧合,而是符合主流社会价值观趋势的先见之举。挖掘财富榜样以外的对中国社会发展具有推动价值和示范作用的精英人物,以这样的核心理念贯穿始终,是有深刻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的。

  几天前,我的一个朋友匆匆打来电话,让我陪他聊天。在事业上,他应该算得上小有成就,但见面时,他脸色灰暗,仿佛一身的不愉快,其实,他并没有遇到什么特别的麻烦事。“我觉得不开心,挣了钱也不开心,不挣钱也不开心,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干什么,总害怕自己是在虚度时光。”他向我诉起苦来。

  其实,当今社会的快速节奏,几乎每个人都会时不时地陷入这样的思考当中。这时,我突然想起本次医疗卫生领域获奖者贾伟平讲过的一个小故事。

  那是瑞典的一种怪病,叫斯德哥尔摩忧郁症,很多人为之自杀了。因为瑞典的福利很好,从出生到死去,国家都会给予很好的保障,很多人生下来就不愁吃穿,不用上班、干活,钱都花不完。于是他们就会问,上帝要我干什么,因为想不通,所以就自杀了。

  马克思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和社会的关系其实是人和社会相互作用相互协调的结果,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都是存在于社会之上,而且人的社会行动是人生存的一种方式。

  贾伟平讲的故事同样告诉我们,人应该体现出社会价值,因为你生在社会上,哪怕是为它作点点滴滴的贡献,其实也是不能缺少的。

  其实,这只是我们倡导社会价值重要性中的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当这个星球上最富有的两个人,比尔·盖茨和巴菲特都把自己绝大部分财产捐给基金会时,我们更应该感受到社会价值的力量所在。

  当然,无数的精彩故事还发生在“领驭风云人物”所推崇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上。就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动人故事。此次评选环保领域的获奖者、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常务秘书长扎西多杰,他是一位环保卫士,他的同伴在保护藏

羚羊时被盗猎者打死,如今,他还坚守在岗位上,难怪人们说,“他那黝黑的脸庞,就是专业的痕迹”。

  扎西所在的民间组织,在一般人看来并不专业,但扎西却做到了真正的专业,因为他爱他的工作,所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如果你爱的话,就不会寂寞了。” 扎西多杰说,“大家都说我不容易,在青藏高原,皮肤也这么黑了,但是因为我的爱在那里,所以我感觉是幸福的。”

  同样,在我们的获奖者中,也有一贯秉承专业精神的基金经理赵学军。他带领嘉实基金成为年度收益最高的基金之一。在这个行业里,不仅需要专业,坚守职业操守似乎显得更为重要,因为,金融行业玩的就是信任。

  什么是专业精神?怎么才能成为专家,大前研一在书中写道,“专业技术人员与专家看似相同,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他强调的是,并不是因为技术而成为专家,而是因为“向上帝发誓,以此为职业”。

  专家是以专业为前提的,而专业是以业为前提,因此,业才是最重要的,把顾客作为出发点,才能成为专家,也正因如此,人人都可以成为专家。就像扎西多杰那句朴素的话:“如果你爱的话。”

  历史的车轮已经迈向中国繁荣复兴的关键时刻,能够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员不仅深感骄傲,同时也责任重大。“领驭风云人物”评选带给大家的思索还将继续下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