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会价值是1 个人财富加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当晋商丰德票号那句祖训在话剧《立秋》中被吟出时,得到的喝彩无不发自内心深处。

  “勤奋、敬业、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当这样的动人故事展现在我们面前时,所有人为之感动是情感的自然表现。如今,我们国家经济在飞速发展,国家财富和个人财富都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当过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财富”二字上时,那些专业和诚信的付出,往往就不被重视,因此,倡导专业精神,宣扬诚信的职业操守也应该是一种理性的导向。

  “2007领驭风云人物”评选要探寻和褒奖的,正是这样的气质。11月4日,经过近半年的评选,7个领域的获奖者齐聚一堂,和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对财富的认识,对个人价值的理解以及怎么才算拥有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

  他们的故事,同样是一出现代版的“丰德票号”。

  1 个人财富与社会价值

  秦朔: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没有个人价值这个概念的,在改革开放之前,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主义这部大机器上的一个零件,那个时候是公而忘私,往往对个人价值是漠视,甚至是完全忽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多人意识到个人价值的重要性,我们也开始提倡让每个人的个人价值都得到释放,但是在这个从完全漠视到提倡的过程中,怎么样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平衡地结合,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现在有些企业家就把企业的成功极端地归结于企业家价值,而漠视了企业中员工的价值以及很多利益相关者的价值,所以我想这种极端的个人价值倾向也不可取,我想请问在座的各位,你们自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价值?在价值权重里,你们怎样看待个人价值和社会的价值?

  赵学军: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既会有自我财富价值的衡量,也会有社会价值的衡量,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每个人衡量自我内心满足的标准不一样,在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利他主义与利己主义之间,都会作不同的选择。我不认为一个人的财富就能完全表征他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与个人财富或许有相关性,但不一定会完全平衡。

  比如邓小平同志,他为中国创造的社会价值非常巨大,但他的个人财富与其创造的社会价值相比是很微小的;还有比尔·盖茨,虽然他曾是全球首富,但他的个人财富仍不能完全衡量他所创造的社会价值。他带领微软创造的Windows系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效率,其社会价值是无法估量的。对社会的创造和贡献都远大于他们从社会中获得的个人财富,这样的人将永远被后人尊敬和铭记。而相反,对社会的索取远大于创造的人,即使他的个人财富再多,也会被历史遗忘。但同时社会价值与个人财富也并不完全矛盾,当创造个人财富的时候也会创造社会价值,当一个人为了理想创造社会价值的时候也会带来个人财富。

  袁岳:物质财富是人类价值之一,就个人来说有一些人长于也乐于追求财富价值,但是有另外一些人可能长于与乐于追求非财富价值,从社会的角度而言,美好生活是财富与非财富价值共同构成的“彩虹图”,单一价值会构成畸形社会,最终导致社会的失衡。同时,其他价值在长线的意义上有助于形成长期可持续的财富价值,运用得当的财富也有助于发展其他社会价值(学术思想、公益、自然关怀、终极关心,等等)。我觉得本次活动站在社会平衡发展的高度,扩大“风云人物”的扫描面,是其高出单一经济人物的最大闪光点。

  我认为中国是全球化浪潮中的受益者,所以中国有责任产生与涌现更多的全球化分子(globalist),其中如下四个元素是作为新的崛起大国的国民形象不可或缺的:一是对于全球问题与中国以外文化的见识与理解,对于其他文化的积极元素的积极态度;二是对于中国与世界面临的问题的探索兴趣与积极参与解决的责任感;三是积极总结在中国的经验教训与世界分享的能力与意愿;四是在全世界交朋友。

  扎西多杰:我认为生态环境是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更大的一个环境。所以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跟这个大的生态和人类社会和谐的环境。个人应该为这样的事情作一些努力。如果能往这个方向走一点点,走一步、走两步,我觉得这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社会价值的体现。

  我认为,个人和财富的真正价值最终是要通过社会来实现和表达。

  王玉芬:个人社会价值,重在“社会”两字,在于奉献的程度和感悟的深度。我想,创业的过程虽然是艰难的,但同样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奋斗的人生、奉献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对翔宇而言,让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好学校,让民办教育由边缘走向中心,教孩子3年,为孩子想30年,为民族想300年。这些目标虽然有点高远,但我们追求的过程就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更会实现价值的过程。

  我自从投资教育以来,老师、学生和家长赋予了我其他行业无法拥有的尊重和感动,这一点对我来说就是投资最大的也是最好的回报,更是最无价的财富。其实,集团的成功是一群人不停地朝一个方向努力所形成的一种结果,我没有理由独享事业的成功,没有理由不将事业所带来的财富和幸福与大家分享。所以,我说,集团要始终把企业获利性与百姓的利益协调一致,既追求企业的效益,更把让更多的孩子上得起好学校作为集团的宗旨,决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钱的原因而失去读书的机会。也正因为此,集团尽一切力量努力为教职员工们创造一个快乐的工作环境和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让他们同步享受集团发展所带来的一份优越;也正因为此,我们主动并积极地参与社会‘慈善’救助活动和各种公益活动。2003年8月18日翔宇与国家排协签约,赞助中国国家男子排球队两年,两年中我们没有利用男排做过任何一次商业活动,其答案只有一个“翔宇愿意为处于低谷的中国体育事业尽一点力量”。

  虽说,人们习惯于将 “企业”和“逐利”联系在一起,但身为企业者却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任何一个热衷追求利润的企业最后必然会被消费者所抛弃,只有懂得将财富与幸福同社会分享的企业才会获得更多的幸福、更大的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松下幸之助曾经把商者的成长分为三个境界:一是创业家,二是企业家,三是事业家。创业家,就是要能“无中生有”、“走出平庸”,最需要的是激情和勇气。企业家,就是要能“创造财富”、“改变世界”,最需要的是理想和智慧。事业家,就是要能“造福社会”、“恩泽苍生”,最需要的是大爱和真情。当一个企业家完成了向事业家的蜕变,我想他一定不会视企业为一台挣钱的机器。以人为本、守法诚信、重视环保、自觉纳税、热心公益,就会成为他的自觉选择,这也一定会实现价值的和谐。

  吕红兵:价值二字,从传统来讲,其实是一个需求和满足的关系问题,相对于个人这个主体而言,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实际上是一个“予之”与“取之”之间的关系,古人说,欲要取之,必先予之,那么,我想,在现在

科学发展观的环境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和谐共生的。

  对己克制,对人感恩,对事专注,对物珍惜,我想这应该成为我们个人的价值观。

  对一个专业人士而言,职业不仅仅是一个人谋生的手段,还应成为一个人作为理想实现载体的事业,所谓“职业事业化”。事业追求、理想实现应当是一个人工作、执业的主观目标,而财富的获得正是这种主观追求实现下的客观结果而已,是客观实现的,而不是主观追求的。唯有此,财富才能成为身外之物、心外之物,而理想与事业才是心中所思、手中所为。

  贾伟平:个人价值应该是和他的职业道德,以及他为之服务的领域的效率和反响密切相关的,比如说医生,你的责任心、你的道德是和你的信誉连在一起的,所以,你在选择的时候,你的价值就应该是更多的奉献。

  其实人生有很多价值,可以追求快乐,追求很多很多东西,但是如果一个人不为社会创造价值,不能利他,如果没有这个的话,前面讲到了要追求的其他价值,可能都是不成立的。社会价值是“1”,个人价值才能加零。

  我在瑞典的时候,听到过一个故事,瑞典的福利很好,从出生到死去,国家都会给予很好的保障,但瑞典有一个病很怪,叫斯德哥尔摩忧郁症,很多人为之自杀了,原因就是生活太好了,生下来就不愁吃穿,不用上班、干活,钱都花不完,于是他们就会问,上帝要我干什么,因为想不通,所以就自杀了。

  这就说明了一个道理,人应该体现出社会价值,因为你生在社会上,哪怕是为它做点点滴滴的贡献,其实是不能缺少的。

  丁俊晖:我对金钱没有太高的追求,我觉得斯诺克是我最大的爱好,能把爱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对我来讲,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国人关注斯诺克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2 职业操守与专业精神

  秦朔:在我们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其实立足不同的行业,还是需要我们的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不同的领域对此有不同的理解,在你们所在的领域里面,你们怎么认识职业操守和专业精神?它的内涵是什么?

  赵学军: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开篇第一章中写到,社会效率的提升来自社会分工。由于人类物品交换的需要,产生了社会分工,人们不再自己理发、自己烤面包,人们专注于自己才能的某一方面,更多地创造出的产品与他人交换自己所需的资源,因此有了各行各业。之后的发展中,有的人对做某一方面有兴趣,试图把事情做得更完美,有的人迫于能力所限,只能从事某些行业,最终形成了专业化。

  在社会分工的背景下,人们逐渐形成了一些符合分工体系的价值观,这就是职业操守。每一个社会生产环节上都担负着社会责任,当生产面粉的人想停止生产的时候,要考虑烤面包的人将会缺乏原料,自己的停产会带给别人危机,社会链条会断裂。在今天这样高效率的社会分工的条件下,职业操守是保障社会链条正常运作的条件,信用的维系是建立在尊重社会分工、遵守分工职责的基础上。金融业尤其如此,作为这个行业中的每一个人不能让别人对你所在的环节的信心崩溃,要坚守这个职责。

  建立信心、坚守原则,为投资人获取回报,保护投资人利益,把投资人利益摆在公司股东、员工利益之前,这就是中国资产管理业从业人员应当遵守的职业操守。而作为基金业公司的管理者,如果希望把事业做到极致,仅有理想是不够的,还必须同时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

  扎西多杰:民间环保工作人员,有的时候也不能称为职业。专业,首先就是兴趣。一定要去爱。一辈子认认真真做一件事情,我认为是非常值得的。

  如果你爱的话,就不会寂寞了。大家都说你不容易,在青藏高原,皮肤也这么黑了,但是因为我的爱在那里,所以我感觉是幸福的。我们民间组织经营的是公众对你的信任,所以这是一种责任,因为这种责任,你就不能说我的爱又转移了,要去爱别的什么东西。

  总结起来,一个是爱,一个是持之以恒。无论怎样,要持之以恒地走下去。第三是你要明白你身上是带着责任和承诺的。

  以投入激情、诚心、理性和智慧去做事。社会对我个人的关注和鼓励,其实质是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关注和期待!我们背后的世界——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雪山及其乳汁和血脉是神圣崇高而伟大的!人类冲出环境危机,走向生态文明的确需要我们情感、力量和智慧的全情投入!

  王玉芬:教育上有这样一句话“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讲的就是这个问题。我想,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办教育,事业的成功关键是能选择恰当的人来做事。话剧《立秋》中,丰德票号那句“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祖训是晋商勤奋、敬业的真实写照。话剧为我们展示的晋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及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的思想精髓,也是现在我们每个企业对员工的期许。

  我想,对于每一个人来说,成事先成人,一个人无论成就多大的事业,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也相信,每个企业在选拔人才的时候,都会有共同的标准,既重专业,更重品德。专业素质是干工作的基础,职业操守是干好工作的基石,再有能力的员工,守不住“道德”,就一定不能算一个合格的员工。

  吕红兵:我认为,职业道德是职业素质的重要内涵,职业道德广义而言,既有职业操守的概念,也有专业水准的要求。如对一个职业人士的评价是“很专业”,这无疑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专业人士要有职业素质、职业素养,这就要求他要有诚信的职业操守和高超的专业标准。表现在实践中,应强调诚实信用与勤勉尽责,这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

  职业操守与专业水准是一个专业人士执业的生命线,也是一个行业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特别是律师这个行业,是关系国家法治、弘扬法治文化的重要职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征程中,律师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律师是万万不能的!

  贾伟平:作为一个医生,我们这样的一个职业,职业操守取决于两个基础,一个基础是我们选择这个行业应该具有的道德,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要有奉献精神。另外一个就是专业水准,就是我们讲的专业跟技能。

  有了这两点还不够,最重要的是把你的专业当作事业来作。我觉得这是成为群众爱戴的好医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其实,对于医生来说可能还不够,因为我们做的是人和人打交道的事,现在很多的疾病,不光是身体上的疾病,有些还是跟心理有很大关系。这就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医生的技能很高,但是他不会进行心理沟通,所以他把病看了,病人不说他好;还有一种是沟通很好,专业技能不行,这样短期受到爱戴,但长期来讲,也是对病人不负责任。

  所以我想了,专业和职业操守对于医生来讲,除了要有好的技能外,还要加上心理上良好的沟通能力。

  袁岳:毫无疑问,大家均推崇良好的专业精神与诚信的职业操守,大概很少有人敢说这没有多大价值。但是操守就是操练出来的,所以我认为一方面应该鼓励大家在正直的方向上探索与分享更多的操作经验与教训,另一方面需要更多的领风气之先的人物能够为大家展现积极的探索榜样。我个人觉得维持专业精神与诚信的职业操守需要四个要素:一是与正直者为友为同事;二是尝试一些社会风气未必流行但共同知道这才是正当的做法;三是注意学习如何能够维护正当做法的策略做法与技巧;四是与更多的人交流正当职业经验并形成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圈子。

  丁俊晖:作为一名斯诺克运动员能获得2007年的“领驭风云人物”文体领域大奖,是对我以及整个中国斯诺克运动员们的肯定,我会继续努力,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继续为国内斯诺克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对斯诺克运动来说,中国是一支正在崛起的力量,现在和我一起有五六个中国球员在英国参加职业比赛,傅家俊还刚刚获得大奖赛冠军,我认为中国在10年内会成为世界斯诺克的领跑者。

  秦朔:如赵总刚开始说到的,亚当·斯密之所以把劳动分工的深化作为社会繁荣的基础,其实他书里写到的“做针”的例子就可以说明,分工体现的效率是最高的,在现代社会里,一切产品都是分工高度化的产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之间的信任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相信在自己的细分领域里我们很专业,也相信,在别人的领域里,他是专业的。社会就是在这种专业分工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任的网络,如果谁在自己的领域不专业,整个社会的链条、分工的链条都会断裂。从这个角度说,每个人都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提升专业水准,当更好地提升了专业水准后,他也就更好地尽到了社会责任。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