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喻恒:环保水性漆的倡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22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胡冰

  中华世纪坛 、奥运村这些建筑对于居住在北京的人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虽然建筑风格不同,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使用了同一种环保油漆——都芳漆。这种无毒无味水性漆的提供者就是喻恒——德国都芳漆(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9年,德国都芳漆成为中华世纪坛指定用漆;2007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及十几座比赛场馆,都指定使用德国都芳漆。自从1996年德国都芳水性漆系列产品进入中国,这个风靡欧陆的无毒无味的水性涂料品牌,逐渐得到了中国民众的认可。喻恒这位海归企业家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水性漆第一人”、“中国水性漆的领路人”。

  把环保水性漆引进中国

  1987年,喻恒获得奖学金公派到当时的联邦德国奥根斯堡大学开始

留学生涯。1991年他做起了中德贸易,从丝绸领带到汽车配件,从机械设备到复合地板,喻恒的生意越做越大。

  1996年的一天,喻恒突然接到父亲电话,得知家乡的一位老邻居因为中毒而不幸去世。这位邻居是一位油漆工,常年跟气味浓、毒性较强的各种油漆打交道,日积月累直至中毒,死在了工地上。

  老邻居的悲惨遭遇,让喻恒重新审视生命的意义。他萌生了回国做环保事业的想法。经过考察,喻恒发现国内还在大量使用有毒致癌的溶剂型油漆,而这些产品在欧洲已被列入淘汰产品名单。于是,他决定将国外普遍使用的水性漆产品引入中国。水性漆是一种以清水作为唯一稀释剂,不含苯、二甲苯等有机溶剂、不需固化剂的漆产品。它无毒无味,涂刷后即可入住,在欧美的普及率很高。

  1996年,在德国科隆召开的两年一届涂料展览大会上,喻恒一连几天泡在展会上,反复比较那些大型环保涂料生产商的产品。最终,他选中了欧洲最好的水性漆品牌——德国都芳漆。

  “我想把都芳漆带到中国去,第一不需要你租房子,第二也不需要你一分钱的广告费,但你要给我产品生产的成本价,而且要在一段时间内不把赚钱放在首位。只有放眼长远,我们才能把中国市场打开。” 喻恒直接找到了都芳漆生产商梅菲特工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梅菲特先生进行洽谈。

  他的这一想法让梅菲特先生非常惊奇。为了测验喻恒的决心与实力,他要求喻恒必须拿现金订购作为亚洲区总经销的第一批产品。喻恒二话没说,当即去银行取出了大部分积蓄,直接将巨额现金带到展会上,按德方的要求,购进了大量都芳漆产品发往中国。

  喻恒的诚心最终打动了梅菲特先生,报着试试看的心态,德方同意与喻恒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时,喻恒只向德国厂商提出了一个要求:要拥有在中国注册产品

商标的权利。

  1996年夏天,喻恒将德国都芳漆这一高品质环保产品正式引入了中国,公司设在了他的故乡——湖南长沙市。

  让中国人住进空气清洁的房子里

  “你看,那就是鸟巢。包括奥运村在内的很多奥运场馆都是使用的我们的都芳漆,刷上后没有任何气味,环保着呢。”站在京城北三环的办公室里,喻恒高兴地向记者指点着远处清晰可见的奥运场馆。

  此时,距离第一批德国都芳漆进入中国,已经整整过去了11年。从长沙的一个销售公司,到拥有遍布大江南北120多个城市营销网络的大企业。如今,作为国外高品质环保涂料的代表,都芳漆已经走进了中国的千家万户,而这11年的艰苦推广却让喻恒永生难忘。

  “哪有没有刺鼻气味的漆呢?简直是无稽之谈!”德国都芳漆进入中国内地之前,中国大陆根本没有加水的漆。刚开始,不但普通消费者无法接受,连有着几十年经验的油漆工也太不相信油漆里面居然可以加水稀释。

  看上去一片空白的市场,开拓出来,就是市场先行者;走不出去,就有可能成为市场的先烈。

  “当时全国上下都在强调快速发展,很少注意环保,中国在环保方面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我相信只要是符合发展潮流的事物,就一定会被大众所接受。”对市场和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喻恒做出了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就这样,喻恒和他所领导的团队在一片怀疑和反对的声音中,“一根筋”地坚持了下来,他们不但没有放弃水性漆,反而将全部的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了在中国发展水性漆的事业中。

  客户不了解,喻恒和他的团队就对每一个客户耐心地讲解;油漆工不会刷,他们就到工地上手把手地教给他们使用方法;装饰公司有疑虑,他们就去一个个公司拜访、沟通和培训……经过喻恒和他团队的不懈努力,水性漆在中国的普及率迅速提高,从长沙到从珠三角,从珠三角再到北京,由中向南,由南到北,德国都芳漆一步步逐渐地被人们熟悉和接受。1999年,德国都芳漆成为中华世纪坛指定用漆;2007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及十几座比赛场馆,都指定使用德国都芳漆。

  “对于德国都芳漆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无毒无味的高品质水性漆,得到中国国家级建筑设计施工单位的认可。”喻恒兴奋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

  目前,德国都芳漆已经建立起覆盖中国大部分省市、超过120多个主要城市的庞大的营销服务网络,与以百安居、家得宝、东方家园、好美家、居然之家等为代表大型建材连锁超市和以东易日盛、业之峰装饰、龙发装饰、科宝博洛尼、聚通装潢、百姓装潢、海大装饰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知名的大型装饰企业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销售业绩每年以100%的速度增长。德国都芳漆成为了中国市场上当之无愧的水性漆第一品牌。

  “现在有不少人像我这样不断将国外的先进水性环保涂料产品引入中国,就可以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在真正意义上推动中国涂料业的环保化进程。让中国人真正住进空气清洁的房子里,这让我很骄傲。”喻恒向《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坦言。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