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志强迎来幸福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35 华夏时报

  华远将增发配股 瑞银称,会考量增资时介入

  本报记者 慈 冰 北京报道

  11月1日早上8点,湖北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福实业”)发布公告称,2007年10月30日,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本公司资产出售暨吸收合并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远地产”)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

  在入冬第一场寒流到达前夜,任志强终于盼来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上市后将吸引投资者

  10月30日傍晚,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审核委员会批准了华远地产借“壳”S*ST幸福(600743)实现上市的方案。随后,任志强在发给媒体记者的短信中证实了这一消息。

  虽然路途漫长并几经周折,被称为“低调的资本高手”的任志强最终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中,任志强表示,目前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不方便透露更详细的消息。

  但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下一步,华远地产很可能是要做好增发或配股的融资工作,吸引战略投资者。

  “华远的资产评估、资产重组、

股权分置改革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相比较而言,通过证监会的审批只是一个小事件。”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德勇说。

  另外,瑞银执行董事朱俊伟向记者证实了此前与华远的一些合作,但对华远融资时瑞银基金是否会介入其中的提问,他表示会有具体的考量,“但现在还不方便透露”。

  实际上,导致华远地产借“壳”的是自有资本金的捉襟见肘。

  今年年初,其母公司华远集团曾以手中持有的8300万余股北京银行股权质押,向民生银行贷款9500万元。9月,北京银行上市后,华远集团再次提出以上述股权作为质押,向民生银行贷款5亿元的申请。

  然而,9月27日,央行与银监会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随后有消息称,华远向民生银行提出的增加授信额度申请已被无限期搁置。

  向二、三线城市发展

  据了解,自从2002年实行土地招拍挂以来,任志强仅从公开挂牌渠道获得一块土地。而为拥有新项目发展和扩张的资金,任志强采用了“鸡蛋换粮票”的方法,先后转让了尚都国际等部分优质土地。

  6年间,华远地产也一直作着各种融资的努力。熟悉华远地产的业内人士透露,曾有多个外资方对华远地产进行过考察与评估,但他们大多由于华远地产没有大量土地储备而举步不前。

  但以任志强的经验和实力,操盘项目不成问题。“我们有所有专业的操作能力,也扩大了获得土地储备的选择范围,目前看我们所有项目都是成功的。”任志强说。

  而在区域的选择上,公司的战略是立足北京,适度向部分经济发展良好,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城市发展。

  任志强曾坦言,一旦华远正式入“市”,加速异地扩张不可避免。此前,华远在青岛和西安均已取得了开发项目,最新消息称,华远地产正在筹划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拓展地产项目。

  “华远地产发展成为全国性大型

开发商的趋势已如箭在弦。”有分析人士说。

  任志强曾说,只要有资金实力,我们是能取得土地储备的,而开发商最重要的是取得土地的单位价值利润率。

  链 接

  任志强的自我救赎

  10月10日,SOHO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庆典上,当被问及华远地产下一步有什么打算,作为嘉宾的老任一脸严肃:“人家老潘的庆典问我们华远干什么?”说完便拂袖而去。而在12天之前,华远的资产重组方案未能获得证监会的通过。

  实际上,老任一直没有放弃过上市的努力,在3年前接触京西旅游时,一度让业界认为上市有望,但最终无疾而终。

  而借“壳”S*ST幸福的最终成功,相信让一向紧绷着面庞的任志强终于可以笑逐颜开。

  任志强曾表示,他无非就是国有资产的代理人,但上市之后或许能脱离国有资产的过多限制。他曾说:“我们现在所有的投资审批程序非常复杂,必须得经国资委批准,很多我想做的东西做不成。在地产公司上市后就是股东说了算,因此上市以后可能会更多换取一些企业自我操作的空间。”

  “华远地产以前属于国有资产,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那58岁我就得退休了。但是在上市公司里,58岁我还能继续干。”一向心直口快的老任说。而今年,他已近57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