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光裕:昔日首富 今朝首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4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魏宗凯

  加上9月21日套现的一笔23.36亿元,国美电器(0493.HK)董事会主席黄光裕3年来分6次共套现93亿元,这位昔日的首富,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内地“首套”。

  “账面富翁”变身“现金富翁”

  2004年6月,黄光裕借壳中国鹏润,完成了国美电器H股的曲线上市,由于中国鹏润市值只有2亿多港元,却被黄光裕装进了作价88亿元的国美电器,业界称之为“蛇吞象”。将价值仅2亿元的国美电器一夜之间暴涨40多倍,使上百亿的财富汇集到了黄光裕的名下。并购手法之精妙,让诸多资本市场的资深玩家瞠目结舌、惊叹不已。不久,胡润版中国富豪排行榜就把黄光裕排在了中国富豪的首位,称其个人拥有的账面财富高达105亿元人民币,为“中国首富”。

  当时富豪排行榜依据的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因此,有媒体笑称黄光裕其实只是一个“账面富翁”而已。不过随后黄光裕便开始了眼花缭乱的套现表演:2004年9月底,黄光裕首次通过减持股份套现12亿港元。

  2004年12月15日,黄光裕三笔交叉盘交易涉资13.75亿港元。

  2005年1月,黄光裕将本人持有的未注入上市的股份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并通过发行新股的方式再次套现14亿港元。

  2006年3月30日,国美电器正式公布,拟向黄光裕收购内地国美电器连锁店网络35%权益,交易中黄光裕直接套现17.5亿元人民币。

  2006年4月,黄光裕与美国花旗银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出售国美电器股份1.3亿余股

股票,再次套现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亿元。

  2007年9月21日,黄光裕以每股13.74港元出售了1.7亿股股份,套现了23.36亿元,令其在国美电器的持股比例降至42.84%。

  至此,黄光裕共套现93亿元,从“账面富翁”变为十足的“现金富翁”。

  大部分资金投入地产项目

  套现这么多资金,黄光裕并不会傻到存银行吃利息,而是少部分用于国美电器的扩张,大部分用于投资地产项目,期待地产公司上市后成为其第二个“印钞机”。

  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日前也对媒体透露,黄光裕此前减持筹资,主要是准备把母公司旗下的地产项目拿到A股上市。而据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旗下的地产业务最近酝酿不少动作,并为未来地产业务在A股上市打下基础。目前,国美旗下有4家

房地产公司———鹏润地产、国美置业、尊爵地产和明天地产,其已经开发的项目中明天第一城、
国美第一城
备受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