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永行:光彩山东十二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4:5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魏好勇

  山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市场广阔,资源丰富,山东人亲切实在,这成了刘永行在山东不断加大投资的重要原因

  1994年,刘永行同其他9位民营企业家一起,发起了旨在扶贫项目开发的“光彩事业”倡议。进入山东12年来,刘永行的光彩事业项目照亮了山东9个地市。

  12年间,刘永行在山东共投资了10个饲料厂和一个电解铝厂,还有一个正在建设的碳素项目,为山东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未到山东,先被感动

  刘永行在山东12年不间断的投资与山东省工商联原会长刘志民有着很深的渊源。

  刘永行进入山东扩张他的饲料版图时,老会长刘志民陪他跑遍了整个山东。甚至,很多项目都是由刘志民考察后告诉刘永行,刘永行说“就这么定了”。

  两人如此深的渊源,还要追溯到12年前。

  刘志民回忆说:1995年,全国工商联在山东省烟台市养马岛开会,他结识了同来参会的刘永行的弟弟刘永好。他邀请刘永好到山东各地走走看看,刘永好回去后将此情况告诉了刘永行。后来,希望集团产权明晰,一分为四。山东这部分区域划归刘永行。

  不久,对山东有着良好印象的刘永行就派了投资部两个同志赴山东考察项目,由时任山东省工商联会长的刘志民亲自陪同。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汇报后,刘永行深受感动,他告诉工作人员“确定不下项目不要回来”。

  由此,东方希望集团在山东的两个项目同时签约,即位于青岛平度的青岛希望饲料有限公司和位于济南章丘的济南希望饲料有限公司。

  项目正式启动后,两个项目仅用100天就建成了。这也让刘志民感触颇深:尽管当时的东方希望集团已经颇具实力,但他们还是如此艰苦创业。工作人员住的是临时工棚,并且还透着风,但他们的工期依然很短,从这里看到了一个知名民营企业集团的管理及开拓能力。

  由于正值饲料市场向好,加之东方希望集团产品

竞争力强,其全部投资基本上在第二年就全部收回,当时利润1000多万元。

  这里还有一个笑话。刘永行后来回忆说,有一次,刘志民陪同他跑完项目后到了曲阜,两人一起到孔庙去看了看,当时有一只蜜蜂叮了他一口。刘志民和刘永行开玩笑说:“孔圣人在点化你什么?”刘永行后来一直就说,当时孔圣人在点化他在山东多投资,会有很好的回报。

  到贫困地区建厂

  在山东两个饲料项目成功后,刘志民向刘永行建议说,你应该到山东的贫困地区建厂,是不是可以到临沂去?刘永行欣然应允。

  在刘永行的委托下,刘志民亲自赴临沂考察建饲料项目。不久,山东沂蒙希望饲料有限公司诞生。

  其后,刘永行一口气在聊城冠县、菏泽定陶、德州市德城区和庆云县等地建厂,这些地方均位于山东省的西、南部,经济水平相对较差,而且投资地多在一些欠发达县的乡镇里。

  刘志民回忆,由于当时去聊城冠县的路不好,济南到冠县需要走一个上午。但即使如此,这个项目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在短期里建成了。

  在冠县项目的成功投产,影响非常大,成了当地发展的重大推动力,支持并带动了一些企业前往当地投资。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说:“刘永行是个发酵剂,对当地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

  “山东省聊城市经济发展这么快,刘永行起了很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刘志民说。

  刘志民补充说,后来的年产16万吨的电解铝项目投资达15亿元,如此重大的光彩事业项目当时在全国是第一个。

  聊城的电解铝项目即为山东信发希望铝业有限公司,是东方希望集团与山东聊城茌平信发热电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集热电、电解铝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公司位于山东茌平信发希望工业园区,工程总投资15亿元,年产电解铝16万吨。同时配套310MW热电机组。该项目是东方希望集团开拓第二主业的第一步。

  目前,刘永行在山东已经建成10个饲料厂和一个电解铝厂。在东方希望集团的饲料第一主业里,山东的饲料厂是最多的。

  截至目前,刘永行已经在山东投资几十亿元,项目分布在济南、青岛、德州、临沂、聊城、菏泽、东营、烟台等地投资,成为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在山东赚的钱,就地发展”

  刘志民告诉记者,刘永行有个经营理念是“三让”:让农民富裕、让市民满意、让政府放心。这“三让”在其投资的项目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刘志民说,让农民富裕是因为他生产的饲料质量好、成本低,为当地农民提供了畜牧生产的良好原料。并且,农民的玉米、麸皮、豆粕等农副产品还是饲料生产的主要原料,饲料厂向农民敞开收购,为农民创造了效益;让市民满意是因为他严格要求生产质量,市民可以放心吃上没有饲料污染的肉及肉制品;让政府放心是因为他从不偷一分钱的税。仅在山东,刘永行一年纳税就超过5亿元,让政府放心由此可见一斑。

  刘永行认为,山东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市场广阔,资源丰富,山东人亲切实在,这成了他在山东不断加大投资的重要原因。

  “在山东赚的钱,我一分也不拿走,就地发展。”刘永行表示,“如果山东有好的适合我做的大项目,我随时愿意继续投资。”

  刘志民透露,刘永行曾对其表示要在山东再建几个饲料厂,相信不久即可落地。

  (25L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