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年近卫军扛起上汽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4:17 华夏时报

  少壮派丁磊、陈志鑫等升任副总裁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丁磊履历

  1963年10月出生,1988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得原子核工程专业本科学位、固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学位,并于同年进入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开始他的职业生涯。

  在担任上海通用汽车质量部副经理期间,他负责建立起了QS9000质量体系,使上海通用汽车成为通用汽车系统内首家全面通过该体系认证的整车厂。在担任上海通用汽车采购部执行总监期间,积极培养整个采购团队的世界级眼光和快速学习的能力,上海通用汽车采购及供应链这一核心环节的国际竞争力得以不断强化和提升。

  陈虹履历

  1995年10月加入上海汽车工业浦东轿车项目组,担任副总经理。1997年5月至1999年7月,任上海

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7月担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2003年3月至2004年12月,担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年12月至今,任上汽集团股份公司总裁。

  面对国内车市风云变幻,国际竞争国内化的演变格局,他率先提出“要形成快速学习的能力,培养世界级的眼光,创造性地整合国际国内优势,以国际先进水平为标杆全力打造整体核心

竞争力”。

  陈志鑫履历

  1959年5月出生,高级工程师,硕士学位。1979年于上海汽车厂参加工作。1986年至1997年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作,在规划部、物流部、采购部等部门历任股长、科经理、部经理。1997年调任上海采埃孚转向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至2000年。

  2000年11月调入上汽集团总部,任总裁助理。2001年2月起出任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副总裁至今。

  2002年9月,兼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大众董事会董事职务。

  种种迹象都表明,上汽、一汽等几家大型国有汽车集团都将会在今年秋进行一场人事变革。而这场变革的目的有两个:自主创新和国际化。

  消息人士透露,上汽已着手调整,少数对上汽业务作出巨大贡献的干将都在提拔之列。该人士表示,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将被提拔为上海汽车大股东上汽集团副总裁,分管整车;陈志鑫从上汽集团副总裁的职位调至上海汽车担任执行副总裁,接替此前已转投克莱斯勒的原执行副总裁墨菲;还有一个调动涉及到原上海大众销售负责人叶永明,调动后,叶将进入上市公司担任副总裁,分管贸易。

  大众-通用-上汽路线

  业内认为,这次变动最值得推敲的在于提升人员的专业背景。“这些少壮派都是在上汽合资企业打拼多年的人物,深谙合资企业和国际市场的行事规则。”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贾新光表示。他认为,这次上汽的人事物调整,已经构成以陈虹为主导的新一届工作班底,“这套班底常年与外方合作,行事更有效率”。

  据悉,丁磊在进入上海通用之前,曾经在上海大众“服役”7年,而此后丁磊被上汽集团抽调,直接参与上海通用汽车项目的筹建。上海通用汽车正式成立后,丁磊先后担任企业质量部副经理、采购部执行总监,此后成功从陈虹手中接班,执掌上海通用帅印。拥有大众、通用双重工作背景并具有相应的工作实绩,这或许是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最为看重的。“陈虹一手打出了上海通用的江山,而丁磊在近几年除稳步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外,还力推上海通用的多品牌战略,且行事更为低调。”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而外方最欣赏他的也是将“思路敏捷”和办事的“严谨缜密”良好地结合。

  此次上汽调任陈志鑫为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也颇含深意,这位少壮派人物曾在多个场合下表示了其对自主研发的态度,业内专家认为,陈在担任上海大众总经理期间,成功促成了上海大众对于德方部分技术的消化。

  陈志鑫也亲口表示:“上海大众在和德国大众、巴西大众联合开发桑塔纳2000,和德国大众联合开发PASSAT B5的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据记者了解,桑塔纳国产化引进的时候只有2.7%,第一阶段上海大众用了十年的时间消化,把桑塔纳的国产化做到80%以上,而桑塔纳3000,领驭则基本是由上海大众负责开发。

  但有关人士也对陈的调任表示了另一看法——他认为,此次中德双方的合作产物“哪吒”车型由于德方的技术壁垒一时难以上马,此时抽调陈志鑫主攻

自主品牌建设,正好利用了其擅长的沟通能力,从中也可以看出上汽集团对于自主品牌“荣威”的重视程度。“应该说,从英国人手上消化技术一点不比从德国人身上学简单。”这位人士表示。

  本土人才开始领衔

  这次上汽的变动,不由让人联想到上月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两位副总的升任,孙晓东、刘曰海在各自的岗位上打拼多年后,纷纷从营销总监位置一跃成为合资公司副总经理,上汽的一套人才班子建设在此让人一览无余。

  业内一位专家表示:“通用系较之大众系,则更像一个黄埔军校高级班。”上海通用的人才提拔速度明显快于上海大众,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通用和上汽集团默契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上,通用汽车的实力显然要强于德国大众,并且在中国上海通用的发展模式以及趋势都比较看好,通用在车型上的优势也很明显。”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通用仅用了短短的几年时间,已经在市场份额上丝毫不逊于上海大众。尽管目前通用仅占中国市场的15%左右,但通用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惊人,达到80%多,增长速度远高于大众。

  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正是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独创的模式,在中国本土研发汽车,成为所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产品的“催化剂”,培养中国汽车开发人才的“孵化器”,也是通用中国战略最强大的推动器。据记者了解,其工程中心的人数,已从原先的670人增加到900人,2010年将扩展到1200人。这将大大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提升本土研发实力。

  而这种人才培养,在相当程度上将为上汽所用,上至丁磊、孙晓东,下至基层技术人员,都能在以后逐步充实到上汽集团内部,由此可以看到,上汽并不是简单合资,而是利用了合资企业的快速推进模式,完善了其自身人员的素质培养,从这点上来说,目前,上汽集团的发展思路已经走在了国内几家大型汽车企业的前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