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十个最富有女白手起家者中的前两位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4:56 新浪财经

  全球十个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中的前两位在中国

  《千禧国际村2007胡润女富豪榜》

  张茵、张欣是全球十个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中的前两位。

  9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53位女企业家的总财富4353亿元,平均财富82.1亿元,门槛11亿元。(去年53位女企业家的总财富1018亿元,平均财富19.2亿元,门槛5亿元。)

  两位女企业家杨惠妍和张茵夺得了《2007胡润百富榜》的状元和榜眼。

  SOHO中国张欣以财富270亿元排名第三;富华集团陈丽华以财富200亿元排名第四。

  10月12日,胡润百富发布《千禧国际村2007胡润女富豪榜》,这是第二次发布该榜单。相关内容刊登在《胡润百富》杂志上。

  《千禧国际村2007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07胡润百富榜》65位上榜女富豪中筛选了其中的53位,门槛为11亿元。53位上榜女富豪的总财富4353亿元,平均财富82.1亿元。这一数字是去年的四倍。9位女富豪的身价超过100亿元。

  杨惠妍以财富1300亿元成为2007中国女首富,去年的女首富张茵以财富770亿元排名第二,但她仍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杨惠妍和张茵夺得了《2007胡润百富榜》的状元和榜眼。紧随其后的女富豪有:SOHO中国张欣,财富270亿元;富华集团陈丽华,财富200亿元。

  这张榜单反映出了中国女性非凡的商业才能。

  近一百年来,中国女性所扮演的角色有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男女平等”的观念确立后,女性在中国社会中扮演了更为积极的角色,但直到改革开放后,女性才开始进入商业社会。女富豪的大量涌现,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社会对女性创业的宽容与认可,女性也更为积极的融入中国商业社会等因素有关。复旦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认为:“男女对经济建设所做贡献并没有什么差别。”胡润也认为:“女企业家更常见了。”

  最有代表性的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张茵、张欣、陈丽华、吴亚军、张兰

  张茵、张欣是全球十个最富有的女白手起家者中的前两位。其中,张茵继续扩大与同样靠自我奋斗取得成功的西方女性之间的财富差距,比如美国电视主持人奥普拉·温弗里、易趣公司创始人玛格丽特·惠特曼以及《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

  50岁的张茵以财富770亿元,排名第二。去年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后,她的故事激发了人们的创业热情。她是五年来第一位登上胡润强势榜的女性。张茵拥有玖龙纸业72%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玖龙纸业的出色表现,在上市不到半年内,就成为“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环球指数、标准指数的成份股,同时加入了香港恒生综合指数。玖龙纸业的市值近千亿元,年销售收入98亿元,利润为20亿元。除东莞和太仓外,在重庆和天津正在兴建第三和第四生产基地。玖龙纸业已成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巨头。

  42岁的张欣以财富270亿元,排名第三位。10月8日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张欣也成为财富增长最快的女企业家之一,由去年财富13亿元,排名第16位,上升到今年的第3位。张欣1992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硕士学位;1992-1995年,曾就职于高盛集团和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旅行家集团任职。1994年结婚,1995年回到北京,和丈夫潘石屹携手在建筑界打天下,成为SOHO中国联席总裁。

  66岁的陈丽华以财富200亿元,排名第四位。曾于1982年移居香港,并在香港掘到第一桶金,90年代初,投资了毗邻天安门广场的长安俱乐部,它是陈丽华自香港转战内地投资的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她的主要是房地产,俱乐部,并有私人紫檀博物馆。

  43岁的吴亚军以财富80亿元,排名第十位。 1993年开始创业,1995年6月成立龙湖地产,目前旗下共有重庆龙湖地产、成都龙湖地产和北京龙湖置业等三个区域公司,以及各区域公司下属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商业管理公司,员工2000余名。龙湖地产是重庆最大的房地产企业,计划年内在香港上市。2006年销售收入38亿元。1964年出生于重庆,1984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曾从事过机械工程师、记者、编辑等工作,是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市总商会房地产商会副会长。2003年曾被评为《2003房地产影响力人物五十强》的第36位。

  43岁的张兰以财富16亿元,排名第四十位。俏江南的始创人,早年留学加拿大,1991年从加拿大回国后进入餐饮业,经过为期十年的餐饮经验与资金积累,2000年创建俏江南。俏江南定位于精品川粤菜系,已成为是一家成功的餐饮企业。遍布北京、上海、成都、香港等地。

  从父辈手里接过财富接力棒而上榜的:杨惠妍、刘畅

  26岁的杨惠妍以财富1300亿元成为首富。今年四月碧桂园在香港上市,目前其市值已突破2000亿元。她的父亲杨国强1992年创办了碧桂园,2005年,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杨惠妍加入碧桂园,出任杨国强的私人助理。同年,杨国强将其持有的股权转给二女儿杨惠妍。杨国强仍然担任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

  27岁的刘畅以财富105亿元排名第六,她的财富在过去一年里增长了四倍。她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女儿。依托家族力量,27岁的刘畅登上了中国最富有女性的榜单。1996年,年仅16岁的刘畅赴美求学,6年后MBA学成归国。22岁的刘畅在北京广泛接触企业家,拜师学艺。背负打造百年老店、使家族基业常青使命的刘畅,目前因持有希望集团36.93%的股份,间接持股新希望(000876)和民生银行 (600016)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她还是新希望集团旗下非上市公司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长。

  与丈夫及家人一起拥有财富的

  上榜的女富豪当中,有一部分是与家人或丈夫共同拥有财富的。比如:嘉鑫控股的吕慧陈宁宁母女,财富100亿元。晨讯科技集团杨文瑛与家族,财富17亿元。海亮集团冯亚丽与家族,财富50亿元。

  与丈夫共同拥有财富:张云芹以财富100亿元,排名第八位。她今年首次出现在榜单里,她的丈夫严介和把所有股份转增给了她而上榜。福记食品姚娟魏东妇夫排名第11位,财富76亿元;香江集团翟美卿刘志强妇夫排名第15位,财富58亿元;阳光媒体投资杨澜吴征妇夫财富50亿元,排名第18位;天合光能吴春艳高纪凡妇夫排名第23位,财富32亿元;恒顺昌陈亚妹乔昕

  妇夫排名第25位,财富28亿元;当当网俞渝李国庆夫妇,财富18亿元,排名第32位。等等。

  有一部分女企业家直接拥有其丈夫或家人公司的股份。盛大网络雒芊芊财富30亿元,她的丈夫是陈天桥。健康元药业刘苗财富17亿元,她是朱保国的母亲。通威集团管亚梅财富15亿元,她的丈夫是刘汉元。等等。

  最年轻与最年长的 最年轻的是26岁的杨惠妍;最年长的是陈丽华66岁。

  行业统计

  在女富豪榜的行业中:制造14家排名第一;房地产11家排名第二(在百富榜中房地产是第一,比例为24%),零售有7家,排名第三;IT业有6家,排名第四。(2006女富豪榜中:房地产14家排名第一;零售和金融各6家,并列第二;制造业有5家,排名第三。)

行业

数量

制造业

14

房地产

11

零售

7

IT

6

医药

4

钢铁

3

金融

3

农业

2

食品

2

传媒

1

服务

1

化工

1

基础建设与公用事业

1

矿产

1

能源

1

  企业总部所在地

  在企业总部所在地的排名上,广东12家位居第一;江苏8家排名第二;北京和上海各有6家,并列第三。

总部

人数

广东

12

江苏

8

北京

6

上海

6

福建

4

香港

4

贵州

2

河北

2

辽宁

2

美国

2

四川

2

浙江

2

黑龙江

1

山东

1

重庆

1

  邓文迪与卓玛

  邓文迪是“世界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夫人,有着传奇经历的她无疑是中国最有名的女性之一。卓玛是袁宝璟的第二任妻子,她是袁宝璟财产的惟一合法持有者和使用者。由于没有可靠的数据,所以没有把她们放在榜上。

  合作伙伴评价

  “千禧国际村十分荣幸呈现《2007胡润女富豪榜》,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人们更注重生活的品质,千禧国际村致力于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居住环境,让大家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编制方法

  《2007胡润百富榜》共有65位女性上榜,占上榜总人数的8%,比去年多了1%。(去年500位上榜富豪中共有35位女性,占上榜总人数的7%)。我们从65位上榜女富豪中,以门槛11亿元,筛选了其中的53位,这就是呈现在大家面前的《2007胡润女富豪榜》。

  另外,在这个榜单里女企业家的名字都放在其丈夫或家人的前面。还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在家族企业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她们不在公司里拥有明确的股份,所以没能上榜。

  胡润百富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最终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九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

  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大陆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的。上市公司:2007年8月31日的收盘价X企业主所占股数。截至发榜时如果有股价上升超过20%的,采用发榜前的成交均价。

  关于千禧国际村

  千禧国际村是国内著名上市公司四川宏达集团与青岛房地产十强信达荣昌集团联手打造的“最具国际风情的自然小镇”。 千禧国际村地处青岛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城阳,特别是位居崂山西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内,环境优势得天独厚。千禧国际村的理念是,建设一个建筑与自然、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统一的大型国际化社区,东方文化与西方生活在此交融,邻里之间幸福和睦,人与自然环境之间没有距离,一切都是发乎自然,近乎天然。文化名人凌峰先生携太太贺顺顺落户在千禧国际村。

  关于胡润百富

  胡润百富是追踪记录中国企业家群体变化的权威机构。1999年,胡润首创“百富榜”,此后编制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意义的排行榜。旗下拥有《胡润百富》杂志,及系列论坛和活动。2004年首创《胡润慈善榜》,已连续发布了四年,它旨在倡导企业家们关注慈善,积极回报社会。

  今年胡润百富第九发布“百富榜”。其他子榜:《2007胡润IT富豪榜》、《2007胡润医药富豪榜》、《2007胡润零售富豪榜》、《2007胡润钢铁富豪榜》、《2007胡润房地产富豪榜》、《2007胡润能源富豪榜》及《2007胡润金融富豪榜》将陆续发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hurun.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