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傅成玉的新赛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龙佳

  傅成玉掌舵的巨轮疾驰五年,终于得偿所愿,今年首度驶入了五百强的舰队,在全球销售收入增长最快的50家公司中排名第10,被《财富》评价为“全球所有石油公司中赢利能力最强公司”

  对于中海油的掌门人傅成玉来说,2006年到2007年颇有些继往开来的意味。过去数年苦心经营得到认可,而未来,如其所说“还有很多精彩故事”。

  这个东北汉子掌舵的巨轮疾驰五年,终于得偿所愿,今年首度驶入了五百强的舰队,在全球销售收入增长最快的50家公司中排名第10,被《财富》评价为“全球所有石油公司中赢利能力最强公司”。

  支撑这一评价的是中海油令人叹服的效率,在其最擅长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领域,海上勘探平均效率比国外同行高出三到五成。

  转劣为优

  本年度傅成玉最让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眼热的收获之一,就是由他参与主创的中海油基地改革的成功。三年,一个伶俐转身,化劣为优。而同样的问题,至今仍然深深困扰体量庞大、负担很重的中石油、中石化。

  中海油的发展思路,傅成玉于各个场合反复阐释:“优先发展主业,以主业带动辅业以上市促进未上市,最终实现集团公司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股份、化学、工程、油服先后上市,留下基地作为中海油制度改革最后攻坚环节,以8%的资产带动60%的人员,难度超乎想象。2003年10月,53岁的傅成玉甫一出任中海油总经理,当月就成立基地系统发展规划调研小组,着手基地改革调研。自此,一路深耕。

  2006年,一直被认为是发展短板的基地集团,总赢利达到5.1亿元,比上年增长61%。效果之好,傅成玉自己也很意外:“这在三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基地板块是决定中海油协调发展整体水平高低的关键板块。基地不建成现代企业制度,海洋石油的现代企业制度就不能最终建立起来。”

  基地改革重组的目标,是2008年达到整体上市的条件。这被业内认为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时机成熟,基地集团融资

资本市场,中海油整体上市战略也会水到渠成。

  自上及下

  这一年,傅成玉将中化建和中化供招至麾下,如虎添翼。中海油开始在化肥行业高歌猛进,迈入与中化集团并驾齐驱的化肥业第一军团。

  2006年10月,国资委将中化建整体并入中海油,使得中海油的化肥产量翻了一番,达到400万吨/年。次年4月18日,中化供也整体并入中海油,强力互补中海油的仓储、物流、销售产业链,并为其打开内贸一体的销售格局。

  这种实力的增强迅速得以体现。中海油2007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其下游业务收入首度超过上游。也就是说,中海油为自己设立的成为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性

能源公司的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对于傅成玉来说,这无疑是一支强心针。尽管中海油近些年来发展速度惊人,但是一个产业链单一的纯上游公司远远不能满足其长远发展的需要,甚至有被吞并的危险。

  不是杞人忧天,国际上的上游公司,很多都沦入被综合性能源公司吞并的境地。曾让中海油蜚声海外的

优尼科,就是前车之鉴。坊间传言,业内另一大巨头曾经数次向国家申请,将中海油整体并入。

  初步解决了上下游一体化问题之后,摆在傅成玉面前的新课题就是,如何将企业继续做强做大,最终实现规模效益。在高投入高风险的石油行业,规模对实现抗风险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至关重要。

  由浅入深

  另一项对中海油影响深远的战略也将被铭记。中海油筹划已久的深海战略最终浮出水面。

  70万平方公里的深水水域,丰富的油气矿产(专家估计,深海能源储量将是陆地能源储量的100倍),足以注解傅成玉对深水勘探开发的勃勃雄心。

  2006年起,受荔湾3-1构造在1500米深水区域被发现的鼓舞,中海油深海战略加速进行,目前已开始建造3000米水深适用的深水钻井船,与挪威公司合作,将300米以下半潜水的钻井船改造为1500米的深水船。大致在10月底或11月初,中海油就将进行南海深水独立勘探计划。

  傅成玉对此信心十足,2006年公司中高层会议上,他提出:“要以深水石油开发在5年时间里再造一个中海油。”

  毋庸置疑,这个如运动员般魁梧的掌门人,有时豪气干云,但却也总能语落实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