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广州日报社长黎元江狱中获人民大学博士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8:50 新快报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四会监狱获悉,曾经被称作“报业奇人”的原广州日报社社长黎元江在狱中获得了博士结业证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景治教授,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宝俊教授专程从北京到四会监狱向黎元江颁发了博士结业证书。据了解,这是广东监狱系统建监以来的首例。

  人大院长到监狱发结业证书

  四会监狱监狱长尚东平告诉记者,黎元江于2004年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在四会监狱服刑改造。黎元江入狱后,没有放弃自己原来的学业,主动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申请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他一边积极完成自己的改造任务,一边刻苦努力学习,撰写论文。

  今年4月,黎元江通过监狱向中国人民大学递交了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报业跨国化》共20余万字的博士论文。学校郑重地对论文进行了专家鉴定评审。8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景治教授,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宝俊教授等一行3人,专程从北京到我省四会监狱,向黎元江颁发博士结业证书。

  结业论文获高度评价

  尚东平说,在证书颁发仪式上,黎元江的导师李景治教授对黎元江的博士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篇论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学术方面的贡献。从新闻学的角度看,这篇论文的选题很有份量,学术价值高,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二是对实践工作的总结。黎元江在入监前曾主持和参与了我国第一家报业集团的创建,在新闻媒体的产业化、国际化方面有丰富的实践,其中一些成功的开拓尝试已成为高校的教学案例,如今在特殊的环境中,他继续对过往的实践进行思考总结,这方面的成果非常难得。

  李李景治教授说:“服刑人员在狱内完成博士学业不仅在广东尚属首次,即使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极为罕见的。”

  黎元江:将服刑生活作为人生的

加油站

  黎元江坦诚地说:“当从导师手中接过结业证书时,自己感慨不已!”他表示,服刑人员在狱内进行各种层次的文化学习,包括攻读各类学位文凭,一直都是得到法律保护、得到监狱鼓励的。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自己参阅了大量的专业书籍资料,写作了80多万字的初稿,经过反复修改,才形成了最后这20万字的定稿。在此过程中,常常需要面对时间紧张、资料缺乏、疲劳疾病等诸多困难,但正是因为得到了监狱及有关部门的理解和帮助,才使自己能够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在证书颁发仪式上,黎元江对在场参加仪式的服刑人员说:“将服刑生活作为人生旅途的加油站,无疑会使今后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更有意义。”

  据了解,此事在广东省监狱的服刑人员中已产生积极反响。记者在和其他服刑人员交谈时,他们纷纷表示,一名在狱内服刑改造的囚犯,完成了博士学业,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黎元江做到了。让他们从中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积极改造、重新做人的决心。

  链接:“中国报业第一人”狱中办报纸

  2004年,原广州日报社长黎元江因受贿罪进入四会监狱服刑12年。对传媒界来说,黎元江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在许多人的记忆中,黎元江成就了中国首家报业集团;反过来,广州日报也成就了黎元江,这使他一度成为报业难觅的英雄。

  曾经被称作“中国报业第一人”的黎元江现在在监狱报刊编辑部,负责监狱报纸的采编工作。而发稿量则现实地关系到他的积分和减刑。(曹晶晶 李惠媛 刘洪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