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影响一生的恩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2:01 《英才》

  文|本刊记者 吴仕逵

  沃森以德报怨

  没有导师,一个人就不会真正成长起来。约翰·帕特森是19、20世纪最为卑劣也最有活力的经理人之一,他就像一名拿破仑时代的独裁者一样经营公司。但是,托马斯·沃森对导师约翰·帕特森充满敬意。当他30岁被招进国家收银机公司时,帕特森已年过50。

  帕特森吃过的盐比沃森吃过的米还多,他一直把沃森当成自己的亲信,重点培植和提拔。沃森深受他管理方法的影响,在后来的IBM里,沃森也很独裁。他开办了IBM学校、修建了员工乡村俱乐部、组建了百分百俱乐部。他的暴君风格和帕特森一脉相承。

  然而,就在沃森年届不惑之际,帕特森把沃森赶出了公司。妻子身怀六甲,孩子就要出生,沃森极有可能因为奉公司之命打击竞争对手而入狱。但帕特森给了他5万美元的解雇费和一辆高级轿车。有些被解雇的高管起诉帕特森,可沃森一生没有说过帕特森的坏话,在后来的会议和演讲中,沃森经常提到帕特森,总是充满感激之情。

  斯隆青出于蓝

  威廉·杜兰特是别克汽车的创始人,他以别克汽车为基础组建了

通用汽车。杜兰特拥有非同寻常的愿景、勇气、想象力和远见,在生产方式上,他已经超越了他的时代。多亏了杜兰特,通用踏上一条大企业的征程。1918年艾尔弗雷德·斯隆加入杜兰特领导的通用汽车公司,一干就是50多年。

  斯隆崇拜杜兰特在汽车方面的天才,崇拜他的想象力,崇拜他慷慨而诚实的人品。但斯隆认为他是一个有缺陷的伟大的人:善于创造,不善于管理,个人负担太重,各种需要立刻决策的运营和财务问题时刻纠缠着他,于是要么不决策,要么决策太快。比如,由于公众对通用

股票的兴趣越来越大,斯隆建议杜兰特请一家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来
审计
,杜兰特同意,把任务交给斯隆去办,其实,公司有专门的财务部门。又比如杜兰特计划盖通用汽车大楼,只是到现场随便一看,没有作具体的调查就拍板买半个街区的地,等买得差不多的时候,又决定买下全部街区的地。

  种种原因,杜兰特最终辞去通用汽车公司总裁职务。又经过一些时间,斯隆接掌通用,在他手里通用才艰难地成长起来,成就了一段传奇。

  菲奥里纳受益多师

  有“世界第一女CEO”之称的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里纳上斯坦福大学的时候,选读法国哲学家阿尔波特·加缪的《异乡人》。卡莉读这本法文的存在主义著作很艰难,但对卡莉影响很大。本书讲述做人的理念,以及这种理念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尤其是选择的重要性。卡莉的体会是:如果不能选择环境,就选择对策;如果不能选择出身,至少可以选择目标。

  黑格尔对卡莉的影响和加缪一样深远,她发现正—反—合的思想不仅经典而且实用,后来卡莉在商业活动中经常借用这种思维模式。多年以后,当一位记者问卡莉最喜欢哪一位经管书作者时,卡莉回答是黑格尔。在朗讯和惠普,卡莉都致力于推动历史悠久的公司踏上新的起跑线。

  十二三岁的时候,卡莉家里买了电视机,卡莉非常喜欢《碟中谍》之类的片子。卡莉对《碟中谍》中的一个女间谍十分赞赏,她在某公司工作,举止优雅,美艳照人,能干,冷静沉着,足智多谋,和小组的人配合天衣无缝,最后总是赢家。当时,卡莉就暗下决心,长大后要成为她那样的人。

  巴菲特找到上帝

  投资银行业如果没有格雷厄姆就如同共产主义没有马克思。格雷厄姆堪称一位古典的学者——钱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他研究拉丁语,也翻译西班牙诗歌,还是百老汇剧作家,他甚至发明了一种新式的滑尺。

  有朋友说,格雷厄姆的《聪明的投资人》对巴菲特而言就像找到了上帝。格雷厄姆亲自和巴菲特说话,教给他各种手段去探索市场的多种可能性。在格雷厄姆的影响下,巴菲特决定按照自己的意图独立地工作。

  稳操胜券的投资方法就是长期持有,巴菲特说:“我们最喜欢的持有期限就是永远持有。”在《精明的投资者》一书中,本杰明·格雷厄姆把长期看作是25年时间。在1991年伯克夏的年会上,巴菲特说:“在哥伦比亚大学,我从格雷厄姆那里听到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忠告:因为其他人认可你,无论你是对还是错;因为你的论据和推论是对的,所以你是正确的。”

  索罗斯的哲学衣钵

  1949年索罗斯来到伦敦经济学院学习时,20世纪伟大的哲学家卡尔·波普正在那里任教。索罗斯获准选一位导师,他就选了波普。索罗斯非常喜欢他的哲学,因为经历过非人的迫害,波普的书《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使索罗斯感到启示的力量。他受波普科学方法的理念影响更大,索罗斯为此写了一些文章,波普对索罗斯鼓励有加。

  波普的科学哲学思想一般称之为“证伪主义”又称“批判的理性主义”。“可错性”观念是索罗斯思想的核心,它实际上是波普“可证伪性”思想一个形象而具体的、“索罗斯式”的说法。

  在1962年前后,索罗斯写出哲学论文《良知的负担》交给波普,波普反应热切,约他在经济学院见面,但很多人也等着见波普。之后,在波普人生的最后10年,索罗斯才真正接近他,但那时,波普已经不处在影响力的顶峰了。在1994年6月,他们在布拉格有过一次感人的聚会。

  卡内基英雄附体

  钢特大王卡内基为邓弗林姆捐建劳德工学院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姨父乔治·劳德。父亲总在织布,没有时间照看他,而姨父是个店主有时间,姨妈去世,只有儿子和卡内基陪他。他似乎有一种教育孩子的天赋,他教给卡内基很多东西。卡内基的历史知识几乎都是从姨父那里学来的。

  卡内基记得姨父是这样教他英国历史的:他把房间想象成一个舞台,每个君主都在墙上的某个地方演着他熟悉的剧目。在卡内基的脑海中,约翰国王直到今天还坐在壁炉上签署大宪章,而维多利亚女王则在门背后,她的孩子们坐在她腿上。姨父充分利用诗歌和歌曲对孩子施加影响,苏格兰爱国者威廉·华莱士被出卖的故事是他的法宝,每次都让卡内基泪流满面。卡内基后来说,他的勇气主要来源于华莱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