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谁来决定张大中的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1:43 《英才》

  文|本刊记者 罗影

  永乐投身国美,导致大中与永乐分道扬镳。在大中永乐仲裁案久拖不决之际,又传出苏宁欲以30亿收编大中、却遭国美刻意阻挠的消息。不过,对大中与苏宁可能的牵手,双方新闻发言人都委婉地否认了。

  在家电零售行业的集中垄断趋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大中该何去何从?坚持成为鼎立的“第三足”,还是投奔苏宁、加入“美苏战争”?

  在北京,北三环沿线平均每500米就有一家家电大卖场,国美、苏宁、大中在这里“肩并肩”地战斗。

  战斗的唯一武器只有价格。在这个行业,规模化与资本运作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曾经在北京地区家电连锁行业独占鳌头的大中电器掌门人张大中来说,“不做大,毋宁死”成了一句谶语。

  独善其身:从没试借资本杠杆

  他的原则“有多少钱,做多大生意。”

  大中电器的员工这样评价他们的老板:“生活俭朴,作风低调,恋旧,懂得知足常乐。”热爱京剧的张大中对身边人说过这样的话:“我现在还图什么呢,干吗搞得那么累。”

  与黄光裕“商者无域”的信念截然相反,张大中一直谨慎地在家电连锁业发展,从没试图借助资本的杠杆,涉足自己不熟悉的行业和领域,甚至在同行们积极开疆拓土的时候,他反其道而行之,收缩外地门店,专注于北京市场精耕细作。

  在2005年的鼎盛时期,大中电器占有北京市场近一半的份额,相当于国美和苏宁两家的总和,但张大中并没有趁机继续扩张自己的势力。“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是他的原则,“有多少钱,做多大生意。”

  当国美、苏宁、永乐在2004、2005年先后上市之后,大中电器毫无动静。张大中似乎无意在资本市场中与黄光裕、张近东、陈晓这些后辈角逐。

  南北战争:性格决定命运?

  一贯低调的他被激怒了,单方面宣布解除协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首席家电顾问施业传这样评价中国家电连锁业的四大巨头:黄光裕是一条特立独行的狂龙,张近东是一只笑不露齿的猛虎,陈晓是一个人兽合一的老狐狸,张大中则是一头小富即安的大象。

  精明的上海人陈晓被业内人士称为“家电连锁业扩张的冒进者,一位十足的搅局者”,而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张大中则显得稳重有余,灵活不足。

  作为去年闹得满城风雨的“中永事件”主角,实际上张大中与陈晓的较量从5年前就开始了。2002年,大中和永乐曾私下约定,不在对方的主要市场,即北京和上海展开大规模的扩张和恶性竞争。

  但约定之后不久,陈晓就积极动作,先后收购了广州东泽电器、闽灿坤、厦门思文以及河南通利,与成都百货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到2005年三季度,永乐在家电连锁行业已位居第三,紧跟国美、苏宁之后,并在香港成功上市。而此时大中电器依然保持着“本土本色”,在地域上,只深耕北京;在行业上,不涉足家电连锁以外的领域。

  2006年,陈晓瞄准了张大中。4月,在陈晓的主动约谈下,上海永乐与大中电器签订了一份称得上是“君子协定”的合同,合同约定:上海永乐与大中电器在京津地区以大中为主导,在联合采购、商品配送、店铺开发、财务管理、人员交流等方面进行业务合作;上海永乐将以合并、收购、换股或其他资本合作的方式合并大中电器。为了保证协议的进行,永乐向大中支付了1.5亿元订金。

  谁知,永乐在宣布收购大中不到3个月后,自己却投入大中最大的对头——国美麾下。事情起了变化,黄光裕陈晓欲以“君子协定”将大中带入新国美。这回,一贯低调的张大中被激怒了,大中电器单方面宣布解除协议,并没收订金。

  待价而沽:老三的尴尬

  年近花甲的张大中的归宿似乎已无法由自己的意志来决定了。

  在永乐投入国美怀抱之后,大中由原来的老四上升到了老三的位置,立即被推上了新国美与苏宁竞争的风口浪尖,成为决定双方势力博弈的关键“砝码”。

  提出与永乐解约后,大中电器的高层曾公开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买家。”

  只有一个在其他企业中做普通员工的儿子,张大中似乎并没有打造百年家族企业的梦想,“已无心继续了”。

  如果游戏必须发生,大中与国美或苏宁任何一家的联合都会对另一家造成很大压力。

  对于苏宁来说,北京市场是其薄弱环节,与国美、大中相比,无论门店数量还是地段均处于劣势,一旦与大中联合,新苏宁就能压过国美的规模。

  然而,苏宁似乎对大中并不是很感兴趣,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和总裁孙为民曾不止一次说过“自己开的店好管理,并购是下策”这样的话,苏宁的确从来没有做过并购。

  对新国美而言,大中也是一块“烫手山芋”,自己收购划不来——施业传说:“黄光裕兄弟本身就是北京的房地产大鳄,国美要想增加在北京的门店数很容易,它完全可以在6个月内,以不超过10亿元的价格再在北京开50家,等于是复制了一个大中电器”;但是,让苏宁得手又等于把敌人迎进家门。事实上,黄光裕的确有借“中永协议”来制约大中投奔苏宁的意图,永乐大中仲裁案久拖不决,就意味着国美并没有放弃大中。

  大中电器广宣部新闻发言人罗连在电话中对《英才》记者说:“目前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一切风平浪静。”风平浪静的背后,是静观其变,还是运筹帷幄?

  在这场争夺战中,最终会是国美曲线胜利,还是苏宁接手大中、挥师北上?

  但不管怎样,在家电连锁业激烈残酷的竞争面前,在资本市场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之中,年近花甲的张大中的归宿似乎已无法由自己的意志来决定了。

谁来决定张大中的归宿 小调查
1、您认为苏宁能否最终成功并购大中?

不能
不好说

2、如果苏宁成功并购大中,能否达到全面超越国美的目的?

不能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