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墨斐辞去上汽执行副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2: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墨斐提出他的梦想是能到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担任高管,上汽方面认为已不易说服他。

  现在双龙汽车的销量远比在韩国大,所以长远来说再委任一名欧美人士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本报讯 (记者 刘俊 摄影报道)“墨斐辞去公司执行副总裁。”7日,上海汽车集团(上海汽车:600104)以临时会议的方式,突然通知高管团队中唯一的“老外”、53岁的美国人墨斐(Murtaugh)要离任的决定。几乎与此同时,克莱斯勒宣布墨斐走马上任其新设立的亚洲区高管。种种迹象表明,自克莱斯勒单飞后,“猎头潮”已卷向汽车业界。

  墨斐指跳槽机会不容错过

  上汽的一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墨斐从作出决定到投奔克莱斯勒,过程可以用“非常的快”来形容。这名人士表示,克莱斯勒8月底才派基金公司和墨斐接触,上汽总裁胡茂元随后批准了他的申请,双方仍保持良好关系。

  上汽官方文件显示,在9位董事发来的表决传真里,墨斐的辞职得到全票通过。上汽对墨斐工作致谢,称在他领导下上汽控股的韩国双龙汽车生产经营稳定,实现扭亏为盈。但是,只笼统表示他以“个人原因”离任。

  不过上汽知情人士对本报表示,墨斐提出他的梦想是能到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担任高管,上汽方面认为已不易说服。

  墨斐也发表了不足300字的简短声明,他以“不容错过的机会”来概括新职。克莱斯勒给出墨斐的“价位”是克莱斯勒集团副总裁、亚洲业务CEO。而墨斐在上汽更上层楼的机会确实也已经不大。

  墨斐是在两年多前离开工作了32年的美国

通用汽车加盟上汽的。他也领导过谈判小组,参与和上汽的合资谈判。去年,他成功化解了双龙工会的罢工事件。

  上汽尚未填补高管空缺

  由于墨斐的离任是即时生效,所以上汽方面将有多个职位骤然空缺。包括上汽执行副总裁,双龙汽车副董事长及代表理事等,全都一时未能立即任命填补。

  上汽知情人士介绍,在未来一段过渡期内可能会任命中国人接任墨斐的职务。但是该名人士也指出,现在双龙汽车在欧洲的销量远比在韩国大,所以长远来说再委任一名欧美人士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至于派往韩国双龙的中国人员里,由于有不少两年多没回过家,目前要作出新任命,还得要先征得大家同意。但消息指出,上汽将尽快填补空白,不排除由多人接任。

  而另一方面,作为“挖角”方的克莱斯勒表示,墨斐会负责克莱斯勒在亚洲的所有业务,包括中国和印度的业务,10月1日起直接向国际市场销售业务的执行副总裁曼雷(Michael Manley)报告。曼雷以兴奋的语气形容墨斐,“想不到任何更合适的人选来领导我们在这么重要的、不断增长的市场的业务”。

  克莱斯勒在华的联系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墨斐的职务是新设置的,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一把手、总裁兼CEO艾思孟没有调动,他将向墨斐报告工作。这位联系人指出,新克莱斯勒在成立后对全球市场作出重新规划,而亚洲将是集团的“重中之重”,但中国业务调整的细节还将在以后才公布。

  克莱斯勒从多家车企挖人

  据悉,自8月6日纳德利空降克莱斯勒成为CEO后,高管变动持续,已先后从多家车企挖人。在墨斐之前一天,

丰田汽车北美地区前总裁Jim Press也宣布跳槽,担任克莱斯勒副董事长兼总裁负责营销事务。而8月17日,原丰田旗下品牌雷克萨斯负责营销的副总裁Meyer也被挖去当首席营销官兼副总裁。

  业内分析指出,为纳德利的复兴计划,克莱斯勒幕后老板私募基金公司泽普世正以“猎头”的方式大规模招徕经理人,不排除有其他新的任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