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锦光:一位银行家的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6: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高端访谈

  他从未当过兵,却在骨子里对军人怀着一份敬仰。

  他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却有着北方汉子特有的气魄。

  他不习惯墨守成规的工作,总是追求充满激情、充满创新、充满挑战的竞争。

  他作为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带领他的团队在3年时间让分行资产总量翻了12倍。

  竞争如同兵团作战

  陈锦光的办公室不足10平方米,就在这么小的空间,却张贴着两张非常显眼的地图,一张是

中国地图,一张是四川地图。

  “我喜欢每天站在地图前思考。”陈锦光说,这让他有一种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的感觉。陈锦光没当过兵,但从小就喜欢看军人题材的书籍、影视作品,“《亮剑》中的那个李云龙,我很欣赏!”

  在陈锦光看来,银行之间的竞争如同兵团作战,行长就是最高指挥官。“狭路相逢勇者胜”,陈锦光总是告诫他的员工,发展就如同打仗时的冲锋,除了勇往直前别无选择,“只要有这份精神,相信任何硬骨头都能啃下来。”

  说起李云龙,陈锦光认为自己比他幸运,一直都在指挥作战。正是这个“独立团团长”,率领自己的士兵,积极创新融资模式,积极筹措信贷资金,近3年来,累计向四川省新增信贷资金300多亿元,积极支持涉及国计民生的医疗卫生、教育、电力、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重要领域,为四川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川经营银行大有可为

  “当初参与了浦东新区建设,今天能够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成都试验区建设,感到非常荣幸”,陈锦光说。的确,西部城市,特别是四川近几年的崛起已是不争的事实,“对银行来讲,有着更多、更大的商机。”对于支持四川经济发展,陈锦光认为要坚持“两个一定”,即:一定要坚持用全面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来分析、看待四川经济发展;一定要看主流、看大局、看本质、看趋势,充分认识四川省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对经济发展大局的信心。

  陈锦光被称为兴业银行的一面“旗帜”。他不在乎是不是“旗帜”,但对自己的工作成绩,陈锦光还是比较满意。在他手上有一份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近期的工作报告:存款余额125亿元,资产总量230亿元,利润1.7亿元,不良率0.08%。前两项指标分别较3年前翻了7倍和12倍,1.7亿元的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近6倍。综合考评,成都分行在兴业银行系统内排名同类行第一位。

  “到今年底,我们要把不良率降为零。”3年时间,陈锦光给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的评价是:稳健规范,发展又快又好。

  在不少人心目中,银行就应该被动的服务,可陈锦光不这么看。他认为,“经济强、金融强;金融强,经济强。金融与经济的关系,可以说是风雨同舟、互荣共进、相得益彰。金融业在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的功能正在逐步被挖掘。”“作为行长,我们应该更多考虑银行在经济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去引导、引领经济的发展。”

  陈锦光说一直感慨,四川有很多好项目,只是苦于条件限制无法全部去支持,“如果还有人抱怨在西部、特别是在四川经营银行环境条件不如东部,我第一个反对。”

  员工可以随时“指挥”行长

  在三圣乡,兴业银行成都分行租了3亩地,建立了“兴业银行社会实践基地”。每到周末,陈锦光就会组织员工前去种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员工去种地,是培养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陈锦光说,农民靠种地换来几千元维持生活,而银行员工每天掌管着上亿元资金,没有风险意识,没有相互配合,非但不能取得好的业绩,还有可能诱发风险。

  在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每逢节假日,分行领导会慰问员工家属;遇员工生日,分行领导会赠送鲜花、蛋糕;员工生病时,分行领导会前往探望。在办公区,每个部门都安放有多功能饮料机,每天还为员工提供下午茶。“这是一种文化”,陈锦光强调,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靠文化。

  分行在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对员工人文关怀的同时,陈锦光定了一条铁的规定:严禁员工之间以任何理由相互送礼。他认为,员工之间应该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可关系必须简单、透明,“你给我送礼,我给你送礼,不仅麻烦,还可能滋长一些不良习气,不利于业务发展。”在铁的规定面前,陈锦光又另外定了一条非常人性化的规定:员工结婚时,由分行党委代表全行员工向结婚员工赠送一份厚重的贺礼。

  “知道我们这里员工的权限吗?他们比我大,随时可以指挥我这个行长。”陈锦光说,他喜欢那种爱思考的员工,希望每位员工眼神中都充满了智慧。现在,成都分行设立了“最佳建议奖”,鼓励全行员工为了分行的发展献言献策,目前,成都分行的每位员工,只要有任何创新思维,好的措施,都可直接进入他的办公室与他交流。与此同时,陈锦光还经常深入一线,与每一位员工交谈,现场逐一解决员工遇到的每个问题。客户经理在拓展业务时如果需要行长出面协调的,只要打个电话、发个短信,陈锦光也是随时恭候,积极支持。

  未来以

零售业务为突破口

  “银行竞争,一定要讲求差异化。”陈锦光目前正在思索下一个“作战计划”,如何让客户看见兴业银行的网点,就知道这家银行最具特色的业务。

  “以零售银行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财富管理。”陈锦光认为,银行的基础业务,同质化太强。如果对客户进行财富方面的管理,将吸引更多的、稳定性强的VIP客户,“我们正在按既定方案实施。”据悉,兴业银行成都分行计划今明两年再新建5~7家支行,包括在二级城市开设异地支行。

  除了零售银行,陈锦光还在琢磨另外一个他认为极具挑战的“作战计划”:投资银行业务。陈锦光说,利用投资银行为企业筹措资金,制定发展方案,让企业“与兴业银行共成长。”本报记者 杨斌 摄影 杨刚

  本地银行业动态

  首张教师卡在蓉上市

  今天是教师节,记者昨日从中信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该行一张为教师量身定做的银行卡———中信尊师卡今日起在蓉面市。据悉,这张卡具有跨行取款免费、24小时短信通知、刷卡消费优惠折扣等多项功能。

  华夏银行在蓉推出全新物流金融产品

  9月7日,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在蓉推出其全新打造的物流金融产品。该产品主要针对商贸流动行业,通过与商品交易中核心企业的信用捆绑以及货权或货物作为质押担保,大大降低借款门槛。

  东亚银行首款QDII产品收益超20%

  昨日,记者从东亚银行成都分行获悉,该行日前发行的第一只新版QDII产品,在半个月内已实现收益超过20%。据悉,该行今日一款投资于港股的理财产品将上市。

  招行新推信用卡“五重安全”保障

  近日,招商银行宣告推出信用卡“五重安全”新的安全服务理念。据介绍, 新的安全服务理念包括:签名或密码,随心选择;短信消费提醒;24小时异常消费监测;消费明细E-mail告知;失卡万全保障等。

  四川银监局督导银行节能减排信贷

  8月末,四川银监局出台指导意见,督促各家银行机构做好节能减排信贷服务,把好信贷闸门。(廖毅 杨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