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球金融大鳄索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6:20 华夏时报

  1930年,索罗斯出生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1947年秋天,17岁的索罗斯只身离开匈牙利,经由瑞士到达伦敦。索罗斯于1949年开始进入伦敦经济学院学习。毕业后进入金融界,很快成为了炒汇高手。

  荐股“安联保险” 一举成名

  1956年索罗斯带着5000美元移民美国。不久受雇于梅尔公司,做套利交易员。1959年,索罗斯跳槽到佛桑公司,仍做套利交易员,在伦敦和纽约金融市场间做套利操作,直到上世纪60年代末。虽然没有发财,但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60年,他发现德国安联保险公司的

股票远远低于它的资产价值,便撰文推荐别人投资。摩根和德利富斯基金采纳并开始大量买进联合的股票。结果联合的股价上涨3倍,索罗斯也顿时名声大振。1961年12月18日,索罗斯拿到了绿卡,成为美国公民。

  做空雅芳 赚了100万美元

  1973年,索罗斯联手罗杰斯成立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当年投资国防类股票,结果赚了17%。

  1975年,索罗斯再次出手做空“雅芳”。为放空“雅芳”,索罗斯以120美元的市价,借了一万股“雅芳”卖出。正像索罗斯所预料的,“雅芳”持续暴跌,两年后,索罗斯只用20美元每股的市价就购回了这一万股“雅芳”,大赚了100万美元。

  预测美元贬值 日进4000万美元

  1985年索罗斯敏锐地意识到,美元将贬值,一个绝佳的发财机会就在眼前。

  1981年里根入主白宫,开始推行里根经济学,努力维持美元的强势,使美国经济一片欣欣向荣。但索罗斯将这些称为里根大循环,认为其注定要失败——因为美元的坚挺和实际利率的居高不下,势必削弱赤字政策的刺激效果,并进而削弱美国经济。

  正如索罗斯所分析的,1985年,美国的出口因美元

汇率太高而受阻,进口又因为日本商品的廉价而大增,贸易逆差急剧增加。

  于是索罗斯开始放空美元,做多日元和西德马克,手里的日元和马克两种货币的多头仓位高达8亿美元。

  不久,新上台的美国财政部长贝克尔认为美元汇率应该下调,以保护本国工业。9月22日,西方五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的广场饭店开会。签署了广场协议:通过“更密切的合作”使“非美元货币有秩序地升值”。

  广场协议发表后翌日,美元就从239日元跌至222.5日元,跌幅达到4.3%。索罗斯一天之内赚了4000万美元。

  到1987年1月,各西方主要货币对美元的比价平均上升24%到28%。在整个战役过程中,索罗斯轻松赚了1.5亿美元。

  “天才”成为“恶魔”

  索罗斯的投资天赋令人赞叹,但他所引发的金融动荡却又让他成了人们眼中的“恶魔”。

  1995年,索罗斯攻击了美国的盟国——墨西哥,引发了墨西哥金融危机,墨西哥比索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贬值幅度超过40%,股票市场大幅度下跌,外汇储备一度降至65亿美元。索罗斯轻松再赚5亿美元。

  1997年5-7月,索罗斯阻击泰铢成功,获利约20亿美元,使东南亚各国国民生产总值损失10%以上。

  索罗斯投资哲学及谏言

  投资哲学:

  1.金融世界不稳定、乱成一团,这与许多人想的不一样。主宰金融市场的是大众投资者的心理面,即群众本能,找出群众何时以及如何拥向某种股票、货币或商品背后,成功的投资人就能抢到先机。

  2.以索罗斯看来,投机者的一窝蜂行为并不能用经济学中的价格供求论去解释。市场往往受到群体情绪的冲击时上时下。在现实世界里,买卖的决定取决于人们抱有怎样的预期。

  3.凡事总有盛极则衰或否极泰来的时候,狂涨之后就是狂跌,狂跌则孕育着大涨。要想从中获利,重要的不仅仅是认识到形势的转变不可避免,还在于找出这个转折点。

  投资谏言:

  1.觉察混乱状态,可以致富。

  2.主宰金融市场的是心理面。简言之,就是群众本能。

  3.想在金融市场生存下去,有时必须急流勇退。

  4.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基本上都有缺陷或扭曲。

  5.市场参与者不只带着偏见操作,他们的偏见也能影响事件的发展轨迹。

  6.一旦你获悉市场正在想些什么,就往反方向跳跃,赌出乎意料的事件发生。

  华尔街冒险家 巴鲁克

  华尔街投资大师伯纳德·巴鲁克1870年生于美国南卡罗来纳的坎登镇,1889年进入华尔街股票经纪行当学徒工,开始学习风险投资,周薪3美元,但很快就成为了一名出色的投资人。

  创造第一个奇迹

  1897年,年轻的巴鲁克创造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奇迹。

  那年的春天,在华尔街,美国炼糖公司的股票开始暴跌,陷入悲观情绪的人们开始疯狂地抛售。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参议院正在讨论一项降低外国糖进口税的提案,同时众议院也正在进行类似的立法程序。参议院的一举一动时刻牵动着股市的涨跌。

  但巴鲁克坚信参议院通不过这项提案,他认为西方的甜菜种植主们和华尔街一样希望通过关税保护来获得更大的利润。于是,他用300美元为定金,购入了3000美元股票。后来,果如巴鲁克所料,参议院否决了这项提案,美国炼糖公司的股票连续暴涨。仅仅300美元,就让他赚了60000美元。

  30岁成为百万富翁

  1898年,巴鲁克的投资才华再次让华尔街感到了震惊。

  1898年7月3日,正在新泽西州朗布兰奇陪妻子和家人共度周末的巴鲁克从老板豪斯曼处得知西班牙舰队在圣地亚哥已经被美国海军歼灭,美军已经取得了美西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巴鲁克立刻意识到,这一胜利意味着,战争即将结束,美国的金融市场将随之快速反弹,甚至有可能出现强劲势头。第二天是7月4日国庆日,纽约证券交易所按照惯例将停业一天,但是伦敦的证券交易所应该和往常一样正常营业。此时如果在伦敦低价购进股票,然后在纽约高价抛出,中间的差额利润将是可观的。

  可难题是,巴鲁克如何在第二天伦敦证券交易所敲钟开盘之前,赶到位于纽约的办公室。由于时差,伦敦证券交易所开盘时,纽约才刚凌晨5点钟。由于国庆日前一天已没有到纽约的火车,巴鲁克急中生智租了一列专车连夜向纽约狂奔,最终在天亮时赶回办公室,向伦敦发出了大量吃进股票的电传。第二天,因为相信和平将带来好运,证券交易所的股票开始纷纷上涨,巴鲁克让老板和自己都稳稳地赚了一大笔。

  当时,在华尔街比拼的投资者,几乎每个人都是某一领域的高手,或是经纪专家,或是风险投资家,或是场内交易人、投资银行家,而巴鲁克却能在短短的时间里将所有这些角色集于一身,成为了投资的“多面手”。从1897-1900年大约3年的时间里,巴鲁克的个人资产上升到了100万美元,从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小子变成了令人羡慕的百万富翁。而1916年,巴鲁克的净收入已经达到200万美元。

  由投资大师到总统“智囊”

  正当巴鲁克在股票市场上呼风唤雨之际,第一次世界大战使他一步跨入了美国政坛。巴鲁克把握两者的时机无懈可击——在一路上扬的股票市场中大量吃进,稳稳地持有这些为他带来无限财富的股票;同时在步入20世纪的美国政坛为自己找到一席之地,并亲自开创了国家战时的管理体制。他曾多次担任美国总统的“智囊”,并在

二战后美国的对外关系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成为了美国政坛的一位风云人物。

  巴鲁克投资指南

  1.投资者应该注意投资对象的三个方面:第一,它要拥有真实的资产;第二,它最好有经营的特许优势, 这样可以减低竞争,其产品或服务的出路比较有保证;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投资对象的管理能力。

  2.投资者必须独立思考。切忌情绪化,去除一切可能导致非理智行为的环境因素。不要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沉思片刻。千万不要让自己希望发生的事情影响自己的判断。

  3.当股市发生恐慌时,最好的股票也不要指望能卖出合理的价格。密切注意所有令公众鼓舞或惊恐的事。股价爬升时,全面考虑会令它爬得更高的情况,相反的可能当然也要想到,勿忘历史。当股价下落时,也是同样的道理。注意主流,但无需太多的同伴。

  4.股市于你有利时,就更要谦虚。当自己认为价格已经达到最低点便着手买进,这不是谨慎的行为;最好再等等看,晚些买也不迟。执意等到价格升至最高点再卖出,这也不是谨慎行为。

  5.谨慎对待“内部消息”,关于内部消息的一些事,看起来会麻痹人的推理能力,使他对最显然的事实也不理不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