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共和国新管家谢旭人二三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0: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席斯 北京报道

  离开十年后,谢旭人重新回到了财政部,这一年,他60岁。

  8月30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谢旭人为财政部部长。他从第一税官变成了共和国第一“大管家”。在他执掌国家税务总局的4年中,中国年税收收入几乎翻了一番。

  现在,他接过了这份越来越大的家业,如何扮演分钱者和“买单人”的角色?国内一位著名财税专家说:“接下来,真正考验新部长魄力的,是他能否第二次直接参与并指挥中国的又一次重大财税体制改革。”

  13年前的那次改革,谢旭人是亲历者之一。

  重回财政部

  8月28日,在财政部司局长干部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宣布了对谢旭人的任命,这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被任命为财政部党组书记。财政部各司的一把手都参加了这次会议。

  两天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任命谢旭人为财政部部长。当日晚间,财政部官方网站上,财政部长一栏中已经更换成了谢旭人的照片和简历。

  他的前任金人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部级。原湖南省副省长肖捷履新国税总局局长,肖曾在2001-2005年间任财政部副部长。

  谢旭人对财政部并不陌生。财政部工作十年以上的人对他印象深刻。一位财政部官员说:“谢部长在财政部要害部门有八年的工作经验,业务能力非常强,为人很有亲和力。”

  1990年,43岁的谢旭人从浙江调任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此后10年,先后担任综合计划司司长,综合与改革司司长,直至部长助理和财政部副部长。

  1998年,他离开财政部,先后任职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国家经贸委。

  第一税官

  中国百姓熟悉谢旭人,是在他担任国税总局局长之后。

  在谢旭人接任之前四年,中国税收增长幅度平均达到15.5%,远远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他执掌国税总局的第一年,中国遭遇非典侵袭,

中国经济和税收都面对考验。

  谢旭人心境如何,没有人能知道。不过,2004年1月1日,当一位经济日报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去采访他时,却不见他的踪影。原来那天早晨,他一直守候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电脑旁,察看各地上报的统计数据,一直到中午12点。

  2003年,中国税收收入突破2万亿元大关,增幅超过20%。

  或许是一个巧合,谢旭人接任的正是调任财政部长的金人庆。当时,陪同谢旭人到国家税务总局履新的也是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中组部对他的评价是,有大局意识,经历丰富,熟悉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头脑清楚,组织领导和协调能力较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务实,考虑问题细致、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大胆管理,要求自己严格。

  担任国税总局局长四年,谢旭人喜欢到基层考察调研。基层税官评价这位局长时,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是平易近人和严谨务实。在新疆考察时,他曾与伊犁州新源县地税局税政法规科科长刘克萍交谈。刘克萍后来回忆说,感觉自己面对的不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而是在与一位博学的师长交流、探讨。

  每到一地,谢旭人喜欢去办税大厅服务窗口考工作人员业务问题。谢对基层业务的熟悉也让地方税官们惊讶。一位在考察中与谢旭人曾有过接触的地方税务大厅工作人员说:“没想到他对税收征管业务流程及其细节的研究,比我们具体操作人员还细、还透”。

  上任之初,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坦陈责任重大。他说,汽车开得越快越难开,爬山爬得越高越难爬。现在再让税收增长一个百分点难度要比四年前大很多,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现在再增长一个百分点,它代表的成绩也要比以前大,内涵更丰富。

  谢旭人挑战的难度更大。他执掌国税总局之时,恰逢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的上升阶段,此后几年,税收收入年均增幅超过了20%。今年上半年,税收超过2.6万亿元,很多人预计,全年税收可能超过5万亿元。

  对此,国税总局也曾颇受各方质疑,因为税收增幅远超过同期GDP增幅。对此,谢旭人曾在几次新闻发布会上详加解释。

  一位税务专家说,税收收入的增长确实有客观经济形势的因素,但谢旭人推动的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对税收征管效率提高作用很大。他一直倡导税务机关提高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改进工作方式。

  与他共事过的国税总局官员说,谢旭人工作非常细致,对业务要求也比较严格。给司长们开会安排工作、讲解政策的时候,他每次都需要一块黑板,边写边讲,甚至画图解说。这位官员说:“谢局长讲过后,我们的工作思路就比较清晰了。”

  谢旭人行事颇低调,很少参加各种论坛。他担任国税总局局长之后,惟一每年都参加的是中国财税论坛。在一位税务专家眼中,谢旭人是非常平和的人,“我印象最深的是,参加论坛的部长、副部长甚至司长基本上都是发言结束或走下主席台就走了,但谢旭人会坚持听会到会议结束。2003年,他参加了一天半的时间、2004年一天,一直在下面认真听,有时还记笔记。”

  一位国税总局官员说,谢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到省市视察工作,常有当地官员希望宴请谢旭人,但他总是一一拒绝。后来同事们也了解了他的行事风格,常常替局长回绝一些宴请。谢旭人地方调研,一般也是在当地税务部门的食堂排队吃自助餐。

  爬山是谢旭人的爱好之一。他坚持每周抽出半天时间爬香山。读书则是他多年来放不下的习惯。谢旭人好学,刚接任税务总局局长时,每天都要阅读大量税收方面的书籍。一位与他交往颇深的专家说,他在专业学识方面非常肯钻研,经常跟一些学者讨论问题,有点像学者型官员。

  财税改革新篇

  一位财税专家说:“谢旭人在财政部的这一任期将是改革与突破的过程。”

  过去四年中,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做了大量关于税制方面的改革探索和调研。如增值税转型试点的实施、

个人所得税修改、资源税改革设计、
燃油税
方案、物业税试点、新企业所得税设计和实施等。但这些设计和改革刚刚开了个头,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并付诸实施。

  而在分税制改革13年后,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如何建立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也成为绕不开的难题。

  对这些命题,谢旭人并不陌生。

  谢旭人曾先后担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行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他还曾担任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并且是首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之一。

  一位财税专家说,税制改革中往往因部门利益问题而遭遇的阻力最大,“谢旭人在金融工委和国家经贸委这样的工作协调机关工作的经历对他协调部门关系有一定帮助。”

  1993、1994年的财税体制改革,谢旭人是直接的参与者。一位财税学者说:“那次财税改革是非常关键的改革,那段经历对一个执政者来说是很难得的锻炼机会。”

  在担任国税总局局长之后,他曾在2003年中国财税论坛上提出了中国税改的七项命题,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诸多税种的改革,还包括了农村税费改革及城乡税制并轨。当时,财税圈内人士称之为“谢七条”。

  一位与谢旭人有过交往的学者说,对这位新财长的工作挑战最大的是财税体制改革,“我们的体制存在的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了,解决起来涉及既得利益的干扰,困难是非常大的”。

  此外,关系民生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也需要真正落实。我国财政收入用于教科文卫的支出始终没有超过20%,行政开支却一直在20%以上。

  刚到国税总局时,谢旭人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前的工作为我做税收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财政部的工作使我得以在较长时间里从宏观层面了解了我国经济发展情况,在农发行的工作使我了解了农村和金融的情况,在经贸委则对企业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而在国税总局工作4年,谢旭人的微观把控能力和管理经验也是一笔财富。观察人士称,在财政部这样的宏观决策机构担任最高指挥官,谢旭人未来的宏观决策能力值得期待。

  中国的财力越来越丰厚,已经具备了改革的重要基础,上述学者说,“接下来考验新部长的是,他能否第二次直接参与并指挥中国的又一次重大财税体制改革。”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