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文京:把握中国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1:5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旗

  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始全面介入全球化商业运作,这一方面为用友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支点,另一方面用友也将在此间履行优化产业链价值、帮助更多企业成为世界级公司的责任

  “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会在中国、亚洲产生,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产业机会。”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对《财经时报》说这番话时,眼睛望向他办公室窗外的京郊百望山。

  今年初,已经是中国及亚太本土最大管理软件供应商的用友软件集团提出将用三年时间成为“世界级的管理软件和移 动商务服务供应商”,这对于刚刚向亚洲其他地区拓展海外市场、主营业务收入十几亿元人民币的用友集团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触手可及的任务。

  王文京对此并未表示担心,相反他非常乐意面对这样的挑战和机遇:中国企业在走向全球市场的进程中,萌生的管理智慧和商业经验,刺激着整个管理产业链的演进和创新。用友作为产业链中的一环,也将深深获益。

  在王文京看来,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始全面介入全球化商业运作,显示着“中国公司时代”的到来。这一方面为用友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支点,另一方面用友也将在此间履行优化产业链价值、帮助更多企业成为世界级公司的责任。

  8月28日,一向低调的王文京在北京用友软件园接受《财经时报》独家采访,向记者阐释了用友在这一波“中国行情”中的发展思路和商业逻辑。

  第三个中心

  《财经时报》:9月1日用友的经营与管理年度峰会上,用友将邀请龙永图先生做关于“中国公司时代”的主题发言。用友如何理解“中国公司时代”?

  王文京:有这样一个说法:100年前,在全球经济和企业界崛起的时候,美国公司时代到来了。而现在,说“中国公司时代”到来,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整体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崛起,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企业界的崛起。

  中国企业崛起的标志有很多,比如:中国有30家公司进入世界500强,以后还会有更多公司进入;中国很多公司在跨国经营,产生了一大批跨国公司;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竞争力水平在全球范围的提升;中国企业管理方面的创新,其中一些创新走在全球同业的前列。

  《财经时报》:我发现用友非常重视和制造业的合作。那么在这样的“中国公司时代”中,用友怎样和制造企业结合,提升他们的核心价值?

  王文京:一般来说,公司发展要踏上四个阶梯:劳动力成本优势阶梯、生产设备现代化阶梯、企业信息化阶梯以及自主研发阶梯。

  现在,中国企业经过前面两个阶段的发展,竞争力显著提高。信息化是对中国企业的再一次武装,这个阶段就是要完成在中国企业管理中用信息技术来变革和提升经营的效率。

  用友就是为企业的信息化提供软件和相关的服务,现在正好是我们可以很好发挥作用的一个阶段。

  信息化是中国企业进步和发展历程当中重要的进程。我们也正好在这样重要的进程里面来参与中国企业的进步,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我们的支持和服务。

  《财经时报》:在帮助其他企业提升核心价值的时候,“中国公司时代”将给用友带来什么?

  王文京:一批中国本地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的创新,甚至走在世界同业的前列。我们跟这些本地优秀企业紧密结合,可以研发出世界先进的管理软件。事实上,如果一个地区有先进的企业客户,往往这一个地方可以产生先进的管理软件的土壤。上一个世纪,欧洲有全世界最领先的制造业,所以产生了世界级的制造业管理软件公司,像SAP.美国有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所以产生了Oracle等。

  全球制造业正在向亚洲和中国转移,中国成为了全球制造业最领先、最密集的地区。物流业、流通业、金融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了。所以这一个地区逐步拥有了全球最领先的企业,成为可以产生世界级管理软件新的土壤。

  在全球管理软件产业里面,上一个世纪全球只有两个产业中心,一个是欧洲的SAP,一个是北美的Oracle.在新的世纪,我们推测会有第三个管理软件产业中心在中国、亚洲产生,最有希望是在中国,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产业机会。用友希望能够抓住机会,发展成为世界级管理软件提供商。

  做产业链的核心企业

  《财经时报》:我们注意到用友现在常常超出“卖软件”的身份,而是以一个组织者的角色,引领已有或者潜在客户进行一些管理问题的探讨。比如提出“中国公司时代”、“连接世界级管理”等理念。这是否说明,用友希望通过“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应,通过一些理念来集合更多的市场资源?

  王文京:组织交流平台,是因为客户有这样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世界级企业、全球化企业发展和努力,这个时候的企业,除了它的基本业务之外,还有管理上的需求:它要把公司变成全面化、世界级的公司,需要世界级的管理,这就需要信息技术来帮助它。

  我们的理念和说法,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中国企业和我们客户真实的需求。

  而且我们相信,管理思想和理念方面的交流和研讨,可以让我们客户和用户了解用友的价值。

  《财经时报》:是否可以理解为用友有意愿做产业链的领袖?

  王文京:任何一个产业链都需要核心企业,用友自己的定位是希望做管理软件产业链里面的核心企业。

  但我们的初衷是基于产业链的发展,而不是我们一家企业的发展。

  《财经时报》:除了提出一些理念和提供交流平台以外,用友在日常的客户交流机制中,如何体现“产业链核心”的作用?

  王文京:我们做的是管理软件。管理软件在企业看来,有两个方面的价值:第一,带来新的管理理念、思想、方法、模式;第二,给它更好管理企业的运营工具。

  实际上,软件本身承载某一种管理思想、模式的工具。我们是将一些先进的管理思想,通过技术手段固化在产品中,因此,除了给客户软件产品之外,还会为他们提供管理思想和模式、流程等方面的建议和咨询。

  交互式创新

  《财经时报》:在您看来,用友跟客户最理想的合作模式是什么样子?

  王文京:共同创新。管理软件的开发和创新本身就需要跟我们客户企业紧密结合。我们跟一些客户的关系不仅仅是卖软件给他们,给他们做服务,我们跟他们是联合创新的关系。

  也就是说,我们把这些客户在经营和管理上的创新总结提炼出来,跟我们信息技术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样形成的解决方案有很高水准,甚至具备国际竞争力,代表国际先进水平。

  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从客户变成伙伴,从一般伙伴变成共同创新的伙伴。

  《财经时报》:这种合作模式跟用友所说的“连接世界级管理”有什么关系?

  王文京: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模式,跟客户一块合作开发和发展出具有世界级水准经营和管理的模式和方法。这是世界级管理更本质的内容。

  中国企业的世界级管理,最后一定是结合中国资源和文化背景的。

  现在,我们已经建立了一些交互创新的示范工厂,并在其他企业中推广。但是我们合作创新客户的数量不会很多,只在代表性行业中选一两家。

  《财经时报》:用友所认为的世界级管理是什么样的状态?

  王文京:世界级管理表现的结果是这个企业具有竞争力。世界级管理是一个体系:有世界级的管理理念和思想,有世界级的管理模式和流程,还要有相应的世界级的信息系统支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