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文荣:现在要加强对于矿石资源的控制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何欣荣

  沙钢的规划钢产量是1800万吨,在“十一五”期间产能会逐渐释放出来,到时候需要大量的铁矿石资源

  我们拥有很好的沿江码头和物流条件,现在需要加强对于矿石资源的控制力

  《第一财经日报》:沙钢最近在海外买铁矿,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沈文荣:沙钢不是第一次在海外买铁矿了,2004年我们就和国内其他钢企在澳大利亚合营过矿山。

  沙钢的规划钢产量是1800万吨,在“十一五”期间产能会逐渐释放出来,到时候需要大量的铁矿石资源。

  我们拥有很好的沿江码头和物流条件,现在需要加强对于矿石资源的控制力。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最近说,中国目前的钢铁产能是过剩的,投资有过热的迹象,你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沈文荣:的确有一点过热的迹象,但还没到危险的地步。

  我认为,钢铁行业有一点热是好的,既能促使钢企调整产品结构、加快重组,也能让用户享受到价格上的优惠。最怕是一潭死水,那才是最糟糕的。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沙钢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沙钢拥有总资产600多亿元,而你占有其中29.98%的股份。这么大一笔财富,对你而言是什么意义?

  沈文荣:这些股份对我而言,就是话语权,就是对企业的责任。

  其实,我和其他董事会成员一样,拿的是年薪,按我这个岁数,早可以不干了。之所以还在干,就是放不下自己的责任感。

  《第一财经日报》:你今年已经61岁了,今后还能继续像这样精力旺盛地干下去吗?会不会让子女接班?

  沈文荣:我还没到60岁之前就在考虑培养接班人的问题了,现在初步有了一个四到五人的选拔范围,都是经过沙钢多年锤炼成长起来的,具体是谁我不好说。

  沙钢是股份制企业,不是私有企业,只能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我的子女没有从事钢铁行业,他们有自己的事业。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