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猛人阚治东投身PE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经历大起大落的阚治东如今希望在股权投资领域做点事

  蒋飞 陆媛

  大门推开,刘鸿儒、王波明、高西庆和李青原等内地证券市场的见证者们刚刚结束闭门座谈,守候在门外的记者们立即迎了上去。一旁走过的素有“猛人”之称的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却并未被受到很多留意。

  4月30日被撤销起诉“涉嫌操纵证券价格罪”的阚治东,8月17日首次亮相公开场合,应邀参加“2007资本中国论坛”。当晚,阚治东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阚治东面容清瘦,但很有精神。刚一落座,不及记者开口,阚治东便先开了口:“你们觉得联办(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现名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搞的这次会议如何?”“很感谢他们念旧,还记得我们这些老朋友。”

  出席上述会议的,还有阚治东的老朋友、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证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尉文渊颇为健谈,离任上证所的这些年,他干过媒体广告、信息服务和出口加工多个行业。

  不过,阚治东的另一位老朋友、原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没有在上述会议上出现。“主办方给他打了很多电话,但是始终没联系上。”阚治东说。原君安证券董事长兼总裁张国庆等人也没有出席上述会议。

  经历了在证券市场的大起大落,现在阚治东与尉文渊等几个合作伙伴一起经营一家做股权投资的

资产管理公司,用时下流行的说法叫私人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PE)。阚治东任总裁,尉文渊任董事长。

  股市诞生见证者

  如果从1989年联办成立算起,证券市场已经历18年。“时间怎么算,各有各的说法:从1984年上海第一只股票飞乐音响(600651.SH)算起,那么就应该是23年了;1986年上海静安营业部出现内地第一个股票交易柜台,从那时候到现在也有21年了。”

  阚治东所说的“静安营业部”,当时隶属于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投资公司,阚治东任副总经理。1986年9月26日,静安营业部卖出延中实业(600601.SH,现名方正科技)和飞乐音响股票1700股。这一天从某种意义上被看作上海证券市场的开端。1990年,工行上海市分行接收了申银证券,阚治东任总经理,后来申银证券成为当时最赚钱的券商。

  阚治东说:“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们(申银证券)做的事情,很多都是第一,因为都是空白。”

  这些“第一”包括第一只B股、第一笔国债交易、第一只金融债券、第一份上市公司年报、第一家营业部,甚至第一台用来显示行情的电脑。

  “这台电脑价值2万元,是向电脑公司租用的。当时不知道怎么用,就只用来显示行情。”阚治东回忆说,“当时境外人士来参观营业部,看到工作人员在用算盘,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1990年上证所成立之前的那个夏天,阚治东与尉文渊前往香港考察。“当时香港交易所每天的成交量是十个亿(港元),尉总跟我说,人家这个水平,我们怎么可能赶得上?”阚治东说。而今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经超过香港市场,成交更是远超港股。

  “上证所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尉文渊在上述会议间隙对本报说。他的意思是,上证所从一开始就吸取了全球交易所的发展经验。

  站在一旁的阚治东插话道:“上证所一开始就实现完全电子化交易,实现了无纸化,这是在境外交易所基础上的创新。”境外主要交易所由于历史原因,很长时间内没有完全实现无纸化交易。

  从股份制改革到公开发行股票,再到民间零星的股票交易及证券交易所的出现,在这一段时间内,证券市场仍然是一个充满风险的尝试。

  1995年“327国债事件”之后,尉文渊被免去上证所总经理职务;阚治东也因1997年炒作陆家嘴(600663.SH)而辞任申银万国证券(“327国债事件”后申银证券与万国证券合并为申银万国证券)总裁。

  “问题券商”的总裁

  2002年,阚治东担任南方证券总裁。此时的南方证券已经泥足深陷,早年实业投资的负担、近乎失控的内部管制及自营证券和委托理财的损失,让这家昔日证券业巨头四面楚歌。

  “如果说对南方证券的问题一点没有耳闻,那不可能,但只有真正进入南方证券,才感到问题的严重性。”阚治东说。

  南方证券彼时的确积重难返,但直到2004年初被行政接管后,外界还是对其问题的急剧恶化惊诧不已。南方证券对“双哈”即哈药集团(600664.SH,现名S哈药)和哈飞股份(600038.SH)的股票持仓量,已经达到高度控盘的地步,客户保证金被挪用80亿元,南方证券还在登记结算公司透支造成国债欠库100亿元。

  尽管当时阚治东已经离任,但仍被推到风口浪尖。问题在于:阚治东是否应该对南方证券问题的恶化负责。

  “媒体上面对我有不同的评价,这很正常。因为要了解实际情况不容易,也难为你们了。但是,只要去问申银证券的老员工,他们就会告诉你,阚治东不是蛮干的人,不是误打误撞的。”阚治东说。

  “南方(证券)重仓‘双哈’,在我去之前就已经形成。我当时是公司总裁,但不是具体负责投资的人,更不会指挥人去下单买入。我在任期间大大小小的会议纪要和每天大事小情的书面记录,后来整整一个大柜子都装不下。”阚治东表示,“南方证券是很大的公司,有大量的派出机构和合资公司,比如华德、天发这些,不是总裁一个人能管得了的。”

  “虽然有一些坎坷,但今天有这样的结果(免于被起诉),我已经很满意。”阚治东说。

  PE职业经理人

  阚治东现在的角色,是东方现代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现代”)总裁。东方现代目前最大的一笔投资是一家提供风力发电设备的企业。“主要是投资一些政策扶持并且与资本市场关系密切的行业,比如高科技企业和传统行业里面符合条件的。”阚治东说。

  1997年从申银万国证券卸任之后,阚治东担任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总裁。这是内地第一家专业的创业投资机构,也是截至目前内资创投企业中最具实力的一家。“当时很多人觉得搞创投没有退出渠道,不会有前景,但是我们还是培育了像同洲电子(002052.SZ)、潍柴动力(000338.SZ,2338.HK)等一批企业。”阚治东说。

  在阚治东看来,内地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正在迎来一个黄金时代。“实际上我们并不缺人才,只是能够用来扶持高增长企业的钱太少。”阚治东说,“不过,现在具有一定资本积累的民营企业,很愿意拿钱来做(股权投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