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一进一出看柳传志的商业理想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4: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最近两件事可能昭示了柳传志欲彻底完成自身商业理想的蜕变。

  一是他实际掌控的联想控股欲向三家机构方出售神州数码29.6%的股权;二是联想集团承认正在收购欧洲PC企业Packard Bell。

  这让人觉得,这家全球第三大PC企业,初创年代的“贸工技”色彩已经越来越淡。作为创始人的柳传志,无疑比谁都清楚,当年的磨砺期对他与整个联想集团的价值与束缚。神州数码,对柳传志而言,无疑是过去的“影子”;而眼前的联想集团,则代表了“未来”,两相比较,后者才代表着他升华后的商业境界。

  也真难怪了神州数码。自联想分家后,它一直过于倚重分销业务,软件与服务的成长仍然难成大气候。郭为领导的神州数码无疑成了柳传志锻造国际一流商业品牌的包袱。

  而联想集团就相反。在杨元庆掌控下,它非但没有显示出收购IBM后的后遗症,反而越来越深得柳传志商业勇气与谋略之精髓,面对竞争,变得更加主动,国际品牌的气度开始显露无遗。

  与Packard Bell谈判交易,是一个突发新闻,因为之前,后者几乎已成宏碁的囊中物。而联想先是掩饰,继而主动透露,并在“收购IBM PC已成功”的口号中向业界宣誓,海外战略不会退缩。

  这距离它与IBM之间的巨额交易还不到3年。在部分业内人士眼中,联想集团收购IBM的负面效应似乎还没有真正爆发,很多人都在“等待”这一刻。杨元庆“收购已经成功”的果断表态,恰好承袭了柳传志以往的风格,也露出国际化的更大野心。

  “一出”(出售神州数码股权)“一进”(洽购Packard Bell)之间,延续的恐怕是柳传志本人的意志。昨天他说,这次股权变动,是神州数码和联想控股基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的主动安排。

  这当然是长远考虑。在他眼中,让郭为领导的神州数码逐步淡出联想控股视野,可以消除他当年作为草莽英雄的“出身”;而极力推行国际化的联想集团,在锻造国际品牌的同时,则为柳传志提供了洗刷“出身”的舞台。随着联想集团的高歌猛进,他将可以满足自身进一步升华商业理想的欲望,同时保留住创始人永远的光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