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施正荣畅想:上海摩天楼披挂发电幕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2:25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尚德电力(STP.NYSE)(下称“尚德”)加快扩容。

  昨日,尚德上海太阳电池制造基地在漕河泾开发区破土动工,进行硅薄膜太阳电池等的研发和生产,预计明年6月一期60兆瓦生产线将正式投产,到2010年将形成400兆瓦的生产能力,总投资3亿美元。

  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无锡基地会继续扩容,再加上洛阳基地的产能,2010年总产能达到1000兆瓦左右。尚德产量今年底将突破300兆瓦,产能超500兆瓦,有望跻身世界第二。

  尚德去年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是8%,施正荣称希望2010年这一份额达到15%。

  施正荣表示,国际市场硅原料供应持续紧张,薄膜太阳电池适应国际光伏市场发展的发展趋势,硅薄膜制造成本每瓦1.2美元左右,硅片制造成本则在2.5美元左右,硅薄膜除用量少、成本低,与建筑材料结合更美观。

  上海有很多高楼大厦,其中蕴藏巨大的商机,施正荣对此很期待。他表示,上海基地投产之后,高楼玻璃幕墙一旦与硅薄膜产品结合,可以变成

太阳能发电幕墙,感觉像玻璃幕墙一样,还可以控制透明度,而成本只比普通玻璃幕墙贵20%。

  至于目前发展太阳能产业的瓶颈,施正荣认为,首先要进行大规模宣传教育,让所有人了解

能源危机,其次国家提倡发展新能源,用发展的眼光看太阳能。

  “政府可以出台相应政策、提供资金扶持产业发展,有了市场,企业自己会动脑筋搞技术改造。”施正荣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