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吕技选 德财相伴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6:59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李兴

  在高档轿车上却放着一块油石,看起来好像与这位拥有3家企业的大老板有点不大协调。吕技选看出了记者的疑惑,笑着说,农活干惯了,闲不下来。过去在生产队当队长时,割麦子收庄稼老离不开油石磨镰刀,时间长了,就养成习惯了。老吕笑了笑,质朴的脸上并没有多少对当年艰辛的不快和抱怨。从那两鬓微露的白发中,岁月的油石磨不掉勤奋者的奋斗足迹。

  落絮游丝皆有情

  吕技选,山西大同人,从小家中有兄弟五个。最穷的时候,弟弟的长袖衫因为破洞最后“变”成了短袖。母亲在他当兵离家时说,不干出个样就不要回家。当过生产队队长,干过公社的机械厂厂长,来到部队,什么都会干的吕技选很快就成为全师的学雷锋标兵。

  见到吕技选时,他刚和一位印度客商谈完合作生产风力发电设备配件的事。没想到他说起自己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这一生欠了好多人的情。”吕的母亲去世那年,他才23岁,当时他所在部队全师的战友都为他捐钱、粮票和大米。母亲去世时,买棺材的95元钱都是向亲友借的,5年后才还清。

  30年后,已经拥有3家公司的吕技选坐在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天津市双象工程液压件有限公司里,说起了自己的经商史时说:“我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我做了点小事,都是大伙为我办了大事。”

  10年前,有人给了一个天津人4万元,现在这个天津人已经拥有几千万资产。这个故事好像天上掉馅饼一样,但给钱的那个人就是吕技选。当年,这个天津人在吕手下干活,卖产品时被人骗了,他自觉无颜以对。后来,他在

福建石狮找到了骗子,不仅追回了货款还获得了1万元赔款。吕技选看中了这个年轻人,于是常鼓励他,并在他下决心创业时支持他4万元的资金。如今,这个年轻人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一家皮革机械企业的老板,产品出口多个国家。

  锦帆应是到天涯

  作为晋商,吕技选的生意经很简单: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信誉,做生意必须让对方能过得去——即让对方先能挣钱,让对方不挣钱的生意,吕技选决不去做。

  吕技选笑称,自己的生意都是朋友帮着发展起来的,“大家一哄就哄起来了”。就在今年春节,大雪之中的辽宁省辽阳市,吕技选在生意伙伴家中住了三天,走时还带走了价值160万元的毛皮回到天津,对方不仅没有收一分钱,连个欠条也不要他打一张。在他的眼中,诚信不仅需要讲,更需要的是持续、长久、经常地讲。正是因为有了长期积累的诚信,许多生意伙伴都乐意支持吕技选的生意,从建厂初期的借设备,到发展中的赊原料,无不是朋友支持的结果。

  吕技选的企业常遇到别的工厂来挖人的事。一个月薪3000多元的技术人员,好不容易培训成才却连一句告别的话都没有就转投他人。记者问,为什么不追究一下。吕笑道:“一个人的一生没有多长的过程,好事都做不完,何况做坏事。”干了多年厂长,他开除过的员工只有两个人。几年来,吕技选为几十个员工解决了天津户口,员工工资也比同行高出200元。即便是过完年后准备离开的员工,过年的福利也是一分不少。吕的做法感动了员工,不少技术骨干面对别人的高薪诱惑也坚持留在他身边。

  数载商经归有道

  16岁就干生产队长,18岁在公社干机械厂长,21岁到部队的他,尝尽了人生的先苦后甜。从全师的优秀战士到全军惟一一个战士副厂长。如今,苦尽甘来的吕技选坐拥三家企业。旗下的隆顺制革有限公司每天的产量从原来的100张皮革发展到现在的1200张,而双象工程液压件公司和鹰格尔液压缸公司生产的产品都直接销往韩国、日本等国。

  一星期穿坏一双鞋,想买自行车,100元都舍不得, 困难的时候,曾经三天三夜不吃饭。这些苦对吕技选来说,谈起来好像都那样轻松,一如窗外京杭大运河边萌芽的垂柳。

  最困难的时候,制革厂只投入了17万多元,缺设备、缺资金,还有几十号人的工资等着发。没有办法,吕技选决定自己动手造设备。多年的诚信待人也为他带来了帮助,许多朋友在他没有钱的情况下借给他旧设备和原材料。修理工的经历帮助了他,他和手下将旧设备修理好了投入生产。车间的管道都是自己焊上去的。吕技选至今仍记得三伏天焊管道时,顾不上蚊子叮咬,晚上睡觉时才发现被咬了一身的泡。为了省钱,舍不得花50元租起重机,几吨重的砣,硬用人力搬了上去。这样没日没夜的干了几年,凭借着军人不服输的劲头,吕技选终于扛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吕技选觉得自己最感激的人就是母亲。母亲很要强,一星期不吃饭还能挺着下地干活。受她的影响,他们兄弟几个都学会了勤奋刻苦。

  吕技选说,人不能有私心,不能光想自己。同行是冤家,但在吕技选这里却不是这样,他的许多同行朋友给他介绍过许多生意。天津一家外贸皮革企业老板就将一位印度客商介绍给他。这位同行认为他是个能说到做到的可靠的朋友。

  古今晋商“勤”相通

  作为晋商,吕技选认为,山西人会过,是说精明与节俭同在。他父亲身上就有鲜明的体现,给他一元钱,他也要存进银行,家里的废纸箱子,也掂记着卖给收破烂的。晋商的发家都是靠血汗挣来的。他认为,人穷则思变,会想尽一切办法,天天琢磨。只要有了一个目标,辅之以恒心,加上吃苦精神,就没有成不了的事。

  天津山西商会是吕技选眼中的娘家人。通过商会,他认识了不少在天津的老乡,还有些多年不见的老朋友,也通过商会得以相聚。不少晋商通过商会活动交流了市场信息。正如几年前,通过商会牵线,他认识了一个开发区的老乡,这位老乡给他介绍了好几个大项目。有了商会这个家,有时连自己的私事也会找到商会。就在前不久,他的侄女大学毕业找工作,正是在商会的帮助下最后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双象的会议室里写着八个大字:“得因德来,财由才聚”。这八个字正凝聚了吕技选生意成功的全部奥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