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耿伟 问题孩子展翅高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6:55 《中国商人》杂志

  文/本刊记者 黎丹正

  耿伟认为在城市地理上也有缘分一说。比如他去上海就曾连丢三部手机,让他郁闷不已;去北京、广州这两个城市总给他很大的压迫感,让他难以入睡;经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和四川打交道的机会;而提到山西他一脸自豪,虽然那只是爷爷呆过的家乡,但他深深为山西人而骄傲,并且毫无理由地信任山西人。耿伟的父亲是山西商会的老会员,后来把耿伟和弟弟也介绍进来,成为商会里不可多得的两代人同时在会。

  事业的契机

  耿伟现在做的事业是目前国内不可多得的环保项目——用液袋运输散装的非危险液体,如

葡萄酒、矿泉水、食用油类。一直从事货运工作的耿伟一次看到王朝葡萄酒厂在进原浆酒时,用的是从德国进口的液袋,凭着山西商人对商业信息的灵敏直觉,他判断这将是一个发展趋势。

  液袋是欧洲国家以前的军用物品,军队在沙漠或荒野作战时,需要储备大量的水、石油等物资,军队没有精力也没必要去建罐,而是随车配备一些液袋,叠起来不占空间,膨胀起来却有十多平米的房间大,可装21-23吨液体。

  这种液袋的材料很环保,无毒,放在地里几年就化解了,而我们现在使用的铁罐、塑料桶在地下埋上一百年都化解不了。耿伟想,这不仅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项目,也是一项利国利民的环保工程,少往地里扔工业垃圾是环保,节约

能源更是环保。

  了解到国内还没有这样的生产企业,耿伟去了德国进行技术考察。实际,德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早已用液袋取代了大桶,充分节省了人力、物力等资源,但发展中国家还没有意识到这种东西的好处,我国到目前为止也只有上海一家外资物流公司有此项目。

  这时的耿伟才28岁,在天津有着自己的货运公司,但他认为货运缺乏核心竞争力,也不能进行全球扩张,他一直想做更有意义的事情。目标明确的耿伟将原来的货运公司卖掉,投入全部精力来做物流公司,很快,耿伟的中天世纪物流公司就做了起来,并建立了自己的生产车间,三年以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成倍增长,正逐渐在向全球扩张。

  成长的烦恼

  家境不错,事业又一直顺风顺水的耿伟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成熟,他笑着说是因为自己经受了太多的磨难。

  耿伟小时候特别淘气,读书期间没有超过3天不犯错误,写检查、请家长是家常便饭,爸爸总被老师请去跟着挨批,他一气之下写了张说明书:“以后所有事情由耿伟自己承担,不要请家长。”耿伟以前有个小本,里面有各式各样的检讨书版本,几乎所有的错他都犯过,而且不止一遍,下次写检讨就套用小本里的格式,方便、快捷。后来搬家时这个小本不见了,还让耿伟心疼了半天。

  十多年后,表妹要去自己当年就读的学校读书,耿伟想帮着去找找关系,推开校长办公室的门,当年的班主任坐在那个位置上,一下就叫出了他的名字,笑着说:“你这小子化成灰我都认识。”耿伟同学当年的淘气可见一斑。不知是否因为小时候经受了太多的教育与批评,让他觉得饱受磨难?

  以前是学校和父母的问题孩子,创业之后,他现在成了给别人解决问题的人。

  做企业总会有很多问题产生,旧的问题去了新的问题又来了,昨天厂里的狗把一位老太太给咬了,他在医院陪着折腾了一晚;上次一名员工犯了严重错误,导致了损失,他不得不苦口婆心先教做人再教做事;再上次工商、税务来找麻烦,陪着笑脸接受检查,最后其实什么问题都没有……每天只要有人推开他的办公室,进来的都是事,大事小事,烦事恼事,耿伟已经习惯了这种问题不断的生活,每当有人敲门进来,他先给对方一个笑脸,然后聆听接下来将出现的问题,然后深思,找方法去积极解决。他似乎已经喜欢上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不再拍桌子瞪眼,既然问题不可避免的要发生,那么就用冷静与智慧去解决吧。每解决一个问题,也都是一份收获。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他的另一种磨难呢?

  信任的力量

  耿伟是在参加工作之后,弟弟上了大学之时,一下子意识到作为男人的责任。弟弟大学期间的费用都是他用省下来的工资支付的,一月一千多元的生活费对于工资并不高的耿伟来说压力还不小。也就从那时开始,无论大事小情父母都会征求他的意见,他不点头事情还不好办。朋友来寻求帮助,他也义无反顾,在他事业刚刚有起色时,第一个朋友借去了10万,第二个朋友有难事要他帮忙垫10万,第三个朋友,第四个朋友也都伸出了手,直到现在,那40万还在人家的口袋里,即使自己有再大的困难,那40万依旧还在人家口袋里捂着。现在想来耿伟似乎并不后悔,“能帮助别人,也是对自我的一种肯定,当时能把钱借出去是因为我信任他们,只是他们失了信,吃亏的不是我,而是他们。”

  信任别人的人比不信任别人的人要获得更多的信任。这句话在耿伟后来的事业当中得到了印证。

  耿伟的物流公司有一个部门经理,在公司和巴士孚签订华北区域的代理业务后,由这位部门经理负责接洽和送货。巴士孚是全球化工排名第一的大公司,对为他们提供每一项服务的供应方要求都十分严格,货应该在什么时间送到,晚一分钟都不行,应该穿什么衣服,带什么安全帽,准备哪些资料等等,不能有半点差错。但这个经理却偏偏出现了送货迟到的问题,对方毫不客气地要求把这个经理换掉。耿伟知道后并没有急着批评这个经理,而是请他吃饭,了解清楚原来迟到的原因出在提供下游服务的

供应链上,但耿伟还是很严肃地对经理说:“我不知道这一辈子我能有多少机会和这么大的公司合作,但你可能只有这一次,即使你迟到了有一万个理由,但还是迟到了,我只想知道你需要多长时间能把下游的问题解决好?”经理承诺在3周内把一切问题都解决妥当。耿伟没有告诉经理对方要求换人,他相信部门经理能在3周内把问题解决好。当时这位经理负责的是一个新成立的部门,耿伟要求他们做到不赔钱就行,就在这件事情过后,在这个经理的带领下,他们部门很快就给公司赚了75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